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8-04-27

老虎克服切球障礙的秘訣

伍茲起撲球分析
時間倒回2015年鳳凰城公開賽,老虎.伍茲的短打在那場比賽一塌糊塗。起撲球厚擊、薄擊、短擊一無是處。老虎荒腔走板的表現讓許多專家,包括他的前任教練漢克.哈尼(Hank Haney),開始懷疑他是否出現手抖現象。
老虎克服切球障礙的秘訣

手抖是最令職業選手聞之色變的情況。這種神經失調的問題會重創你的球技,害怕、恐懼、懷疑的情緒油然而生,歷來多位名將都因此斷送高球生涯。老虎最近一次復出是否已然克服這個問題,格外令人感興趣。老虎兩年前復出時的手抖問題仍然困擾著他嗎?好轉或惡化?為了解答這個問題,我們請高爾夫文摘專業教練喬許.桑德(Josh Zander )分析伍茲在2017年底英雄世界挑戰賽的起撲球動作。桑德是伍茲在史丹佛大學的學長,密切觀察他的球技狀況超過20年之久。「我想下邊這張照片足以說明一切,」桑德說,他目前擔任史丹佛大學高爾夫校隊教練。「他的雙臂和握桿都很放鬆,擊球胸有成竹。他不思考揮桿動作,一心只想著打出理想球路,完全沒有手抖癥狀。」

擊球準備:雙臂和握桿都很放鬆,預想理想球路。

坦白說,伍茲在英雄世界挑戰賽的短打表現並不完美,起撲球多次失誤,包括一、兩次看起來像是手抖的人才會犯的錯誤:挖起桿桿面前緣挖入草皮中卡住。但是隨著比賽向前推進,他的短打也逐漸進入狀況。伍茲最終以低於標準桿8桿在18名選手中並列第9。「厚擊的情況只要略加調整即可矯正,」桑德說。「他在觸球時桿身過度前傾,抵銷挖起桿的反彈角,使得球桿無法滑過草皮。」桑德指出,挖起桿應該略微向下擊球,但是桿身前傾角度不可超過反彈角。「下圖中,他的桿身向前傾斜,但是雙手位置並未因而太靠前。如果我是他,我會練習單用右手打起撲球,有助於保持桿身更為高直通過擊球區,利用反彈角順利擊球。」

擊球:左手 弱勢握桿幫助球桿滑過草皮。

大多數起撲球高手都會允許頭部在送桿時朝向目標轉動,老虎也不例外(下圖)。桑德表示,這證明伍茲並不像手抖球員那樣擔心未能擊球升空。「如果頭部後移並朝向地面移動,就很容易出現失擊,」桑德說。「由於身體和球的距離已然改變,除非將雙臂向內拉,否則難以擊中球。」桑德指出,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伍茲的胸骨位置已超前擊球準備時所設定的位置。他的重心並未留在後腳,企圖幫助擊球升空。「他的雙眼跟隨球桿移動,並未鎖死,顯示他心中想的是如何打出理想球路,而不是拘泥於擊球動作。」桑德表示,此外伍茲還有許多地方值得學習,例如狹小而開放的站位,轉動身體通過擊球區,以及左手弱勢握桿善用反彈角。「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桑德說。「他在進行擊球準備設定之前,就已想好落球點以及小白球落地後的滾動狀況,爭取最大擊球績效。」

釋放:老虎的頭部隨著揮桿動向轉動, 並未鎖死。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