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賽事2017-09-19

台灣男子最大賽-三商台灣名人賽下週登場

回顧去年呂偉智如何在老淡水感動再造奇蹟
台灣男子最大賽-三商台灣名人賽下週登場

生命鬥士呂偉智去年10月第三度勇奪台灣第一大男子賽—台灣名人賽暨三商杯高爾夫邀請賽冠軍!不過這個冠軍卻是他2012年腦部開刀之後第一座正規賽的冠軍。記得當時呂偉智在領獎後語帶哽咽、非常緩慢(手術後的後遺症)的說著:「非常感謝長期贊助我的仰德集團董事長許育瑞以及威健科技老闆胡秋江,以及一路支持我的家人與朋友,還有前輩謝敏男老師的叮嚀鼓勵,(加重語氣)因為有你們,才有今天這個冠軍。」---魏玉珍執筆

年已38歲的台灣中生代好手呂偉智,五年前在他高球事業最顛峰時意外發現腦內長了一顆良性腫瘤,醫生告知必須立即動手術切除,但是手術之後歷經一千四百多個慢慢復健的煎熬日子,終於在他最熟悉的出身球場、曾兩次改變他命運的三商台灣名人賽,第三度改變他的人生。

去年三商台灣名人賽為慶祝舉辦進入30周年,特別將總獎金提高到80萬美元(約台幣2,600萬元),不僅成為台巡賽史以來最高額的一場賽事,也成了亞巡賽各國頂尖好手的必爭之站,前三回合結束,眼看著冠軍又要落入泰國等亞洲選手的手中(已連續三屆冠軍由外國選手奪走),但是一切卻在比賽的最後三洞出現了戲劇性的大變化。

腦部手術後重生的呂偉智在關鍵的第16洞異軍突起,反敗為勝,不但為台灣留下了睽違三年的亞巡賽三商台灣名人賽綠夾克,這次的冠軍對呂偉智來說意義更勝於2005年與2011年的三商台灣名人賽冠軍,因為這次,是他重生之後的重大勝利。

三度改變呂偉智一生的三商台灣名人賽綠夾克

2005年他摘下亞巡賽三商台灣名人賽冠軍時,是他的第一個職業勝利,這個勝利代表著他從17歲立志踏進高爾夫之後質疑、等待了十年的答案,因為有了這個答案才讓他有了更堅定的信心繼續以高爾夫當作終生職業。

之後他在亞巡賽長期不懈奮戰七年,在日本的職業高爾夫比賽也有了起色,終於在2011年他高爾夫事業達到高峰,先是在3月摘下台巡賽仰德邀請賽冠軍,接著10月再拿下亞巡賽仰德TPC邀請賽桂冠,緊接著11月第三度披上亞巡賽三商台灣名人賽綠夾克,台巡賽首次登上賞金王第一名寶座,亞巡賽年度排名也收在前十名的第9名,一切都如此的完美。

但是,就在此時殊不知腦中卻隱藏著一顆腫瘤,2012年當他想趁著這股好氣勢在亞巡賽一展身手、並朝著最終目標日巡賽前進時,卻覺得身體動作和記憶力越來越難以掌控,在回到台灣的大醫院做詳細檢查後,發現是腦內長了一顆顱咽管良性腫瘤壓迫大腦所致,醫生建議他必須立即動手術切除,他因而立刻向亞巡賽等所有賽程告假,8月住進醫院進行腦部大手術,術後為避免傷口裂開他有大半年時間不能碰球桿、舉重物,並得時常進行復健,太太莊惠鈞一路陪著他進行復健,莊惠鈞為了專心幫先生復健,因而將兩個年幼的小孩分別托給父母親和岳父母各別照顧,在他人生最大關卡時,家人是陪著他一起渡過難關的最大力量,而贊助他的仰德集團董事長許育瑞以及威健科技老闆胡秋江,在他人生面臨最大難關時也沒放開手,持續每個月贊助他,讓他渡過這難關。

因此,呂偉智在奪下生涯最大一座冠軍杯時最感謝的是這兩個老闆、家人和太太,他說:「五年前我動完手術之後,以為這輩子再也無法打球了,感謝太太一直用心照顧我,加上父母及家人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度過人生最難過的這幾年,他們也是我堅持繼續打下去的最大力量。」其實只要呂偉智打國內的比賽,我們都會看到太太莊惠鈞帶著小孩陪著他一起走完18洞,家人以行動和精神支撐呂偉智繼續走下去的意志力。

呂偉智又說:「更要感謝長期贊助我的仰德集團董事長許育瑞以及威健科技老闆胡秋江,在我人生最低潮時仍然對我不離不棄,持續贊助我,還有前輩謝敏男老師無時無刻對我的叮嚀與鼓勵,(加重語氣)因為有了你們,才有今天這個冠軍。」呂偉智哽咽地說。

