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場2016-05-10

台灣會員證最貴的林口高爾夫球場

歷經半個世紀演變和進步的林口高爾夫球場,如今成為台灣最貴、最炙手可熱的高爾夫球場,當然也成為最受球友喜愛的高爾夫球場。 魏玉珍執筆
台灣會員證最貴的林口高爾夫球場林口高爾夫球場

台灣最早、也是唯一採股東制的林口高爾夫球場,半個世紀以來在歷屆董事長的苦心經營下,早已成為全台灣球證最貴的球場。林口高爾夫球場於1964年創立時一股僅新台幣2萬元,但隨即採以股東制、公司化經營以及土地產權明確下,在40年之後飆漲至350萬元一股,尤其近八年來在蔡萬來董事長帶領的團隊下、以及仰德集團固定於此地舉辦亞巡國際賽事仰德TPC,全面改良球道和果嶺,會館設施也年年做細部整修,今年底竟翻倍漲到964萬元一股,未來,這座僅有1000個股東的林口高爾夫球場計畫將重建西區賣店、整修東區九洞、車道自動化工程、嘗試恢復北區九洞…等預定計畫,日後的行情仍繼續看漲。

位在海拔250公尺台地上的林口高爾夫球場,面積廣達130公頃,在1964年創立之前此處為一大片的茶園和相思林,得天獨厚的和緩山坡地和林地以及氣候,造就了這座四周被大片林地包圍綠意盎然的高爾夫球場(27洞:西區九洞、南區九洞、東區九洞)。林口高爾夫球場在創辦人吳三連的洞察先見下,早在1966年就以股份有限公司經由經濟部核准設立且對外營運,以股東制經營至今50年來,地主就是股東,股東即是地主,因此球場土地雖廣達130公頃的大面積,卻是台灣少數土地產權無爭執的高爾夫球場。

11年前回到自己出身的林口球場擔任經理至今的國際名將陳志明,在蔡萬來董事長的信任下將自己45年來征戰世界各地、尤其是在日本所吸收來的經驗傾力回饋給家鄉,加上從小跟著場務經理的父親在林口球場所學習到的知識,近幾年來再配合亞巡仰德TPC每年固定於此地舉辦,軟、硬體每年不斷的提升,更是大家有目共睹並給予肯定的。

首先就舉辦職業賽的南區與西區而言,除了18洞球道與果嶺全面鋪新草皮,西區第2、6、7、8洞的果嶺面積擴大並添增層次及難度,西區第5、7、8、9洞也闢建新後開球台以拉長距離;為了維護場地最佳狀況球場添購上千萬元的球道和果嶺打洞機;南區/東區賣店也拆除重新改建擴大;目前東區也正在進行草皮全面鋪新工程;會館內部也修改得更加乾淨明亮典雅,尤其是交誼廳整面明亮的大窗戶景觀;淋浴室和廁所也全部改建並更新為自動化設備;五星級國賓大飯店的服務及餐飲進駐一樓交誼廳和二樓大型宴會中餐廳,交誼廳的簡式套餐和咖啡尤其受到球友讚許;球場在出發站旁也率先安裝心臟急救設施;女更衣室的入口改移往樓梯的另一側,以保護女性球友的隱私和動線的流暢。

並加強桿娣、櫃檯、卸取球袋等服務人員的品質與專業性;尤其在舉辦亞巡賽之後球場大大進步,員工更加認真,也新成立比賽委員會來執行運作,以上這些都讓球友深深覺得近八年來林口高爾夫球場改變很多、也進步很多,所以當然也就反應在市場會員證行情上。

林口高爾夫球場的推進也沒就此停歇,球場也計畫在未來一至三年間,將全面改良東區九洞的球道土質、以及增加難度和美觀植栽,讓這個距離較短的東區九洞也有它小而美的獨特性和困難度,不要讓外界覺得東區是多餘九洞的不佳觀感;老舊的西區賣店也已經決定在明年重建,屆時新的西區賣店不僅設施更新,位址也會讓洞線更加流暢;明年計畫購進上千萬元的沙,新沙鋪在沙坑裡,原有沙坑的沙再利用鋪在球道土質的改良上;還要種些新樹,因為今年兩次中颱侵台,球場倒了400-500棵樹,所以要再種樹;另外,球場評估中的計畫有嘗試恢復閒置的北區九洞、以及考慮採球車自動化駕駛以因應桿娣招人不易的車道改良工程等。

