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8-01-24

沙坑脫困四絕招

傑夫.瑞特執筆
沙坑脫困四絕招

我們為什麼要搞個「阿拉伯的勞倫斯」式的背景圖?沙漠中固然會碰到許多沙坑球,不過這不是重點所在。我們想強調的是,沙坑擊球首重想像力,化恐懼為勇氣和信心。想要成為沙坑球高手,就要能夠想像成功脫困:想像球桿擊起沙子,托著小白球飛出沙坑,雖然大幅度揮桿,但是球只向前飛行20英尺。只要熟練下面的幾個要領,我們確信你也能夠輕而易舉自沙坑脫困。


1 擊球設定

你必須設定揮桿谷底位於球的正下方,桿頭底部的反彈角順利滑過沙子。方法如下。

設定球位在前腳跟內側,一如上圖所示,左手抓住前腿用力向下按,以使左肩向下傾斜,重心前移,設定揮桿谷底位置。然後將球桿朝目標反方向傾斜,握把靠近右膝蓋。反彈角因而暴露出來。雙手在兩腿之間握桿。這就是正確的擊球設定。


2 桿面開放

借助桿面溝槽正確設定桿面開放。瞄準球時將球桿向右(順時針)轉動,直到桿面溝指向左腳跟和左鞋尖之間(上圖)。如此一來,即可增加桿面角和反彈角,準備好滑過沙子將球送出沙坑。


3 雙臂靠近身體

沙坑球揮桿是高直的「V」字形,而不是正常揮桿的「U」字形。傳統高爾夫教學會建議由外而內橫切過球。但是如此一來,每一輪就必須有三、四次使用不同方式揮桿。

一個更好的做法就是保持雙臂靠近身體,甚至讓手肘略微彎曲,以營造出高直揮桿(右圖)。於是無需改變揮桿方式,即可窄化揮桿弧線。巴比.瓊斯(Bobby Jones)建議儘量使用相同揮桿法處理各種球路。這正是我們的目標。


4 鼓起勇氣!

良好的擊球設定以及保持雙臂靠近身體即足以幫助你脫離沙坑,剩下的就是保持旺盛氣勢和信心,放手擊球。

我很欣賞湯姆.華生(Tom Watson)處理果嶺旁沙坑球的態度,極盡乾淨俐落之能事。你需要相當的桿頭速度方能揮穿沙子,所以必須果斷揮桿,然後停在收桿姿勢,看著球順利飛出沙坑。


短距離擊球

大多數業餘球友處理短距離沙坑球時都會在擊球後停止揮桿,其實揮桿方法和前述並無不同,只有一個例外:向下握桿,兩個指頭按在金屬桿身上(上圖)。你或許必須增加膝蓋彎曲幅度,以便縮短和球的距離。向下輕鬆握桿,感覺像是握住兒童球桿。以相同方式揮桿,小白球大約飛出10英尺。


遠距離擊球

更換球桿即可增加沙坑球距離。只要桿面略微開放,任何一支鐵桿都會產生反彈角。舉例而言,你可以將9號鐵桿桿面開放,以前述方式揮桿滑過沙子,打出更低、更遠的沙坑球。



立即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即可定期收到世界頂尖球員教練獨家球技教學,還可參加經常舉行的好友大摸彩,而且完全免費http://goo.gl/T8HjCm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