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球2017-10-13

我成為開球高手的私房秘訣

菲爾.米克森執筆
我成為開球高手的私房秘訣

PGA巡迴賽開季之初,我的1號木桿就火力旺盛,之後更逐漸加快速度,等到名人賽到來之時,開球距離和準確度都已達到極限。我在名人賽希望能夠盡可能增加開球距離,以便使用短桿搞定困難度相當高的攻果嶺擊球。相較於其他三場大賽,1號木桿在名人賽功效更大。但是美國公開賽、英國公開賽和PGA錦標賽有許多280到300碼開球落球區不是收縮變窄,就是向左或向右彎曲。我的1號木桿經常超過這個距離,有飛出球道的風險。這時我就會選擇用3號木桿開球。不過在名人賽以及之前的比賽就無需擔心這個問題,可以放心用1號木桿開球。

隨著科技進步,1號木桿的揮桿方式已無異於其他球桿,包括鐵桿在內。1號木桿是球袋中最長的球桿,揮桿更長、更寬大,但是基本動作和其他球桿並無不同。我想這對諸位而言是個好消息。

我靠著幾個揮桿要領達到最佳開球距離和準確度。我發現揮桿要領越簡單,績效越好。這些幫助我贏得名人賽勝利的要領也會令諸位受益良多。


設定擊球姿勢

取得「準備好」的感覺

多年來我一直苦練揮桿,但是骨子裡我仍是感覺型球員。對準球時我只想著基本功:瞄準、對向和球位。設定球位對齊前腳跟之後,最重要的是感覺準備好了的靈活感,而讓上桿自然發生。我希望身體就正確位置,而讓肩膀水平、而非傾斜轉動至上桿頂點。我也希望揮桿弧線更加寬大,上桿時上手盡量遠離頭部。此外,我也努力在上桿過程中保持前腳跟著地。


循序漸進

逐步累積速度

在職業高壇打滾23年,我很幸運從未面臨嚴重的高爾夫運動傷害。原因之一是我並未猛力揮桿。我完全轉動身體上桿,然後加速揮動雙手和雙臂下桿,逐步產生桿頭速度。我不會在上桿時限制臀部轉動,也不會猛然加速下桿。運動傷害多半是這麼來的。加大動作幅度,逐步累積速度,1號木桿即可達到可觀的桿頭速度。


擊球

水平揮擊

下桿時,我感覺環繞伸直的前腿轉動。這可防止身體移向目標,以使揮桿時間點和準確度不受影響。這和雙腿彎曲的情況截然不同。不過有一點必須小心:前腿伸直時,上半身不可隨之抬起。否則就難以紮實擊球。保持對準球時所設定的脊柱角度,即可水平揮動桿頭通過擊球區,然後讓桿面角決定出球角度。壓低桿頭位置,直到小白球飛出去一段距離。


我的3號木桿

科技進步提升我的開球績效

現代高爾夫科技不斷研發出容錯度更高的1號木桿,使得一般球友受益良多,但是這對我而言並不是最有利的情況。現代1號木桿桿頭尺寸越來越大,結果重心離開桿面越來越遠。這樣的設計可以改善1號木桿的穩定度,但是感覺和我的傳統刀背鐵桿相距甚遠,而且會產生太多旋轉。

對高速揮桿球員而言,旋轉率過高會影響擊球距離。降低桿面角有助於降低旋轉率,但是出球角度也會隨之降低。所幸現代科技去年給了我另一個選擇。我換用Callaway X Hot 3號木桿,擊球距離幾乎和1號木桿不相上下。這支球桿大幅改善的我開球績效,因為它既可以降低旋轉率,又不會影響出球角度。3號木桿桿頭較小,重心較靠近桿面。桿頭尺寸較小意味著慣性矩較低,使得我更容易回正桿面擊球。

我的3號木桿策略適合你嗎?對許多球員而言,3號木桿的距離完全不遜於1號木桿。不過有趣的是,3號木桿之於我的效果也見於1號木桿之於一般球友。現代科技使我們各自都能找到適合自己揮桿方式的開球木桿,朝向打出最遠距離跨出一大步。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