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7-12-17

「美巡賽的一天」 潘政琮返台辦訓練營 造福青少年

旅美高爾夫球員潘政琮上週末(12/16)帶著他的教練團隊回到苗栗全國球場,為12位業餘青少年菁英進行了為期二天的密集訓練課程。這已經是潘政琮連續第三年回到台灣進行經驗分享。
「美巡賽的一天」 潘政琮返台辦訓練營 造福青少年
潘政琮(右一)為12位菁英青少年球員示範短桿。

潘政琮出身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畢業於美國華盛頓大學,他曾代表台灣參加亞運及奧運的高爾夫項目,二次亞運合計奪下2金1銀1銅。業餘時期三度打入職業高球四大賽,2016年秋天取得美巡賽資格,成為繼陳志忠之後27年來首位登上美巡賽的台灣球員。

潘政琮在「美巡賽的一天」訓練營中示範沙坑救球技巧。

潘政琮在2016-2017美巡賽新人賽季取得三場前十名成績,包括在農夫保險公開賽的並列第二。以獎金排名第88位繼續取得2017-2018新賽季資格,並已獲二場前20名的好成績。

儘管職業生涯剛起步,潘政琮仍希望將自己10年來在美國奮鬥的經驗分享給新生代,期能有更多台灣球員能繼其腳步進軍美巡賽。2015年起,潘政琮在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啟動青少年經驗傳承的「信天翁計畫」,親手設計與執行教學課程。今年「美巡賽的一天」是信天翁系列的菁英計畫,他特地從澳洲請來他的揮桿教練馬洪尼(Tony Mahoney) 與高爾夫體能教練何朗博士(Dr. Sean Horan) 來台,共同指導根據中華高協年度積分所選出的12位菁英球員。

潘政琮菁英訓練營在全國球場展開。圖左起:全國球場總經理吳憲紘丶潘政琮丶揮桿教練馬洪尼丶體能教練何朗。

馬洪尼是澳洲希爾斯學院的高爾夫教練,2002至2004年間他曾在台灣高爾夫學院(TIGA)的安排之下來台教學,當時才剛上小學的潘政琮即曾受教於他,二人就此結緣。2014年,潘政琮代表我國參加仁川亞運,馬洪尼剛好也應中華高協之聘擔任教練團成員,從此密切合作至今。何朗博士目前主要任教於澳洲Griffith大學,曾經幫助澳洲名將亞當史考特,今年也受潘政琮母校華盛頓大學之邀指導華大高爾夫校隊選手。

獲選參加「美巡賽的一天」訓練營的12位學員都是國內一時之選,包括男子:劉永華、謝霆葳、蔡雨達、林詮泰、楊浚濠、楊浚頡,以及女子:黃郁評、吳佳晏、陳萱、邱譓芠、洪若華、黃筠筑。

今年17歲的謝霆葳是中華高協男A組排名第一球員,也是全國球場培訓球員,連續三年參加這項訓練營。他對於潘政琮本身在美巡賽行程滿檔卻仍重視年輕一代的傳承十分敬佩,每一次的集訓,潘政琮也都充分展現親和力,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而且傳達正面思維。今年又多了何朗博士的體能科目,更令謝霆葳獲益匪淺,教練先檢測每一位球員體能上的優勢與弱勢,再個別提出改善建議,幫助大家更了解自己的身體,這對於運動員相當重要。

圖左起:揮桿教練馬洪尼丶謝霆葳丶潘政琮丶體能教練何朗。(圖/謝霆葳家長提供)

今年夏天在美國女子業餘錦標賽中一鳴驚人的吳佳晏,在12位學員中年紀最小,今年只有13歲。二天來她也對於體能的檢測與訓練特別有收穫,而潘政琮個人的經驗分享也令她印象深刻。課程中,吳佳晏就大多數球員會遇到的推桿緊張問題求教,潘政琮則分享個人心得:深呼吸、想開心的事情,專注於預擊流程,而不在乎會不會進洞。寶貴的巡迴賽球員實戰經驗,令她豁然開朗,同時也更加強了信心。

「美巡賽的一天」訓練營學員吳佳晏(左)與潘政琮。(圖/吳佳晏家長提供)

另外,由全國球場總經理吳憲紘大力支持、潘政琮親自設計的「潘政琮練習果嶺」也在今年訓練營期間正式動工興建,這個練習果嶺是潘政琮累積在全世界比賽的經驗,特別設計可與國際看齊丶多層次與多區塊性的一個大型果嶺,不但提供球友挑戰多重推桿距離與坡度的練習,也希望能為青少年選手創造一個能與國際接軌的比賽型練習果嶺,預計明年春天後完工。

潘政琮(左)與全國球場總經理吳憲紘一起為「潘政琮練習果嶺」開工。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