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賽事2018-04-02

Masters 2018:名人賽優勝者的致勝秘訣

Masters 2018:名人賽優勝者的致勝秘訣

之前81屆名人賽只產生51位優勝選手,其中只有33位仍然健在,而會站上今年明人賽開球台的又只剩20位。這意味著當今許多頂尖選手,包括傑森.戴伊(Jason Day)、羅瑞.麥克羅伊(Rory McIlroy)、達斯丁.強森(Dustin Johnson)、亨利克.史坦森(Henrik Stenson)、瑞奇.佛勒(Rickie Fowler)等,都尚未琢磨出名人賽致勝之道。名人賽的致勝之道為何?為了找到答案,我們採訪數十位選手、桿弟、教練和專家,深入剖析過往優勝選的的致勝秘訣。


弱點控管
「每一位頂尖選手的揮桿都有缺陷,問題在於缺陷有多大?以及如何在比賽中將影響降至最低?每一位選選手的實力均足以勝出。從傑森.戴伊、羅瑞.麥克羅伊到強.拉姆(Jon Rahm)都有實力問鼎冠軍,達斯丁.強森更是無需贅言,但是他們都有各自的問題,端在於如何發揮強項,隱藏弱點。亞當.史考特(Adam Scoott)的推桿糟透了,但是作球功力了,幫他贏得一件綠夾克。」…「這一代都是在練習場、而非球場學習高爾夫,就連頂尖選手也一樣,只知擊球,不知打球,這對需要隨機應變的名人賽相當不利。塞維學會以一支球桿打完18洞,名人賽戰績無人出其右。我認為只有菲爾、布巴和塞吉歐正確掌握打高爾夫之道,知道如何隨機應變,而不只是機械性揮動球桿。老虎.伍茲是位一等一的高球員,但是骨子裡還是著重理性分析,派德瑞.哈靈頓(Padraig Harrington)和賈斯丁.羅斯(Justin Rose)也一樣。他們在名人賽的表現因而受到影響,因為奧古斯塔跟本就不是一座講求理性科學的球場。」

長打者 VS. 短打者
「時至今日,開球不夠遠的選手根本不可能贏得名人賽勝利,吉姆.佛瑞克(Jim Furyk)和麥特.庫查(Matt Kuchar)就是最好的例子。光是有謀略並不足以獲勝,傑森.杜夫納(Jason Dufner)一點機會也沒有。」…「開球又高又遠的選手最有勝算,對傑森、達斯丁、羅瑞、亞當、布巴而言,奧古斯塔的標準桿只有68桿左右。」…「這是最容易預測冠軍人選的賽事。只要逐一檢視各個環節,答案昭然若揭。誰的推桿狀況最好?誰能夠兩桿攻上par-5洞果嶺?諸如此類。喬丹.史匹斯(Jordan Spieth)的標準桿是70桿,他可以搞定後九洞的par 5洞。但是他的推桿很靈光,所以可降到69桿。羅瑞開球夠遠,68桿。但是推桿不行,又拉回72桿。如果天氣作梗,使得選手無法發揮強項,就會出現查克.強森(Zach Johnson)和邁克.威爾(Mike Weir)之類的黑馬。」…「開球距離比理想的上果嶺角度更重要。使用9號鐵桿、而非6號鐵桿上果嶺足以彌補惡劣的角度。事實就是如此。」…「李.屈維諾(Lee Trevino)經常抱怨自己的小右曲球路和奧古斯塔不合,其實他心知肚明,真正的問題在於開球距離不足。今日開球距離較短的選手有面臨相同困境。」…「長打者用7號鐵桿上果嶺,而我卻要用混血桿和長鐵桿,怎麼拼得過?」…「菲爾、布巴、亞當、查爾(史瓦澤)已然證明,開球遠就可以贏球,準不準不重要。」…「5,000棵樹木和次深草區作梗,開球失誤空間並不寬裕,雖然菲爾宣稱不在乎開球飛向何方,反正都有辦法救回來,不過其實他是在乎的。」…「老虎1997年開球橫衝直撞的策略在今日已經行不通了,或許一、兩洞可行,但是肯定不適用於全部72洞。你必須按奧古斯塔的定下的規矩打奧古斯塔。」

除了耐心,還是耐心
「每一輪有10次擊球倘若失誤就會吞下柏忌,甚至雙柏忌。達斯丁、塞吉歐、羅瑞和布巴全都缺乏耐心。傑森有時會衝過頭。喬丹是最有耐心的菁英選手,而且深知自己的極限,深諳奧古斯塔得分之道。菲爾和派翠克.瑞德(Patrick Reed)有時還是會沉不住氣。」…「每一位選手都必須習慣奧古斯塔搞笑的旗竿位置。同樣兩記上果嶺擊球落點只差三英寸,下場判若雲泥,一記滾至洞旁,另一記順著斜坡滾到60碼之外。這種荒謬的感覺會令每一位選手抓狂。」…「名人賽首重經驗。經驗老道的桿弟都會隨身攜帶碼數本,而且不斷更新資料,因為每年都會有一些改變。」…「除了耐心之外,還必須具備膽識,以及求勝的決心。」…「每一輪都會有九洞可拼博蒂,九洞只能保住標準桿,大勢如此,很難改變。」

困難的決定
「奧古斯塔最喜歡搗蛋,給你多種選擇,讓你無所適從。職業選手不喜選擇,因為必須做出決定。美國公開賽擊球落入果嶺四周的四英寸長草區只有一個選擇:拿出沙坑挖起桿,桿面開放,希望能打出輕柔落地的球路。在奧古斯塔彈滾球、推球或高吊球都是選項之一,混血桿或3號木桿皆可用,你因而祈禱沒有做出錯誤選擇,心中開始猶豫不決。」…「奧古斯塔是職業賽事球場配置典範。而且是以短草區取代深草區做為障礙區。就果嶺四周短打而言,短草區才是最難纏的障礙區。」…「奧古斯塔常玩的一個把戲就是朝向開球台剪草,不但減緩小白球滾動,球還會略微沉入草皮中,所以很不容易獲得完美球位,讓你難以掌握上果嶺碼數,備感焦慮。」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世界頂尖球員教練獨家球技教學,還有經常舉行的好友大抽獎,而且完全免費http://goo.gl/T8HjCm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