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場2016-05-10

南臺灣的麒麟-信誼高爾夫球場

開場27年的信誼高爾夫球場,是南台灣定位高端的球場,近三年更大刀闊斧全面更換軟、硬體建設,一日千里的信誼,如今已煥然一新。魏玉珍執筆
南臺灣的麒麟-信誼高爾夫球場高爾夫文摘
高雄市大樹區的信誼高爾夫球場內的麒麟梯座石雕

令人刮目相看的信誼

十幾年沒踏進位在高雄市大樹區的信誼高爾夫球場,沒想到今年春天再度踏進信誼高爾夫球場,恍如走進一座全新成熟的高爾夫球場。

果嶺、球道、開球台草皮一片綠油油,花木扶疏,猶如一座舖滿綠色地毯的大花園;第2、3、4洞球道兩側整大片的高大南洋杉,在微風輕拂下發出莎莎聲響,立即有種讓人仿如置身於日本某高爾夫球場的錯覺;第9、10洞球道旁整排的橄欖樹、椰子樹,與南台灣熱情的藍天相輝映,猶似張開雙臂熱情歡迎著遠道而來的旅客;特立風格剛全新裝潢完成的兩座圓形石板賣店,猶如兩架飛碟停靠在大樹區的兩個制高點之上,以180度開闊視窗俯瞰著屏東市、高屏溪和大武山、佛光山!

麒麟是信誼的精神表徵

這座以休閒為屬性的信誼高爾夫俱樂部,從車子一路開進寬廣的台22線、國道3號、到進入球場的四線迎賓大道,就已經開始感受到南部人熱情的寬闊舒適感覺。再看見氣派宏偉、占地寬廣的紅瓦閩南福建風格建築大會館,以及碩大落地迎賓玻璃門兩旁的一對石雕麒麟,就可以感受到信誼有別於其他球場的獨特之處。

進入迎賓會館樓高三層天井的右牆上巨幅藍色麒麟交趾壁立即吸引賓客的注目,1隻大麒麟王正率領35隻小麒麟蟠踞於七彩雲裡奔騰著,再往眼前一大片落地門窗望去,信誼球場一覽無遺,梅花園藝造型梯台旁的巨大花蓮青斗石雕麒麟梯座矗立在花叢上,麒麟是信誼的精神標誌,也是精神美、藝術美以及生活美的象徵,因此在信誼,處處可見麒麟,就連球場LOGO也有隻麒麟。

麒麟是中國最吉祥的動物,也是仁獸,古書云:麒麟一晝夜可行千里,因此信誼以麒麟為其休閒事業的精神表徵和企業發展的標準,就是希望信誼的經營可以做到全面人性化、快速e化及高水準的服務品質,以發揮麒麟的本色。

來高雄一定要來信誼打場球

甫接任三年的總經理林壬林說:「信誼這27年來在生態做的很完整,除了第2、3、4洞兩旁佈滿整大片高大南洋杉,第14、18洞也有一整排高大黑板樹林,第6洞和第9洞水池裡住著好幾百隻金錢龜,第12洞水塘是白鷺鷥的家,第6、8、12、14洞球道旁的樹梢上是近10隻老鷹的家,在這個以麒麟為精神的信誼,也是處處充滿生機,表示信誼在生態環保上一直都做得很好,才能夠留住這些鳥禽和動物們在此長久定居。」

「上次經歷八八風災(2009年)重創南台灣後,這些年來信誼在水土保持的加強建設上也做得比以往更加嚴謹。三年前,我們開始著手全面重新改造38個面積頗大的果嶺,先從18個洞的左果嶺開始,一年多之後再換到右邊的18個果嶺以及全台灣規模最大的練習雙果嶺,不僅全面更換新百慕達草皮,在果嶺造型上也增加許多的起伏變化,如今38個果嶺都已經全面更新完成,果嶺速度平時也可維持在8.5-9.0之間,比改造前的6-7快了許多,而且更增添了許多推桿挑戰的樂趣。另外,我們為了服務日益增多的國外球友,去年7月開始在球車上裝設有日文、韓文、英文的GPS球洞導航系統。」林總經理說。

除此之外,這二、三年來也慢慢調整改善球道積水問題,林總經理說:「現在信誼遇到雨季(5-9月)及夏天西北雨過後,都可以立即開球,不會再有積水疑慮,如今的信誼可說是高雄地區球場中排水做的最好。我常對朋友說:『去三亞打球,還不如來高雄打球』,既便宜又好安排,也隨時可以帶全家來高雄玩,在信誼附近有義大遊樂世界和多家五星級飯店和高爾夫球場,可以提供住宿、接駁和打球服務,北部球友搭高鐵下來既便捷又快速,球桿則可宅配送達球場。」

「最近會館內的男、女更衣室也全部重建完成,男、女更衣室裡的衣櫃多達600個,男子淋浴間有40間,女子淋浴間擴大為28間,男、女更衣室的中間還留有一處14間的淋浴預備室給舉辦大型活動時做為調度之用。」

會館二樓餐廳於三年前也收回由信誼自己經營,由20幾年經驗香港來此定居的葉師傅親自掌廚,食材全是取自於當地所產的最新鮮蔬食,葉師傅每天都下場打球健身,因而深知球友最講究的是健康養生與新鮮精緻,因此不管是從附近菇園現取來的各種高貴菇菌、或是附近農家所養的山野土雞肉、還是高雄漁港來得海鮮魚蝦、以及取自於自家球場中的橄欖樹上的新鮮橄欖,葉師傅都為球友用心烹煮出橄欖雞酸煲湯、海鮮炸蝦球捲…等一道道養生特色料理。

