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7-10-27

賈斯丁.羅斯:攻果嶺5大救球絕技

賈斯丁.羅斯:攻果嶺5大救球絕技

上果嶺擊球不一定全都通暢無阻,遲早要接受高爾夫現實洗禮。無論是職業選手或業餘球友,開球失誤在球道之外乃家常便飯。差別在於職業選手無面對任何情況都胸有成竹,自有一套策略克服各種障礙。相反的,業餘球友多半碰運氣脫困。平心而論,後者成功機率實在不高。你必須充瞭解企圖打出的球路,同時信任你所做出的調整能夠讓小白球飛越或繞過障礙,甚至降落在果嶺上。只要遵照我在本文所分享的秘訣,再加上一點練習,各種救球情況都難不倒你,上果嶺不再碰運氣。


高飛球:營造寬大揮桿

你和果嶺之間有一棵高大的樹木擋道。如果球位允許你乾淨俐落地擊球,先觸球再觸地,有一個方法可讓球袋中的每一支鐵桿都快速擊球升空。

關鍵在於設定寬大站位,球位偏向前腳(右圖),右肩低於左肩,類似1號木桿站姿,使得揮桿更為扁平,拉高擊球彈道。雙手儘可能遠離身體,營造寬大上桿。請看右下圖我的上桿頂點姿勢,我的雙手高舉,雙臂伸直。送桿也要營造出同樣寬大的感覺。

略微翻轉手腕,保持桿面開放通過擊球區,打出略帶右曲的球路,也有助於拉高彈道。


低飛球:保持重心落在前腳

當我必須壓低彈道自樹枝下飛過時,我會使用長鐵桿,設定窄小站位,球位偏向後腳,大約70%重量落在前腳。揮桿時身體動作不多,保持重心落在前腳,限制肩膀轉動。感覺左肩從起桿到下桿都保持在相同位置,有助於紮實擊球。

關鍵在於絕不可碰觸第一根樹枝,否則會離果嶺更遠。由每一根樹枝都是靠近末稍處最細,所以瞄準該處最為保險,有時候差半吋結果截然不同。


左曲球:保持右肩高度

前方有一棵大樹或一塊岩石,左曲球是唯一脫困方法。若想打出這種由右向左曲的球路,就必須更加環繞身體揮桿。要領在於改變肩膀轉動方式。下面這個練習可以幫助你體會肩膀正確轉動的感覺。橫過胸部握住一支球桿,模擬揮桿動作,保持桿身約略平行地面(左圖),肩膀傾斜角度小於正規鐵桿揮桿。

關鍵在於保持右肩高度。左下圖中,我的右手代表桿面位置,通過擊球區時猛然關閉,幫助打出由右向左曲的球路。收桿時,右手位置並未高於下顎。更加環繞身體扁平揮桿,即可打出左曲球繞過障礙。


右曲球:後腳發力

前方有一棵大樹擋道,右曲球是最容易脫困的球路。我知道大家對右曲球一定不陌生,但是若想隨心所欲打出操控自如的右曲球,就應該調整瞄準點,留給自己足夠的作球空間。

設定重心在整個揮桿過程中都落在後腳(右圖),以防止雙手順著目標線下揮,打出直球或左曲球。你應該讓雙手在擊球之後向左揮動,同時保桿面開放通過擊球區,重心仍然留在後腳。


缺乏上桿空間:鎖定手腕動作

如果小白球緊靠灌木叢,因而缺乏上桿空間,或許可以不用那麼快宣告放棄。無論揮桿再怎麼困難,通常還是會有辦法讓小白球前進一段距離。

無法轉動肩膀時,揮桿力量就必須來自手腕動作(左上圖)。快速彎曲和打直手腕可產生相當大的揮桿速度。採取窄小站位,以使揮桿更為高直。於是桿身必須大幅度向前傾斜,所以應該選用桿面角較大的球桿。還有,當心不可過度上桿,以免球桿碰觸枝葉,影響擊球。

最好多練習幾次揮桿動作,充份掌握擊球感覺,幸運的話,還可以一桿攻上果嶺。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