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2017-08-21

2009年那一夜,下一輪的高爾夫黃金盛世化為泡影

老虎‧伍茲未能成功挑戰傑克‧尼克勞斯大賽紀錄是高壇莫大損失
2009年那一夜,下一輪的高爾夫黃金盛世化為泡影

高爾夫甚少出現重大轉變的時代,不世出的神奇英雄人物更是罕見。或許1960年代初期差堪比擬,阿諾.帕瑪(Arnold Palmer)憑藉個人魅力和電視傳播之助,大大提升高爾夫運動受歡迎的程度。
如果2008年美國名人賽之後不要發生那些毀滅性事件,或許高爾夫運動會更蓬勃發展。當時老虎.伍茲帶著嚴重的膝蓋傷勢剛贏得第14場大賽勝利,數天之後就入院接受膝蓋重建手術。老虎在之前的14場大賽共有11場打進前三名,六場勝出,媲美班.侯根。
老虎時年32,正值黃金時期,而且所向無敵,銳不可當,似乎輕易即可超越傑克.尼克勞斯的14場大賽勝利紀錄。畢竟尼克勞斯在32歲之後拿下7場大賽勝利,而菲爾.米克森直到33歲才贏得第一個大賽冠軍杯,班.侯根更是到了34歲才開胡。
史上頭一遭,全世界最知名的運動員竟然是高爾夫選手。老虎贏得勝利的四大賽決賽輪都創下收視紀錄。他逼近尼克勞斯紀錄的同時,也將高爾夫帶向新高點。


然而,誰都沒有料到,下一輪的高爾夫黃金盛世將會化為泡影。
第99屆PGA錦標賽在Quail Hollow高爾夫俱樂部登場時,球迷將看不到伍茲身影。由於慢性背部傷害,他將連續缺席第八場大賽。2008年美國公開賽以降,他一共缺席14場大賽,另外有6場大賽被淘汰出局。不過全世界都知道,2009年婚外情事件曝光飽受外界指責和揶揄,才是令他灰心喪志,競爭力一蹶不振的主要原因。
2008年之前,伍茲在22場大賽打進前3名。醜聞事件之後只有一次。
「不禁令人感覺高壇痛失英才,沒有人料到伍茲挑戰尼克勞斯的大賽紀錄的壯舉竟然倉促結束,」保羅.艾辛格(Paul Azinger)說。「但是我們仍不由自主地期盼未來十年中,他還能夠東山再起。我相信這是全世界球迷共同的心願。」
「我當然也想看到他重振雄風,」尼克勞斯說。「沒有人樂於見到自己的紀錄被打破,但是如果他辦到了,我會第一個向他握手道賀。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但是我很高興每次他有所動作,我的名字就會被提及。更重要的是,這對推廣高爾夫運動很有幫助。我誠摯希望他能恢復健康,再度挑戰我的紀錄。」
從巴比.瓊斯到傑克.尼克勞斯,再到老虎.伍茲,高爾夫薪火相傳盡在於此。
相信所有人都會同意,今日高爾夫情勢大好,新秀輩出,人材濟濟。但是其中沒有任何人比得上的獨一無二的老虎.伍茲。
「那傢伙的魅力無人能及,實在令人懷念,」2014年接替伍茲成為世界球王的傑森.戴伊(Jason Day)說。「我記得一年名人賽,他在第9洞推球進洞保住標準桿,現場歡聲雷動,仿佛他是從球道將球灌進洞中。這就是老虎魅力的寫照。他可以讓一樁小事變得重要無比。」
然而,或許我們應該滿足於他名垂青史的豐功偉業,誠如吉姆.佛瑞克(Jim Furyk)所言:「他到目前為止所留給我們就已彌足珍貴。」
但是,我們原本還可以擁有更多。這對伍茲、我們和高爾夫都是無上的損失。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