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桿2016-05-11

瑞奇.佛勒挖起桿精準擊球秘訣

自任何距離攻上果嶺4大要領
我在比賽中的擊績效已經比去年好很多。贏得四大賽勝利成了我的當務之急,我打算在2016年的超級星期天大展身手。我信心滿滿的原因之一是我們已有萬全計劃。
瑞奇.佛勒挖起桿精準擊球秘訣圖/高爾夫文摘

布區.哈蒙和我檢視2015年的統計數據發現挖起桿是我的弱項。我幾乎在PGA巡迴賽每一個統計項目名列前茅,唯獨在100到125碼擊球績效排第145名,上果嶺停球點平均距離球洞21英尺。實在很不理想。只要再近五、六英尺,就可以有更多推球進洞。挖起桿距離控制不穩令我付出慘痛代價。於是我全力改善挖起桿擊球技巧,一整個冬天不斷練習一些基本打法:全揮桿擊球、劈起球和起撲球。熟練這些球路即可應付任何情況。穩定的挖起桿擊球績效不但足以錦上添花,更能雪中送炭。 ─麥斯.艾德勒共同執筆

上桿

短而寬

我的球袋中有四支挖起桿:劈起挖起桿、中介挖起桿、沙坑挖起桿和高吊挖起桿。桿面角分別是47、52、57、62度。我的劈起桿飛行距離140碼,高吊挖卡桿90碼。不過挖起桿高手都知道如何微調擊球距離,以因應球場上所遇到的尷尬碼數。

布區指出,控制擊球距離的第一步就是手臂揮動和身體轉動必須相互配合。換言之,上半身和雙手應同步抵達上桿頂點。右圖中我的動作正確無誤,因為雙手對齊胸部。如果手臂和身體動作不協調,雙手位置就會超前胸部,落在身體後方。

1號木桿或5號鐵桿等較長的球桿需要更大幅度的上桿,但是挖起桿的上桿頂點務必緊實,不可鬆垮。


轉向目標

假設你的中介挖起桿的揮揮桿擊球距離是110碼,而你距離球洞104碼。為了要使小白球少飛行6碼,許多業餘球友會縮減揮桿力量。他們做法是在通過擊球區時略微放慢揮桿速度,不過經常導致重心留在後腳,揮動雙手擊球。如此一來,能夠擊球升空就偷笑了,更別提距離控制了。另一個更的方法是縮短握桿,然後以正常速度揮桿。我個人的情況是縮短握桿一英寸,距離減少五碼。有時我甚至縮短至握把末端,距離減少20碼。

用力揮桿是紮實擊球、精準控球的唯一方法。上圖顯示我已快速轉動臀部和胸部通過擊球區,由大肌肉控制身體轉動,雙臂和雙手只是搭順風車。我也會縮短送桿,一如上桿的情況。確認雙手正對胸部,而不是垂在肩膀後面。

練習時我喜歡瞄準不同目標,模擬球場上的實際情況,一次搞定。


高吊劈起球

保持桿面開放

下面這球頗為困難:自短草球位進攻40到50碼外靠近果嶺邊緣的旗竿位置。打高調球距離太遠,基本劈起球又容易飛越果嶺。這時你需要一種混血球路,我稱之為高吊劈起球。

面對可能出現的擊球失誤下場,你自然而然開始緊張。但是去除緊張、保持鎮定至為重要。一開始先讓左臂自然下垂,然後用手指握桿,桿面開放,桿頭背部平躺地面。接著採取略微開放的站位。

最後,右手加入握桿。由於是在桿面開放的情況下握桿,所以自然形成弱勢握桿,有助於以最大桿面角擊球。以1到10的尺度而言,你的握壓應該是1。

上桿很單純:身體小幅度轉動,手腕也只略微彎曲。我的重點放在送桿。順著站位線揮桿通過擊球區,不可釋放雙手(上圖)。只打出很淺的草痕,收桿時桿面指向天空。


基本起撲球

轉動胸部

標準起撲球或許平淡無數,但卻是節省最多桿數的球路。只要學會紮實打出起撲球,對提升整體球技很有幫助。我會先練習10碼起撲球,熟悉桿面中心點擊球的感覺。

下面快速溫習一下起撲球基本功:設定重心略微偏向前腳,採取窄小而方正的站位。雙手向前推,桿身略微向前傾斜。

起撲球基本上只用到上半身動作,臀部和雙腿應保安靜。感覺轉動胸部揮桿桿頭。擊球準備時所設定手腕角度保持不變,但是關鍵在身體在揮桿過程中不可過於僵硬,尤其是擊球之時。我看到許多業餘球友因為身體僵硬,桿頭前緣因而挖入地面。所以手腕要保持放鬆,略微釋放球桿越過雙手(上圖),啟動反彈角幫助打出漂亮的起撲球。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降低桿數好幫手!高爾夫文摘嚴選,最實惠好用的雷射測距儀!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慶祝週年慶,現在訂閱就送澳洲進口高級防曬油。先訂先送,送完為止!(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從韓國紅到台灣的高爾夫球場!用過的球友都知道,炎夏裡寵愛自己好棒棒!(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