此外,賣店的青草茶也是球場員工親自熬煮的,具清涼降火,最適合來此打球的球友飲用。同時,大樹區也是台灣玉荷包的盛產地,以及大樹鳳梨的生產地,每年5月過後來此擊球的球友離去時更別忘了帶上大樹區有名的名產當伴手禮。

信誼球場有太多的特色洞

信誼高爾夫球場創立於1989年7月8日,球場之所以命名為「信誼」,乃是基於紀念永豐餘企業創辦人何傳先生。何傳先生,字信誼,企業後代為了紀念他,並永遠追隨他的信念,便把這座高爾夫球場特別命名為「信誼高爾夫球場」。

信誼高爾夫球場占地廣達105公頃,但目前僅使用了73公頃,信誼的每一個球道都以「寬」、「長」著稱,且洞與洞之間非常寬敞,平均每洞有四個梯台(第6洞甚至有六個梯台)可做為調整距離與變化,因此球道總長最遠可達7,600碼,最短也在6,600碼,再加上有好幾個洞皆是上坡洞,因而總給人第一印象是一座距離很長、球道很寬的高爾夫球場。的確,信誼的第8洞是全台灣距離最長的par-5洞,藍梯627碼,白梯達603碼,由於是上坡所以藍梯感覺有650碼。par-5第15洞是一路上坡的「好漢坡」,從開球後一路往上坡直到果嶺,有38米12層樓高低落差,藍梯530碼,打起來感覺近600碼,若一路走上果嶺,對體能是一大考驗。最長得兩個par-4洞第9洞和第12洞也都有500多碼。總之,到信誼場打球不必客氣,可以打多遠就盡量打多遠,放手秀出你的距離。

但是,信誼球道也有不是只有遠和寬,最有名的魔鬼洞「美人窩」第5洞,408碼的par-4開球台位在至高點,開球居高臨下,之後一路陡降而下到果嶺,高低落差達38米12層樓高,球道中間大樹旁即是惡名昭彰的「美人窩」,球道非常狹窄,球道左、右外側是OB區,開球的落球點一定要放在球道右側大樹邊的一小塊平坦地面上,否則所有的球落下之後都會順著斜坡滾到右邊球道之下的「美人窩」OB區。
除了這幾個難打的球洞,信誼也有幾個不錯的風景洞,第1洞可遠眺大武山,第14洞可看到佛陀紀念館和大佛,第5洞果嶺可以看到銜接高屏兩市的「斜張橋」地標,第2、3、4洞南洋杉綠蔭茂林,第9、10洞椰子樹姿態婆娑。

環繞第10、11、15、16洞間的新完工後九洞圓形賣店以及環繞第4、5、8洞間的前九洞圓形賣店,都位在球場的制高點,可俯瞰大武山、佛光山、高屏溪等美景。

信誼推廣高爾夫不遺餘力 全年活動不斷

信誼高爾夫球場除了有廣大雙果嶺的18洞,還有一洞練習球道,以及占地3,018米大的練習雙果嶺,尤其還有兩大間男女更衣室,因此每年球場本身會固定為會員球友們舉行6-8場大型活動,1月份固定協辦「壽山盃」,4月舉辦「同心協力盃男女配對賽」,5月舉辦「會員盃錦標賽決賽」以產生總統盃信誼代表隊球員,7月8日舉辦信誼生日趴的「週年慶錦標賽」(今年將舉行27週年慶),8月暑假則為青年學子舉辦「信誼盃青少年錦標賽」,在農曆9月9日左右的10月份則為老球友舉辦「重陽盃」。以及從去年開始推出的7月「高爾夫夏令營」和1月「高爾夫冬令營」。

信誼雖然定位在休閒高爾夫球場,但其實非常積極推動培育青少年高爾夫球員舉動,營業部吳麗光經理的女兒吳芷昀,連同黃婉萍、吳曉玲…等多位女子球員,平時就是在信誼球場練球,如今她們已往更高層級高壇發展或已轉入職業。「信誼就是基於這些年舉辦信誼盃青少年錦標賽,以及去年及今年首度推出夏令營和冬令營之後,深感要推廣高爾夫、增加高爾夫人口,就得從往下扎根做起,因此我們決定今年第二度推出的夏令營要升級為入門初級和進階兩梯次。」營業部吳經理說。

信誼高爾夫球場這幾年來一直在改變,每到冬天日本和韓國球友來高雄信誼打球者多,每年的冬天10-2月是信誼的旺季,總經理林壬林說:「信誼占地面積寬廣,球洞與球洞之間相隔分明,擊球安全性最佳,未來的信誼也將繼續朝休閒產業發展,由於我們位在水源保護區內,礙於法規無法擴增許多休閒建設案,但我們還是努力推廣吸引更多國外觀光客來信誼擊球。未來我們在硬體建設方面,還有很多老舊設備裝潢需要做重建改善,更為了迎合e世代自動作業化的來臨的很多工作要持續去執行,還有服務人員訓練也要朝五星級等級邁進,最終目的一定要做到『來高雄,必定要來打信誼』的口碑。」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