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6-05-11

達斯丁.強森教你霸凌高爾夫球場

征服高難度洞4步驟
當我端詳一座球場時,眼中所見非障礙,而是機會。無論球道狹窄、長草區險惡,或是距離超長,我都照單全收。
達斯丁.強森教你霸凌高爾夫球場圖/高爾夫文摘

我們在巡迴賽早已習慣各種艱難挑戰。但是我不確定所有球友都抱持此種心態。我想許多球友看到一個或數個高難度球洞時,不思積極搶攻,而是採取保守打法。他們在架球之前就已想著如何避免吞下雙柏忌,如何保住標準桿根本不在他們考量之列。如果你是打符合球技水平的開球台,那麼就沒有理由讓任何一洞霸凌你。接下來我將如何扭轉局勢,從開球台到果嶺發動一系列攻勢,換成你來霸凌那些高難度球洞。

1. 開球台

大多數業餘球友一開始就做錯了:與其積極搶攻,他們只想打安全球。如果你能穩紮穩打正確揮桿擊球,這種做法倒也不錯,但是情況通常並非如此。大多數球友面對困難開球時,就會進入「操控模式」,企圖操縱小白球飛向目標,於是揮桿變得短促而猶豫不決,擊球經常落入障礙區。換成是我的話,我寧可落入更靠近球洞50碼的障礙區。

去年在Whistling Straits球場舉行的PGA錦標賽,我自第10洞開球。這洞球道中央有一個沙坑,開球必須飛行290碼。擊球落入沙坑就會面對柏忌或更糟的成績。我在熱身的時候,教練布區.哈蒙(Butch Harmon)建議使用4號鐵桿避開沙坑。「不了,我還是飛過去吧,」我說。他很欣賞這種態度。最後我順利飛越沙坑,3桿進洞。

我的建議:握住一號木桿,想像曾經打出最漂亮的一球,然後放手揮桿。記住,務必耐心完成上桿動作。感覺身體無法繼續向後轉動之後再開始下桿(上圖)。你將因而儲存更多能量,並有更多時間在下桿過程中回正桿面,順利攻上球道。

2. 球道

如果你聽從我的建議開出漂亮的一球,無異於給這一洞狠狠的一擊。但是它尚未倒下,所以要用鐵桿乘勝追擊。我不是指直攻緊鄰水障礙的旗桿位置,而是指給予小白球紮實的一擊。

去年美國公開賽最後一洞是個600碼的par-5洞,我得抓鳥纔能追平喬丹.史匹斯(Jordan Spieth),若想獲勝更是必須打下一隻老鷹。我幾乎使盡全力開球,命中狹窄的球道。距離果嶺還有260碼,但是由於順風以及草地堅硬,以我估計5號鐵桿即可攻上果嶺。於是我盡全力揮桿,將球送到距離洞口12英尺處。

雖然我盡全力揮桿,但是仍保持身體平衡,揮桿也在掌控之中。首先設定比正常略寬的站位,然後專注於向下紮實擊球。上圖中,我的頭部已轉向目標。我在擊前本能地轉動頭部,以便順暢地揮桿通過擊球區。頭部鎖死只會侷限揮桿動作和擊球距離。我轉動頭部起確保加速揮桿通過擊球區。

3. 挖起桿

無論企圖攻上par-5洞果嶺,或是par-4洞上果嶺失誤,有時候必須祭出挖起桿接手攻擊任務。首先應該調整心態。由於我的全揮桿相當之長,所以經常過度揮動挖起桿。我因而必須關閉桿面,或是減速通過擊球區,以免擊球飛越果嶺。要想打出漂亮挖起球,就應該像發動快攻被犯規而必須罰球的球員那樣集中精神。

去年11月的HSBC錦標賽第四輪par-5第8洞,一記短劈起球必須攻上果嶺纔有可能抓鳥。我打出漂亮的一球,但是小白球擊中旗竿基部彈離果嶺落入水障礙中。運氣有夠背,但是我仍然對這球很滿意,因為完美執行布區教我的挖起桿擊球要領。

挖起桿紮實擊球的秘訣在於上桿更短,但是更寬(上圖)。感覺手臂伸直,抗拒曲腕延長揮桿的衝動。然後讓球桿、雙手、雙臂和身體同步通過擊球區。小白球自然會滾動洞旁,輕鬆推球進洞抓鳥。

4. 果嶺

擔心推球失誤正是造成推球失誤最大原因。你應該效法美式足球翼衛的心態。如果他們未能成功攔截對手的傳球進攻,就會認栽了事,然後重新戴上頭盔準備阻擋對手下一波攻勢。我去年比賽第四輪的平均推數排名第二。我的秘訣是想像自己可以推進任何一球,尤其是關鍵推球。

去年美國公開賽最後一洞。我原本可以先將球推至洞旁,然後輕鬆進洞追平對手。但是我太貪心,企圖推進老鷹推球,一舉贏得勝利,結果小白滾越球洞四英尺。第二推失誤並未令我太難過,因為我已盡力了。我在那天學到如何勇敢面對挑戰。

相信自己是關鍵推球進洞最有效的方法。研判推球路線時,順便感覺一下所需的速度。對準球時雙眼直視球洞(上圖)。無需擔心身體對向或是否完全瞄準。只要雙眼看向目標,身體自然會調整正確位置。

最後,視線回到球上,放手推球。小白球會應聲滾向球洞,完全不用緊張情緒影響,徹底打敗這個高難度球洞。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夏日炎炎,沐浴後迅速吹乾身體不但是一種享受,也可以幫助除菌,有益健康。現在就為家人準備一部吧!(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慶祝週年慶,現在訂閱就送澳洲進口高級防曬油。先訂先送,送完為止!(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從韓國紅到台灣的高爾夫球場!用過的球友都知道,炎夏裡寵愛自己好棒棒!(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