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球2017-12-12

布區.哈蒙最強開球秘訣

布區.哈蒙執筆
布區.哈蒙最強開球秘訣

漂亮的開球至為重要,不但可以幫助你征服一個球洞,更可以帶給你好心情,一整天快樂的不得了,讓你對1號木桿產生特殊感情,愛不釋手。和你有相同感覺的大有人在,包括世界頂尖球員。我們全都渴望站上開球台揮出漂亮的一球。有時候是為了尋求征服困難球洞的滿足感,有時候是為了掌握博蒂機會。問題是大多數球友都將開球和距離畫上等號,一味追求最遠距離,以至於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失誤連連。事實上,你應該選擇準確度重於距離的球路,然後擬定擊球計劃將球送至目標。不過如果你真的有必要祭出殺手級開球,下面這些秘訣對你會有所幫助。


短洞:遠距離揮桿

你站上短par-4洞開球台,你的直覺告訴你務必盡可能接近果嶺,於是你拿起1號木桿用力一揮。高手固然無妨,但是挖起桿功力較差的球友就應該三思而後行。如果這洞距離300碼,而你的開球只有240碼,那麼將會留下難度最高的60碼挖起桿擊球。再加上短par-4洞常見的狹小果嶺和前方的深沙坑,爆桿在所難免。

征服這些球洞的訣竅,在於將球送到你最拿手的挖起桿擊球碼數。對某些球員而言,這意味者110碼挖起桿全揮桿擊球。300碼減去110碼剩下190碼,剛好是混血桿或長鐵桿的距離。然後只求打出這樣的碼數即可,無需強揮猛攻。如此一來,抓鳥機會將會大增。

我的得意門生
葛瑞格.諾曼一枝獨秀

我在1990年代教導葛瑞格時,他用柿木1號木桿開球超過300碼,而精準到位。他是我見過的頭號開球高手。不過他的脊柱有時會在下桿時向後傾斜,形成倒C形收桿姿勢。所以我們努力讓他的身體在擊球時保持在球的正上方,脊柱不至於向後傾斜。葛瑞格的1號木桿揮桿需要改正的地方不多,這是其中之一。


上坡開球:設定高出球角度

這是一個經典開球例子。你看到球道在眼前向上攀升,於是你認為有必要幫助擊球升空。你設定球位大幅偏向站位前方,重心留在後腳,雙手上揮擊球。這樣的擊球動作相當不穩定,經常導致薄擊或厚擊。

上坡開球的確有必要增加飛行距離,但是方法要正確。就正常擊球準備姿勢(左上圖),然後將後腳向右移動四、五英寸,加大站位(右上圖)。上半身會因而略微向後傾斜。完全轉動身體上桿,下桿時將重心移至前腳,上半身仍然留在球的後方,略微上揮擊球,拉高出球角度。請記住,上坡球洞的開球台仍然和其他洞一樣平坦,所以無需調整揮桿方式。只要設定右腳略微後移,即可增加飛行距離。

我的得意門生
瑞奇.佛勒學會起桿要領

以往瑞奇起桿時過度將握把末端拉進目標線內側,桿頭則偏目標線外側,於是他必須在下桿時重新調整揮桿路徑,過度偏目標線內側下桿。為了矯正他的上桿動作,我們要他上桿至臀部高度停住,檢查桿身是否平行腳尖線。然後回復擊球準備位置,重新開始揮桿。現在他已將這個檢查動作納入預擊流程,開球績效在巡迴賽名列前茅。


看對眼的球洞:端出拿手球路

如果一個球洞的走向完全符合你慣常打的拿手球路,你會心想終於等到一個可以盡情發揮的球洞。不過你還是必須小心行事,以免受不了誘惑逞一時之快。倘若你慣打右曲球,面對右狗腿洞自然會想全力轟球。問題是,如果你瞄準正前方,但是開球右曲幅度過大,落入狗腿轉彎之處,美夢就會變惡夢。

正確的做法是瞄準狗腿彎的外側,讓開球有足夠的空間彎回球道中央。方法如下:第一,桿面瞄準球道左緣(下圖);第二,設定雙腳、臀部和肩膀平行目標線;第三,正常揮桿,不可企圖操控球路。如此一來,小白球就會飛向完美位置。

我的得意門生
達斯丁.強森避免失誤在左側

達斯丁在2015年改開小右曲球,他的戰績因而完全改觀。他會略微偏左瞄準,讓開球有足夠的空間彎回球道中央,避免失誤在球道左側。我教導他如何開出尼克勞斯拿手的小右曲球:桿面瞄準最終的停球點,然後調整身體對向目標左側。這可使達斯丁放手揮桿,沒有後顧之憂。這大幅度的右曲球,我稱之為「右滑小右曲球」。達斯丁開球狀況好的時候,幾乎所向無敵。


長洞:用對方法,而不是光用蠻力

我在本文一開始就指出,一味追求最遠距離會惹禍上身。然而有些球洞一定要開出最遠距離,才有可能打出好成績。這時就必須遵循一些合理的方法,以免身陷險境。你要用對方法,而不是光用蠻力。

首先你應該知道,桿面中心點紮實擊球是將速度轉換成距離最有效的方法,而且必須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揮桿。充分轉動身體完成上桿動作之後,再開始下桿。你可能會直覺自上桿頂點更用力揮桿,然而這只會太早浪費揮桿速度。你應該從地面而上依序展開下桿動作:下半伸移向目標,持續轉動肩膀,自目標現內側下桿,最後加速通過擊球區。

我的得意門生
蓋瑞.伍德蘭改善下桿動作

蓋瑞揮桿靈活,速度極快。以往他下桿時,身體轉動速度過快,揮桿太窄,球桿落後身體,因而打出右飛球或左曲球。我們幫他擬定一個有效的練習法:上桿至頂點位置,停頓片刻,再開始下桿。這個方法可以防止他再上桿頂點增加曲腕角度,導致揮桿窄化。如果你的身體轉動速度過快,不妨試試這個練習。


高爾夫文摘LINE@尚未開始收費。現在加我們為好友,即可免費收到名家球技教學以及好康情報,還可參加好友大摸彩:http://goo.gl/T8HjCm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