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桿分析2018-03-12

保羅.凱西揮桿分析

持續進步中的經典揮桿
保羅.凱西揮桿分析

保羅.凱西(Paul Casey)在職業生涯中打過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鐵桿球,2016年萊德盃一槌定音的一桿進洞即是一例。不過他真正引人注目的還是他那漂亮的1號木桿揮桿。要不是這些年來多次受傷,他理應是老虎.伍茲(Tiger Woods)時代的頂尖高手之一。

他的教練彼得.寇斯蒂斯(Peter Costis)如是說。「保羅不喜多談受傷之事,但他因而吃了不少苦頭,例如肋骨肌肉挫傷、左姆指扭傷和腳指持續發炎。然而,這並不妨礙他成為揮桿最穩定、最精純的巡迴賽選手。」

凱西的揮桿動作堪稱經典,臀部轉動流暢,使用很多腿部動作,送桿時雙臂保持鬆軟。凱西也很景仰寇斯蒂斯教練:「我最後總是回歸寇氏基本功:握桿寧強勿弱,球位寧後勿前,站為寧窄勿寬,腳跟抬起勿放下。這對所有人都是很好的建議。」─羅傑.席夫曼


雙腿弓起

「我們努力營造靈活姿勢,」凱西的教練彼得.寇斯蒂斯說。「他的雙腿保持彎曲,右腳向外張開,有助於右臀部向後轉動。他也努力保持左手強勢握桿。」

雙手對齊鈕釦

凱西在擊球準備時保持雙手對齊球衫鈕釦,直到上桿中點。「這就是他的上桿要領,」寇斯蒂斯說。「他運用健身球練習身體轉動和雙手揮動相互配合。」

膝蓋內移

他希望左膝在上桿頂點位於球的後方。「保羅左腳外側離地,」寇斯蒂斯說。「他有時甚至抬起腳跟。」這一點和現代揮桿強調盡可能鎖定下半身的理念相違背。寇斯蒂斯表示,限制下半身移動會導致受傷。

雙腿前移

凱西的雙腳和雙腿領導下桿動作,設定動作序列。「他保持膝蓋彎曲,」寇斯蒂斯說。「大幅延後釋放桿頭,產生強大力量。」

大幅升高

「保羅的腰帶位置在擊球過程中大幅上升,右腿將左肩和上半身向上推頂,」寇斯蒂斯說。「大體而言,保羅感覺拉抬的成份略多於推升,大約51/49。」

輕鬆收桿

收桿時,凱西的雙臂保持放鬆,一如奧運短跑健將通過終點線的輕鬆姿勢。凱西保持住收桿姿勢直到小白球著陸,身體四平八穩。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即可定期收到世界頂尖球員教練獨家球技教學,還有經常舉行的好友大抽獎,而且完全免費!按此立即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