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17-11-02

馬術療法的神奇高爾夫療效

巴伯.卡尼執筆
馬術療法的神奇高爾夫療效

為了拯救平庸的高爾夫球技,我嘗試過催眠、靜坐、超限高爾夫、魯爾夫治療法以及各式各樣運動心理學療程,但是如果告訴我親進馬匹可以改善推桿,我還是會斥之為無稽之談。ð然而高爾夫文摘卻交付我一項任務,要我親身體驗動物治療對高爾夫推桿的影響。ð我從不是愛馬之人。我從文獻得知,馬對恐懼的感應特別靈敏。ð於是在一個酷熱的夏日上午,我跟隨亞歷桑納州立大學運動心理學顧問黛比.克魯斯(Debbie Crews)前往一處馬廄旁的小帳篷。她遞給我三顆球和一支20年歷史的老舊推桿。

我必須按著人工草皮上的距離標誌,以一英尺為單位,一次推進三球,在五分鐘之內,儘可能向後推進。我在前六英尺無一球失誤,之後就開始陸續失手。之後黛比要我填一份問卷,其中一題是:「寫下你的三個推桿要領。」我寫道:「放鬆,思考,老秘訣。」

馬廄中有五、六匹馬,多為黑色或棕色,其中一匹體型較宏偉。「選一匹你中意的,套上馬鞍,牽到門口,」黛比說。我挑中一匹看起來比較溫馴的佩爾什母馬,後來才知道牠的名字叫奈莉。我之所以選擇奈莉,單純是因為她看起來和藹可親,不會咬我的樣子。她的背部剛好到我肩膀,寬度不輸一輛球車。我手忙腳亂套馬鞍的時候,奈莉主動低下頭來,幫助我套上鞍具,此時我知道我選對馬了。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我幫奈莉梳毛、清蹄,領著她來回走動,並且和她輕聲細語。黛比一開始命令我只能用韁繩操控奈莉,最後全憑語言和她溝通。我在滿腹懷疑的情況下,鬆開韁繩。

然而,走沒幾步我就感覺到和奈莉之間存在一種無形的溝通管道。「馬可以感應你的存在,牠們就像一面鏡子,從不說謊。你可以充分感受到和牠們之間的聯繫,將注意力放在當下,是保持這份聯繫的最好方法。從馬的反應就可感受到是否失去聯繫,」黛比說。

將奈莉送回馬廄之後,我第二嘗試推桿練習,而且順利推進到10英尺,狀況之佳畢生僅見。「哇,甚至比職業選手還厲害,」黛比讚嘆道。

這次的三個推桿要領是:放鬆、專注、果斷。

馬術療法在遠古希臘時代就已存在。希波克拉底就曾記載騎馬對殘障者的療效。晚近馬術療法也被用於治療自閉症兒童。馬匹的智慧、溫暖和體型足以完全贏得病人的認同,提升自尊心是最常被提到的益處。

馬術療法目前並未廣泛運用在運動員身上。不過黛比認為它會是有效的心理療法,幫助去除心理陰影、負面心態以及不利的潛意識行為模式。「馬可以幫助你明白內心真正的想法,」黛比說。

鳳凰城的韓卡皮中心利用馬術療法幫助身心障礙兒童和成年人。該中心主任泰拉.夏德(Terra Schaad)解釋馬術療法之所以奏效的原因:「馬匹不會心有旁騖,永遠關注現況。如果感覺好,就勇往直前;感覺不好,就向後退卻。如果一匹馬不是因為食物等因素離我而去,我就會捫心自問,內心感覺為何?」

夏德向我描述一個家暴受害者成功復原的案例:「她套上馬鞍之後,淚如雨下,頓時有回到家被接納、被疼愛的感覺。我們可能一輩子都找不到這種歸屬感,」夏德說,「我們努力幫助運動員和其他當事人重建這種歸屬感,活在當下,感覺生理和心理的運作。」

黛比曾在當事人和馬匹頭上連接腦波感應器,結果發現人馬越是心意相通,腦波運作模式越是契合。她也運用相同的感應器幫助高爾夫球員培養專注力。

路易斯安納州高爾夫教練羅伯特.莫瑞爾(Robert Merrill)最近接受黛比的馬術治療,他表示整個療程令他脫胎換骨,煥然一新。「或許不於自證預言之嫌,因為我實在非常希望治療奏效。不過我老婆可以告訴你,我完全脫胎換骨,」莫瑞爾說。「我一向一意孤行,完全不管他人感受,但是這一套對馬完全行不通,你必須和牠培養默契。我所知道的運動心理學方法都是治標不治本,但是馬術療法徹底掃除我的高爾夫障礙。」

安娜.諾奎斯特(Anna Nordqvist)完成黛比的馬術療程之後,隔週隨即在創建者盃拿下LPGA巡迴賽第七勝。「有些事情是可以量化,有些事情是無法量化的,」諾奎斯特說。「如果所有事情都可以量化,名將會如過江之鯽。有些情況是妳必須隨機應變,馬術治療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

安娜.諾奎斯特完成馬術療程之後,隔週隨即在創建者盃拿下LPGA巡迴賽第七勝。

亞歷桑納州立大學高爾夫教練法爾.凱伊(Farr Kaye)帶領女子球隊接受黛比的馬術療程,不久之後就拿下該校女子球隊史上首座NCAA總冠軍奨杯。她表示通過和馬匹的互動,她領悟到領導統御之道。「我一向是完美主義者,時時刻刻都在擔心是否做的不夠好。但是經過馬術治療之後,我已經學會量力而為。」

諾奎斯特和凱伊都選擇黛比的馬廄中一匹名為羽毛的公馬。「妳知道奈莉受歡迎的程度嗎?」黛比問我。「中等?」我說。「倒數第一,」她說。「不過她以學會我們所教授的所有事情,能夠應付各種情況。」

遇見奈莉之後,我的高爾夫成績進步了嗎?很難說,至少我以往更有耐心,不再沉不注氣,一心想著趕快打完逃離球場,尤其是打出壞球、目標遙不可及之時。我會告訴自己,沉住氣,專注打好眼下這一桿,享受此時此刻,以正面思維取代負面思維,有容乃大。

莫瑞爾也表示,做完療程之後,桿數進步兩、三桿。我返家後的第一場球成績平平8字頭瀕臨9字頭。後來又打了兩個九洞,數個月來破天荒低於40桿。

我的心得是光是對自己碎碎唸是打不好高爾夫的,必須全心投入,全神貫注,即使離開球場仍不要斷了和高爾夫的連繫。打一輪高爾夫就和牽著馬匹漫步一樣,心意相通,自然遊刃有餘。

是的,我確信不是我選擇奈莉,而是奈莉選擇了我。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