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17-12-20

高爾夫大當機

食物的選擇會影響高爾夫成績
你感覺疲憊不堪,心緒不寧,饑餓難當,注意力渙散。高爾夫球局變成沉重負擔。問題很可能出在開球前食用的麵包和運動飲料。
高爾夫大當機

科學告訴我們,當你在血管中引爆糖份炸彈之後,你的身體機能即瀕臨失控。第一,你的血糖值在開球30分鐘之後急速升高,於是身體開始釋放胰島素以降低血糖。然而,大量釋放胰島素所引發的生理反應卻讓你連吞三個雙柏忌。

2016年萊德盃美國隊隨隊運動醫學專家亞拉.舒皮亞博士(Ara Suppiah)指出,身體大量釋放胰島素的同時,也會釋放皮質醇,啟動生存模式,你因而難以掌握細膩的揮桿和推球動作,和血糖值保持穩定時的情況有天壤之別。

為了進一步瞭解飲食對高爾夫績效的影響,舒皮亞博士決定監測高爾夫球員在比賽過程中的變化情況,看看血糖值降低至正常狀況之後身體的反應。他每隔四洞測量亨利克.史坦森(Henrik Stenson)和蓋瑞.伍德蘭的血糖值,他發現血糖飆高的時機和長度變異甚大,但是球員都會經歷不良反應。

「昏昏欲睡和注意力渙散是常見的反應,」舒皮亞說。「血糖值越快降低,球員越容易感覺疲憊和饑餓,即便他們才剛剛進食。對比賽表現影重大。」

於是舒皮亞建議球員在球局進行中的飲食務必三思而後吃。這並非意味著應該避免攝取熱量食物,相反的,你吃點東西才能避免疲憊上身。只是要避開含糖量高的飲料和食物。「血糖值應維持在65到85之間,避免超過120,」舒皮亞說。「我知道你無法在比賽進行中監測血糖值,不過避開高糖份食物就對了。」

你或許不知道,一些陽春的麵粉製品,例如培果、麻花和土司麵包,也會引發血糖飆高。就連葡萄乾和新鮮葡萄這樣的健康食品都應盡可能避開。

運動飲料的升糖指數高達89,和蔗糖(100)相去不遠。也些食物的升糖指數雖然不低,例如西瓜(72),但是必須大量食用才會造成血糖飆高。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必須同時考量食用份量,亦即他們所謂的「升糖量」,西瓜的升糖量只有3.6,升糖量超過20的食物容易造成血糖飆升。

搭配食用高升糖指數食物和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可避免血糖飆升。例如在鮪魚三明治中加入美奶滋可緩和血糖上升情況。如果實在忍不住想喝可樂,最好搭配一個漢堡。只要蛋白質、脂肪和纖維素的份量超過碳水化合物,即可避免血糖升高。

球局進行中感覺血糖飆升該如何處置?吃一點零食,例如代餐棒、綜合堅果、香蕉,可有效緩和血糖升高效應。


應急的餐點

球局進行中避免避免血糖飆升的方法

避免食用

格蘭諾拉麥片棒
椒鹽餅
麵包夾熱狗
薯條
避免飲用
運動飲料
啤酒
汽水
柳橙汁

應該食用
無麩質代餐棒
堅果
生菜夾熱狗
爆米花
應該飲用

運動飲料加水稀釋

啤酒搭配高脂肪食物

現泡茶(加一匙糖)

蘋果汁


打完球沖過澡,最棒的享受就是讓身體迅速恢復乾爽。現在你在家也可以享受這項福利。韓國銷售冠軍Honeywind身體烘乾機母親節大特惠,讓全家一同體驗高科技所帶來的便利吧!按此搶購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