腦部手術後一切從零重新開始

手術之後雖然經過了復健,但還是留下許多的後遺症,你們會發現他的動作變得非常遲緩、記憶力也衰退、體力更是大大衰減很多。

「為了避免傷口裂開,手術後我有大半年時間不能碰球桿、舉重物,直到四年前我嘗試開始拿起球桿練短切,從早上7點進老淡水練習場,練到12點才打100顆而已,」呂偉智說:「因為很容易就覺得累,累了就整個人呆坐在椅子上放空,記得那時候有位好心的婦人時常走過來提醒我『偉智該起來練球,不要再坐了!』這時,我才意識到,自己已經休息了很久。」

老淡水球場一些培訓選手也說:「呂老師剛開始下場練球時,才打了三洞就喊累了,必須休息。之後他慢慢從三洞增加到六洞、再到九洞,循序漸進地增加下場的練習洞數,最後才慢慢進到練習13、15、18洞,體力明顯比以前退步很多。」

經過一年的練習,再循序漸進復出賽場上,2013年下半年先付出打國內的台巡賽,靠著意志力勉強打進好幾場,度排名得第12名。2014年再行復出亞巡賽,靠著堅強的意志力南飛北打13場亞巡賽,年度排名第57名,而在國內的2014年台巡賽,年度排名高居第8名,兩者都取得種子權,非常了不起。

2016年打了13場亞巡賽,以三商台灣名人賽這場冠軍再取得2017-2018年亞巡賽種子權,年度排名名列第13,2016年台巡賽高居榜首。

去年初時呂偉智與筆者閒聊提及:「前年(2015年),我真的無法連續打兩場四回合的正規比賽,因為體力無法負荷,尤其是打到第二場的最後兩回合時會很明顯打不動。後來在前輩謝敏男的鼓勵下,我開始走進老淡水球場健身訓練中心鍛練體能,情況才逐漸改善。」

國賓ADT最終輪63桿激起他往前進一步的動力

「去年5月的國賓ADT我連打四回合,結果交出71-68-74-63桿的第二名佳績,這是我第一次在正規賽打出如此好的成績,尤其是最後的63桿給了我很大的信心,表示我在最後一輪有體力打出這樣低桿的實力,所以讓我想朝下一個階段,嘗試連續兩週連打兩場正規比賽看看體力能否應付得來?也想知道結果成績又會是如何?」呂偉智說。

6月22-23日他參加淡水球場會長陳茂仁發起的兩回合扶輪挑戰賽,以68-69桿拿下冠軍;接著打6月30日至7月3日在林口舉行的亞巡賽仰德TPC,以四回合70-69-74-67桿的並列13名好成績作收(台灣選手第三好);緊接著南下彰化打亞次巡最大場的台豐ADT,很幸運的遇到颱風,只打三回合,以71-71-69桿、並列第3名作收(台灣選手第二好)。

這是呂偉智首度嘗試連續三週打三場,其實是兩場半,結果取得冠軍、T13、T3好名次。這些佳績給了他更大的動力,再朝向下一個階段性計畫挑戰。連打五週五場比賽。

因此9月第二週,他和洪健堯飛往日本參加13-16日舉行的日巡資格賽第二關奈良柳生考場,結果交出68-72-68-69桿第23名佳績,通過晉級到第三關考試,同行的洪健堯也以第8名佳績同樣取得通過晉級到第三關。「剛好遇上強颱襲台(17日),我們決定還是留在日本打亞巡、日巡賽亞太平洋鑽石盃,結果以73-68-74-72桿、並列54名作收,趕回來台灣剛好隔天又遇上中颱襲台,所以讓我在打三商台灣名人賽之前又多了一天可以好好休息。」

呂偉智第一回合打一大早,交出70(-2)桿並列第5;第二回合打下午,因飄了些雨打了72桿,兩輪總桿-2桿並列第8;第三回合和前輩呂文德打在倒數第五組,在強勁東南風吹佛下交出71(-1)桿的好成績,三回合總桿-3桿竄升獨居第2,落後領先的泰國選手一桿,這是他從開刀之後第一次在最終回合打在領先組。雖然他照前輩教他的以平常心和專心把自己該做的做好、不去多想,但是一下場還是會發生不由自主的事情,「直到第9洞從沙坑安全救par以及接著第10洞打博蒂,在淡水最難打的兩洞都平安度過後我覺得還有機會爭冠,第12、13洞連抓兩鳥後更是相信,第16洞推進博蒂對奪冠的信心更是大增,這時候旁邊有人告訴我已有兩桿領先,不過到第17洞推進par後,我才真正有把握摘冠。」雖然他最後在第18洞三推吞下柏忌,但呂偉智仍然以283(-5)桿一桿勝桿奪下台灣男子賽史上最大的冠軍杯。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