秘訣2016-05-24

如何引領家中小孩進入高爾夫世界

傑森.戴伊帶領兒子達許進入高爾夫為最佳示範
這是我兒子達許(Dash Day),三歲半。他喜歡打高爾夫。雖然現在還不到正式上場的時候,但是我已期盼和他馳聘在球場上日子早點到來。高爾夫文摘請我分享教導小朋友打高爾夫的心得。除了激發他們對高爾夫的興趣之外,我還有幾個招數對大家或許會有幫助。無論你們家寶貝年紀多大,在接下來的篇幅中,都可以找到球具、旅遊或其他有用的高爾夫資訊。和好朋友一起揮桿固然很棒,但是再沒有比和親人一起打球更窩心。 ─傑森.戴伊與麥斯.艾德勒共同執筆
如何引領家中小孩進入高爾夫世界


企圖心

達許一歲就學會走路,同時得到第一支塑膠高爾夫球桿。六個月後,他開始雙手分開握桿,就和打曲棍球一樣。我琢磨著如此握桿已經夠正確了,就由著他去。他滿二歲之前,我在TaylorMade的朋友送來一支截短的JetSpeed 1號木桿。右圖中,達許正在揮舞新到手的M1 1號木桿,有模有樣,進步神速。

我小時候有點被強迫學習高爾夫,所以發誓不再重蹈覆轍。我的原則是,達許必須主動提議去練習場。我們一家人都是乘坐休旅車往返各大比賽,而且我們的「家」往往就停靠在球場旁。所以他從小就對高爾夫耳濡目染。達許經常會拿起球桿叫道,「擊球,擊球。」他真的很喜歡高爾夫,也帶給我無限喜悅。

我的教練和桿弟柯林.許瓦頓(Colin Swatton)從我12歲一路扶持到今天。如果達許有心學習高爾夫,我會將他託付給柯林。因為對他而言,我太過技巧取向。目前,我只能竭盡所能增加高爾夫的趣味性。如果有朝一日他想在球場上爭取勝利,這份企圖心必須發自他內心,而不是由我灌輸給他。

耐心

為人父母再多的耐心也不夠用。不過耐心多多對高爾夫和生活都是好事。我感覺達許和我在練習場上都磨練出不少耐心。對他這種年紀的小孩而言,就連架球都是個高難度的精細動作,必須全神貫注才能保持手指穩定,而且要不怕失敗。我只能跪在那裡不露痕跡地為他加油打氣,一邊看著他那有點礙眼的握桿。經過一個之後,達許的雙手才慢慢靠攏。我有兩次嘗試教他正確握桿法,但是到最後只淪為我個人自說自話。所以只能讓他自行摸索體會,這就是高爾夫。

基本功

達許揮桿還不錯,傾向於擊球準備時桿面關閉,然後向下砍球。他已學會向下擊打,讓球彈出去。對他而言,打球打飛出去,就是成功,於是他這麼做了。他的擊球方法讓唯一一支鐵桿成功出擊,就連1號木桿也偶爾奏效。架球時,我有時會順便調整他的桿面,並且要求他更加上揮擊球。不過我主要目的是為了增加趣味性。我們不會去在意達許擊球多遠,我只是只出一個他可以瞄準的目標,例如一面網子或一根柱子。設定明確目標不但可以激勵他,也是正確的高爾夫心態。


練習

達許身上流著高爾夫的血液,所以我盡量不加以干預,讓他盡情發揮高爾夫本能。我們常做的一個練習是架起四、五顆球,然後進行連珠砲式擊球。達許揮桿一氣呵成,從上一球的送桿直接串聯到下一球的上桿。這個練習有助於建立良好揮桿節奏。另一個練習:我從側面將一顆球慢範滾向他,而他則在球停止滾動前揮桿擊打。雖然不是每一次都成功,但是對培養手眼協調能力很有幫助。

鬧情緒

小朋友對挫折和無聊的耐受度相當低。達許還是有午睡的習慣,所以如果在練習場待的時段不對,又沒有飲料和零食助興,他很快就會崩潰。看到他意興欄柵,我不會直接提議打道回府,而是問他是是否想換支球桿練習,例如改到果嶺練習推桿。如果他什麼都不想做,那麼就二話不說開車回家。

我們家附近的練習場附設有迷你高爾夫球場。我發現推球比賽是開始練習的最好方法。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夏日炎炎,沐浴後迅速吹乾身體不但是一種享受,也可以幫助除菌,有益健康。現在就為家人準備一部吧!(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慶祝週年慶,現在訂閱就送澳洲進口高級防曬油。先訂先送,送完為止!(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從韓國紅到台灣的高爾夫球場!用過的球友都知道,炎夏裡寵愛自己好棒棒!(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