魔鬼洞:西區第7

此洞左邊可遠眺淡水、觀音山、台北港和大海,景色極美,但也因此成為最難的一洞。大幅度彎曲的Par-4左狗洞,球道窄,左側全是OB區深邃山谷,強勁東北風從球道左側逆佛吹來,值得一提的是因為球道很窄,因此球員很容易打往球道的右側,但進去右側樹林裡攻果嶺的難度就增高。東北風從觀音山方向逆風吹來,擴大之後的果嶺呈前低後高與前、後段,千萬不可ON在旗竿的後段,順草加下坡速度相當快,想救平標準桿不易。總之此洞的開球、第二桿和第三桿都有難度,在亞巡賽期間此洞是後九洞中最關鍵的第16洞。-----國際名將/林口球場經理陳志明分析

魔鬼洞:南區第2

Par-4的右狗腿洞,對於開球遠的職業球員,在無風狀態下方向抓準可直攻果嶺。但是東北季風逆佛吹來,拿球道木桿或鐵桿打到球道中間200-210碼那棵高杉處較為安全,一般業餘球員也是,不過第二桿都得面臨下坡球位、縮窄的球道以及左右兩側都是水池、且必須打高的情形,加上此洞的果嶺是27個果嶺最難的,為前低後高的三個階層,左前進口處有沙坑,打在右前方因砲台型斜坡會更往右跳到右側長草,千萬不可打太大到果嶺的後面,會留下不好處理的長距離下坡推桿,值得注意的是果嶺上方的風會轉,看是吹slice風,但打過去卻又不轉。不過打完此洞記得從果嶺往回看,景色不錯。-----國際名將/林口球場經理 陳志明分析

魔鬼洞:東區第4

此洞最難在於開球,職業選手在無風下會拿3號木桿開球,開球台被擠在圍牆和山谷水塘間,球道右側是圍牆,左側是濃密樹林下坡地,當真正強風颳起時,此洞看起來會更窄,此洞難就難在颳起東北季風時,風從球道左側直接灌進來,若是打得太高,球會被風帶往右側,經常會偏至圍牆OB區,業餘球友最討厭打此洞,不過開完了球一路走向果嶺,沿路都可以看見觀音山美景。.....國際名將/林口球場經理 陳志明分析

每年四場例行性股東球賽

每年,林口高爾夫球場會為股東們舉辦四場例行性高爾夫球賽,分別是5月的董事長盃、8月的俱樂部錦標賽、11月的三連盃和12月的金德盃,最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場最具有特殊意義的三連盃和金德盃友誼賽。

三連盃:每年11月間舉辦

吳三連為林口高爾夫球場之創辦人,也是林口高爾夫球場的第一屆董事長、以及永久榮譽董事長,為了紀念永久榮譽董事長吳三連對林口高爾夫球場的貢獻,因此特選在吳創辦人的11月生日前後,舉辦一場「三連盃友誼賽」以茲紀念。此賽在吳三連在世時名為會長盃,並固定於八月舉行,在吳三連過世之後為了紀念他特別改在他生日的11月舉行,吳創辦人的子孫們也全力支持,並且提供許多豐富的獎品給所有參與球賽的股東們。

今年「三連盃友誼賽」多達278位股東報名,正式比賽11月15日(星期日)當天有235股東出席,27洞同時開球,球場特別提供當天於會館和賣店的早、午、晚餐和點心、飲料、水果以及免果嶺擊球費,讓所有與賽的股東們盡情享受一整天的三連盃友誼賽,比賽結束後晚間在會館二樓國賓飯店中餐廳席開50桌舉行盛大頒獎典禮,今年同樣特別表彰高齡103歲的參賽股東謝文斌,更難得的是這位高齡103歲的謝文斌股東每年的三連盃和金德盃都會參加全程的比賽,這也是他長壽的祕方。

金德盃:每年12月間舉辦

許金德為林口高爾夫球場之發起人,同時也是林口高爾夫球場的第二屆董事長,尤其擔任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理事長期間,對林口球場的加速發展和貢獻更是無語形容,因此股東們特選在許金德先生的12月生日前後,舉辦一場「金德盃友誼賽」以茲紀念。許金德先生的家族,每年也全力支持並提供非常豐富的獎品和餐飲給所有參與球賽的股東們。

