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桿分析2018-03-14

TIGER 5.0

獨家直擊老虎.伍茲最新版1號木桿揮桿動作
TIGER 5.0

當你在佳節假期快樂享用美酒和美食之際,老虎.伍茲(Tiger Woods)正苦思大多數球員都思考過的問題:如何將練習成果落實在球場上。休兵301天之後,伍茲終於在去年12月的英雄世界挑戰賽復出,但是令他苦惱的是,他並未完全發揮在佛羅里達州Medalist俱樂部練習時的擊球距離。„伍茲坦承目前的1號木桿揮桿先求準,再求距離,比賽中多次打出小右曲球路。雖然他對低於標準桿8桿的成績感到滿意(並列第9名),但是開球仍有待改進。他並不避諱向其他選手請益,尤其是關於球具方面。„「我趁著和羅瑞[麥克羅伊]以及DJ[達斯丁.強森]打球的機會向他們請教,」伍茲在拍攝本文照片時表示。「他們都是巡迴賽的佼佼者。我已經有10個半月未曾出賽,所以很想聽聽這些身經百戰的選手們的意見。」„老虎.伍茲最新版1號木桿揮桿動作獲的各大教練一致讚賞效率一流,包括伍茲的前任教練西恩.傅利(Sean Foley)和漢克.哈尼(Hank Haney)。為了進一步瞭解伍茲的新版揮桿,我們請名教練吉姆.麥克林(Jim McLean)進行深入分析。„「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老虎第五度修改揮桿,」麥克林說。「就我經驗所及,沒有任何一位選手如此頻繁修改揮桿,卻又能如此成功。他最新版的揮桿看起來相當不賴。」下面就是麥克林的揮桿分析。


擊球準備:設定強力擊球

„高爾夫文摘專業教練吉姆.麥克林指出,老虎在擊球準備時設定上揮觸球。老虎告訴高爾夫文摘,他設定球位正對前腳趾。「這點迥異於其他職業選手,」麥克林說。「大多數職業選手都設定球位對齊前腳跟。球位越靠前,越容易上揮觸球,打出更遠距離。」„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伍茲採取寬大站位,脊柱和桿身體朝目標反方向傾斜,設定強力擊球。„老虎高挺的站姿很值得球友們模仿。「如果你想強力轟球,就不能彎腰駝背,」麥克林說。

「他設定強力擊球,這是強打者的姿勢,而不是只求命中球道。」─吉姆.麥克林


起桿:低淺而寬大的揮桿路徑

„老虎之前的上桿路徑更為高直,而且球桿在胸部後方更偏目標線內側移動。「現在他的雙臂移到身體正前方,各部位同步向後轉動,」麥克林說。„老虎保持球桿在平淺而寬大的路徑上移動,更容易以強大的力量上揮擊球。„「只要能夠保持寬大的揮桿路徑,即可發揮最大力量,」麥克林說。

「即使上桿至中點位置,雙臂仍然保持伸直,營造寬大揮桿,蓄積強大力量。」


上桿頂點:蓄勢待發

„「老虎完成上桿時,身體移離小白球,遠離目標數英寸,」麥克林說。「迥異於數年前的情況。」這不禁讓人想起老虎年輕時的上桿動作。「身體側移的確有助於產生強大力量,對背部有問題的球員也會有所幫助,減輕脊柱基部所承受的壓力。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和葛瑞格.諾曼(Greg Norman)等大砲球員都是將身體側移至球的後方,而不是正對小白球,」麥克林說。„如果你想模仿老虎的上桿動作,請注意身體切莫移到後腳外側,否則就很難穩定擊球。老虎在上桿過程中保持右腿穩固,防止身體過度側移。

「老虎在球桿平行地面之前完成上桿,但是左肩已大幅轉動至球的後方,顯示他的身體健康狀況良好。」


下桿:將能量從地面傳導至小白球

„眾所週知,伍茲習慣雙腿下蹲開啟下桿動作,利用地面產生強大揮桿力量。不過麥克林指出,伍茲現在已縮小下蹲幅度。更重要的是,他保留足夠空間讓球桿下揮通過擊球區。„「這正是關鍵所在,」麥克林說。「自擊球準備姿勢下蹲時,必須相當謹慎,否則球桿很容易卡在身體後方,缺乏足夠空間下揮擊球。他一直保持球桿在身體正前方,不致於卡在身體後方,這點很值得稱道。」

「對於一位背部多次動過手術的球員而言,老虎的下桿仍然強而有力,令人印象深刻。」


通過擊球區:另一種產生力量的方法

„第四次背部手術導致動作幅度受限,所以伍茲不可能再像先前那樣信手轟出320碼,他必須從其他地方增加揮桿速度,於是雙臂就成了產生揮桿速度的主要來源之一。「他比過去更仰賴雙臂揮桿,雙臂揮動速度比之前快很多,他甚至環繞背部收桿,」麥克林說。„下桿至此位置時,雖然桿身朝向目標傾斜,但是下一刻就揮至垂直地面位置。「他在身體正前方用力釋放球桿,然後上揮觸球,他並未將球桿拖過擊球區。他的右臂負責主導揮桿任務。」

「他的雙臂快速揮動,令我想起全盛時期的大白鯊諾曼。」


送桿:釋放桿頭

„比較伍茲和喬丹.史畢斯(Jordan Spieth)的送桿動作,就會發現兩人的雙手和雙臂位置顯著不同。「喬丹的左手肘仍舊彎曲,老虎則已然伸直,顯示球桿已然完全釋放,」麥克林說。「喬丹雙手領先桿頭通過擊球區,老虎則是將球桿『拋』過擊球區,一如用右手用力投球的動作。他的胸部轉向目標,但是幅度落在雙臂、雙手和球桿之後。」„如果你習慣打出小右曲球,右手轉到左手之上的動作很值的模仿。

「他不再將握把拖過擊球區,而是用力釋放球桿,一如用右手用力投球的動作。」


收桿:明智之舉

„不單是職業選手,下背部問題也困擾許多業餘球友。「所以你必須努力保護脊柱,」麥克林說。伍茲收桿姿勢因而很值得大家模仿。「對背部有問題的球員而言,這是一個很理想的收桿姿勢。他的身體挺直,右肩高於左肩。右耳到左腳內測連成一直線,而不是成倒C形,因而不會對腰椎造成壓迫。」„隨著年歲漸長,這種挺直而平穩的收桿姿勢可延長你的高爾夫壽命。「讓球桿停靠在你的頸部和肩膀上,」麥克林說。「老虎身體挺直,再現冠軍選手架勢。」

「保護脊椎對他而言比以往更重要,所以老虎收桿時背部不再彎曲成倒C形。」



►►加入「台灣高爾夫球隊聯盟」社團,與各球隊連線交流,隊長、總幹事立即獲贈《高爾夫文摘》一份!按此加入社團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