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17-11-09

企業高爾夫:利用高爾夫鞏固客戶關係業務蒸蒸日上!

彼得.芬奇執筆
企業高爾夫:利用高爾夫鞏固客戶關係業務蒸蒸日上!

對許多球友而言,打高爾夫的目的並不在於休閒娛樂,而是為了做成更多生意。他們是如何辦到呢?將一場或數場球敘轉變成商業收異的秘訣何在?◎我有一位擔任投資經理的朋友,他的50位富豪級客戶有半數是透過高爾夫簽下合約。吾友史提夫已經在高爾夫球場深耕超過30年。「毫無疑問的,高爾夫比其他任何方式更能有效鞏固客戶關係,」他說。「高爾夫球場上沒有正經八百的電子郵件或業務開發電話,我們只是聊聊天,說說笑,增進彼此認識。」下面就是史提夫結合高爾夫和業務的四大秘訣

如何攏絡潛在客戶

1 欲速則不達。一場高爾夫是個好的開始,但是不要期望會有立竿見影之效。你和潛在客戶只不過剛認識罷了。無怪乎史提夫每年都要陪客戶和他們的朋友(潛在客戶)渡兩、三次高爾夫假期。「巴士、酒館、三溫暖、賭場…太多機會可以連絡感情。」

2 軟性銷售效果更佳。「我年輕的時候非常積極,咄咄逼人,」史提夫說。「後來發現軟性銷售效果更佳。」大多數時候他都靜待潛在客戶自動上鉤。除了少數情況,例如潛在客戶詢問他對股市的看法,他才會搶先出手。「我會對他說,『旅程結束後我想和你談些事情。』」

3 打球時絕口不談生意。史提夫表示,過去30年來,他從未在打球的時候談生意。「打球的目的不就是為了暫時脫離公事嗎?」他說。「重點在於培養感情。必須先讓客戶對你產生好感,才有可能做成生意。」

4 禮多人不怪。「你希望博得好評:『我喜歡這傢伙,他總是自願照管旗竿,彬彬有禮,一團和氣。』」史提夫說。「我會花點小錢買禮物,偶爾搶著付帳。絕不樹敵。給所有人留下一個好人的第一印象,是最有價值的資產。」

從球品看個性

高爾夫不僅可以幫助你和客戶連絡感情,還可以告訴你哪些客戶不要也罷。數年前的一次高爾夫旅程中,史提夫目睹一位客戶偷偷將球從一棵大樹後面踢出來,讓他心生警惕。稍後史提夫的擔憂獲得印證,桿弟因為受不了他粗魯的言行,拂袖而去。「人生苦短,」史提夫說,「我不需要這樣的客戶。」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