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7-09-06

李萬得 從揹球桿到開球場

他自17歲起投身高爾夫產業,用一輩子的時間在台灣及大陸的高爾夫發展史上留名
從桿弟開始,經一番歷練後晉身為球師,再投入高爾夫球場的開辦,不到20年間,他一共在台灣與大陸創立了5座球場。他的身分、背景遠不如同期的業界人士,但他所締造的成績卻令他們望塵莫及。
李萬得 從揹球桿到開球場文/陳泰杰 ◆ 圖片提供/李萬得
高齡81的李萬得,打起球來還是虎虎生風,可以輕易做到Age Shot。

今年81歲的李萬得,依然精力充沛,在高爾夫場上可以打敗許多年輕人。談起最近正在籌劃的9月間日本關文集團貴賓一行來訪事宜,更是神采奕奕,話匣子一打開就合不起來。

李萬得(前排右二)與桃園球場總經理莊熊源(前排中)一同接待日本關文集團來訪貴賓。

自幼失學,奮發不懈

李萬得幼時因家境因素,只唸到小學三年級。17歲時,從彰化騎了19小時的腳踏車來到台北打拼。一開始在台北球場(現在的青年公園)當桿弟,服完兵役後,回來從門僮做起,經更衣室、場務、櫃台等各項工作歷練,35歲正式當起球師,掛牌授徒。

當時正逢高爾夫運動萌芽之際,李萬得自小聚積豐富的高球經驗,教學又積極認真,上門求教者無數,應接不暇。

「他對高爾夫相當熱情,」專營球證仲介的悅來高爾夫總經理周麗美回憶,自己開始學球的時候,大她將近30歲的李萬得經常在清晨五六點親自專車接送,帶她到練習場上課,令她大為感動。

李萬得用同樣的熱情對待每一位學生,許多人後來也繼續跟著他投資球場。

李萬得(右)與周麗美攝於桃園球場;桃園球場是他的第一個作品。

七試不中,自嘲高爾夫士官長

李萬得會教球,也會打球,年輕時曾拿過幾項業餘比賽冠軍。1990年他54歲時,還和兒子李文明搭檔遠赴蘇格蘭,參加世界父子錦標賽(Father & Son World Championship),獲得冠軍。

依照他的生涯發展,最後應該要轉入職業。但空有精湛的球技,卻屢屢通不過職業球員考試。43歲時,第七度應考,打出歷來最好的4天300桿成績。不料那一年的門檻調低了4桿成為296桿,他再度過門不入,從此不再考了。眼看著一起打球的同伴一個一個轉入職業,李萬得只能自嘲是「高爾夫的士官長」。

也就在那個時候,他遇到了事業轉型的契機。七○年代,高爾夫人口成長,台灣的球場數目不敷所需,有投資人想開設新球場,來找李萬得商量。李萬得便邀集周金泰、張朝盛、李錦雄、李新培等四位球師暨好友,一同投入新球場的開辦。

李萬得的好友兼事業夥伴李新培(右),二人論交已逾一甲子。

5虎將共創桃園球場

籌設期間,股東們原本想依球場所在的龍潭來命名,李萬得慧眼獨具,他認為命名桃園更大氣,取得大家的共識。1979年,桃園高爾夫俱樂部開幕,由企業界人士王朝氣擔任首任董事長,球師們則專注於球場經營管理。而他們的學生也發揮貢獻,踴躍認購球證,幫助新球場的營運很快踏上軌道。

桃園球場成功營運後,李萬得又在關西籌設旭陽球場,赴澳洲親邀「大白鯊」諾曼前來設計。不久,全案成功獲得投資人收購。

這二場令他聲名遠播,他接受更多投資邀請,跨過台灣海峽,陸續在海南創設台達(1992)、南麗湖(1997)、在山東創設了煙台(1994)。

土法煉鋼,不亮也光

沒有設計球場的經驗,當初怎麼蓋球場?

「會打球自然就會設計,」資質聰穎的李萬得說。他的長期戰友李新培補充,球師們個個身經百戰,深知球友的需要,但當時的環境缺乏專業的球場設計資源,他們便用自己的方式來建造,例如「下雨天撐著傘到工地上觀察,看水怎麼流,就知道排水要怎麼做」,就這樣,大家各自貢獻所長,一起把球場蓋起來。

中國高爾夫拓荒者

今日中國高爾夫球場的數量逾700座,但當初李萬得籌設海南台達之時,全中國只有6家球場。李萬得創建及經營球場過程中,提拔了許多職業球員、專業經理人、以及從業人員。

「他不只是我老闆,他是我們一家的救命恩人,」身兼海南高爾夫協會副秘書長與博鰲亞洲論壇高爾夫球會總經理的劉炳和,出身自台達球場桿弟,在公私場合不忘感念李萬得昔日的知遇之恩。

中國知名高爾夫球場經理人劉炳和昔日曾知遇於李萬得,至今未曾或忘。

台達球場也是中國第一場女子職業比賽舉辦之地。當年他也出錢出力促成賽事,並培養多位選手,早期中國職業球員于根東、胡香珍、黃麗云都是出自他的調教與資助。他也從不忘本,只要有來自台灣的業餘球員來到海南比賽和集訓,他總是義不容辭,以地主身分盡情予以照拂。在他所經手的球場上,都刻意留有一個台灣島的造景。

從台灣到大陸,李萬得幫助許多跟著他一起投資的朋友和學生賺了錢。最後的山東煙台一役雖令他深陷泥沼,但他也只有一個人默默承擔,將歷來在大陸所賺得的財富用來還清債務,沒有虧欠過任何人。

李萬得與球友歐陽琴菊攝於GMG八王子球場。

與關文集團結緣

30多年前,台灣北部球場曾透過當時的省高爾夫協會與日本東京都週邊球場建立交流關係,雙方時相往來,關係融洽。隨著歲月演進,只剩下李萬得與桃園球場和日本關文集團旗下球場還保持著互訪。

關文集團擁有鴻巢(1976)、GMG八王子(1967)、長瀞(1968)等三家高爾夫球場,以及一家鴻巢Jumbo高爾夫中心(1991),據點分布於東京都以及琦玉縣,是當地著名高爾夫企業集團。

今年九月,輪由關文集團來台訪問,適逢旗下長瀞球場明年將邁入50週年,李萬得特別期待,從三個月前就開始籌備貴賓在台期間行程,除了球場、住宿、用餐之外,他也特別在意歡迎布條以及雙方國旗的布置,他覺得這樣才夠體面。

李萬得(右二)率台北聯誼會球友一行訪問長瀞球場,球場特別升起我國國旗,關文集團社長森川英幸(右四)親自出面接待。

在台灣,想要創造一座高爾夫球場,可能要花掉一輩子時間,在大陸的話就更難了。但李萬得只用不到20年,就在台灣及大陸一共創立了5座高爾夫球場。論教育、家世、及經歷,李萬得都遠不如同期的業界人士,但他所締造的成績卻令他們望塵莫及。他的生命裡,沒有自怨自艾,沒有聽天由命,只有一路向前,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即使在淡出事業的今日,仍事事積極,全心以赴,認真過著每一天。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夏天裡不可或缺的生活良伴,讓沐浴後的身體快速恢復乾爽,杜絕病菌,捍衛全家人的健康。(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