此賽的前身其實為火雞盃聯誼賽,是每年在12月聖誕節前後所舉行的一場股東年終聯誼賽,獎品就是火雞,之後因為有人得到太多隻火雞而深覺困擾,不久後便除去火雞獎品。待許金德先生過世之後,他的家族為了紀念他,因而選定每年他生日的12月、同時也是球場固定舉辦的火雞盃一起舉辦,由於他的家族是希望在輕鬆愉快氣氛下進行金德盃友誼賽,因此,他的家族還特別加碼了非常多的摸彩獎品和獎項,每年的晚宴許金德的孫子許育瑞董事長特別請所有參賽的股東品嚐國賓大飯店著名的牛排和餐點,因此,林口高爾夫球場每年年終的「金德盃友誼賽」非常深受股東的喜愛。今年的「金德盃友誼賽」將於12月20日(星期日)舉行。

凡是林口高爾夫球場之基本、眷屬、團體指名之股東,均可報名參加三連盃和金德盃;這兩場由誼賽的組別也特別分為男子組、男子長春組(55歲以上)、男子長青組(70歲以上)、女子組、女子長春組五組;兩場友誼賽也都是採新新貝利亞計算成績,以達到歡樂友誼賽的目的。

林口高爾夫球場歷史沿革

1963年春天:吳三連卸任台北市長後,與好友謝成源球敘中發起籌設高爾夫球場之意念。

1963年9月:著手林口購地事宜,由陳發、陳火順、吳文鴻負責與茶園地主協商。

1964年4月16日:召開發起籌組大會,吳三連邀同工商界好友許金德、謝成源、林燈、賴森林、林為白、林玉嘉、莊讚元、牛天文等九人,每人各出資10萬元,購地80公頃。

1964年5月21日:球道設計圖定案(18洞),由陳金獅、陳火順、張東燦、謝永火有共同設計。

1964年6月1日:破土動工興建。

1965年8月1日:完工啟用(今日西區九洞),此日亦定為林口高爾夫球場之創立日。

1965年10月:另九洞啟用(今日南區、東區的其中幾個洞),18洞標準高爾夫球場完成。

1966年9月7日:經濟部核准設立「林口高爾夫俱樂部股份有限公司」。

1970年:興建大型會館。首度承辦亞巡賽中華民國公開賽(之後改為台灣公開賽),冠軍張春發。

1971年:闢建新九洞(北區九洞)事宜。繼續承辦亞巡賽中華民國公開賽(之後改為台灣公開賽),張春發蟬聯冠軍。

1974年7月:更名改組為「林口育樂股份有限公司」,一切按照公司法規定,領導部門為董事會。第三度承辦亞巡賽中華民國公開賽(之後改為台灣公開賽),冠軍郭吉雄。

1975年:續購10公頃土地。

1977年:新九洞(北區九洞)啟用,但因高低落差太大,動線亦欠順暢不符實用,未久即閒置未用。第四度承辦亞巡賽中華民國公開賽(之後改為台灣公開賽),冠軍謝敏男。

1978年:再續購30公頃土地。

1983年:第五度承辦亞巡賽中華民國公開賽(之後改為台灣公開賽),冠軍呂良煥。

1987年:著手增建另新九洞(新開闢四個洞與南區球洞調整,為今日東區的其中幾個洞)。

1988年:另新九洞完成啟用,修改原有兩區的動線後,成為今日的東區九洞和南區九洞,球場以27洞營運至今。

1989年:第六度承辦亞巡賽中華民國公開賽(之後改為台灣公開賽),冠軍盧建順。

1993年:歷經兩次擴增的大型會館仍不敷使用,再次動工重建會館。

1995年:會館重建後啟用。首度舉辦亞女巡中華民國女子公開賽。

2004年:大幅度修改會館內部設施。

2009年:全面鋪設西區和南區球道與果嶺的草皮、以及沙坑整修等作業,以迎接承辦亞巡賽仰德TPC。

2010年:睽違21年之後,再度承辦亞巡賽,因應仰德TPC比賽需要,部分幾個洞的後開球台有些修改,比賽時南區設為前九洞、西區設為後九洞。仰德集團堅持,亞巡賽仰德TPC固定每年於林口高爾夫球場舉辦。

2011年:重建南區/東區賣店,整修會館內部的衛浴自動化設施,以及更改會館一樓的動線,女子更衣室門口改設置於樓梯右側。亞巡賽仰德TPC冠軍為呂偉智,其餘五屆仰德TPC冠軍皆為外國選手。

2012年:整修練習場的果嶺、球道、衛浴室設施。全面整理東區九洞球道與果嶺草皮。

2013年:會館一樓出發站前的動線再做細部修改,左側改為交誼廳,右側改為球具店,中間走道為休息區。

林口育樂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