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球桿2018-03-20

老虎如何選擇球具?

這位14場大賽優勝者測試球桿超級龜毛
老虎如何選擇球具?

我曾在2003年近身觀察老虎.伍茲測試球具,去年12月再度躬逢盛會。我發現長久以來,老虎測試球具的態度依然一絲不茍,絲毫沒有改變。現年42歲的老虎現在或許渴望找到神兵利器重振虎威,但是鉅細靡遺的龜毛作風和27歲巔峰時期並無二致。這是老虎在2017年1月加盟TaylorMade以來,首度進行球具測試。老虎和該公司的研發團隊在佛羅里達州Medalist高爾夫俱樂部練習場進行整整兩小時試打,精確分析他的球具規格。「彈道高很多,」伍茲對比TW原型款刀背6號鐵桿和目前所使用的6號鐵桿。對伍茲而言,球路最為重要。他在2003年球具測試時曾說:「如果抬頭一看球路未如預期,就表示問題大了。」不過這並非無法克服的問題,TaylorMade巡迴賽運作副總裁凱斯.史巴巴羅(Keith Sbarbaro)告訴伍茲,只要參照舊球桿調整重心位置,即可修正理想彈道。

伍茲數十年來一直使用相同球桿規格,只有在修改揮桿動作時微調底角,所以任何球具偏差都逃不過他的法眼。他在職業生涯早期曾表示,他必須從八、九套球中挑選出重心位置正確無誤的單支球桿。

除了彈道之外,伍茲對這款新球桿的性能相當滿意。他很重視球桿在瞄球時的造型。伍茲偏愛刃部較長、底部較細、趾部圓滑的鐵桿,TaylorMade這款TW原型桿完全符合他的要求。「外形漂亮極了,」他說。「滑過地面的感覺很棒,每個細節都正確無誤。」

伍茲接著測試1號木桿,球速高達180英里,旋轉率2,200到2,400之間,出球角度11到13度,飛行距離經常達到315碼。

伍茲先以目前使用的TaylorMade M2 1號木桿熱身,然後開始試打M4款式。新款M4 1號木桿球速相當,但是彈道較高。「桿面些微開放,小白球較容易飄浮,但是擊球聲音和感覺更紮實。」

他接著試打採用「Twist Face」最新設計的M3款式,據說可以提升失擊的績效。被問到是否察覺桿面有何不同時,伍茲回答說:「完全沒有察覺,不過這個設計理念是可行的。」

伍茲感覺9.5度款式的桿身太過高直,換成8.5度桿頭比較合適。但是試揮數桿之後,伍茲還是對瞄球時的造型感到不滿意。一如鐵桿,1號木桿造型對他而言同等重要。「感覺對了,揮桿才會得心應手,」他說。

史巴巴羅於是建議伍茲試打桿頭較小的M3 440 9度款式。試揮兩次之後,伍茲露出招牌笑容說道,「我很喜歡。」伍茲試打數球之後,史巴巴羅將底部的兩個配重栓前移。伍茲下一球幾近完美:飛行距離322碼,出球角度15度,旋轉率2,100轉。

接下來的90分鐘,伍茲打了將近100球,對若干新球桿感到滿意,不過他的球桿組還是維持不變(1號木桿、3號木桿、5號木桿或2號鐵桿、3號鐵桿到劈起挖起桿、54度和60度挖起桿以及推桿)。伍茲堅持要在臨場試打之後再做出任何決定。「英雄世界挑戰賽之前,」伍茲說。「有一支3號木桿在練習場測試一級棒,但是一上球場就完全變調。擊球之前趾部過度下垂的缺點在球場上暴露無遺。所以單是通過練習場測試是不夠的。」

測試過程中,伍茲也聊到一些輕鬆話題,緩和氣氛。例如他提到小時候使用兒童球桿很長一段時間才存到足夠的錢購買一套美津濃球桿。伍茲也展現了敏銳的感覺。他放棄試打最後一支1號木桿,因為握把中有一個只有他能感覺到的氣泡。你說是不是很龜毛。─邁可.強森執筆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世界頂尖球員教練獨家球技教學,還有經常舉行的好友大抽獎,而且完全免費http://goo.gl/T8HjCm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