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賽事2017-08-07

2017 PGA錦標賽:Quail Hollow變身大賽球場

Quail Hollow俱樂部如何在15個月內搖身一變成為大賽球場
2017 PGA錦標賽:Quail Hollow變身大賽球場

2017 PGA錦標賽:Quail Hollow 球場逐洞導覽

2017 PGA錦標賽觀賽指南

2016年5月8日下午,詹姆士.韓(James Hahn)在驟死延長賽第一洞擊敗羅伯托.卡斯楚(Roberto Castro),贏得富國銀行錦標賽勝利之前,Quail Hollow高爾夫俱樂部的工作人員已迫不及待展開球場整修工程,為迎接2017年PGA錦標賽預做準備。他們的工作不是砍樹或灑肥料,而是掏空沙坑中的沙子以及刨除果嶺上的草皮。翌日,挖土機進場,鏟平前九洞中的三個球洞以及後九洞中的一個球洞。鏈鋸聲響起,參天松樹應聲而倒。

他們瘋了嗎?距離2017年PGA錦標賽只有不到15個月。大賽舉行前的一年應該是用來休養生息,而不是進行大規模全面整修。

「這並非一場賭注,」Quail Hollow會長強尼.哈里斯(Johnny Harris)如是說。「而是經過精密算計後的冒險。」

為何甘冒如此風險?因為哈里斯對俱樂部三年前修建的百慕達草皮果嶺頗為不滿,再之前的本特草果嶺則完全耐受不了高溫加上濕度的摧殘。

MiniVerde一度被奉為神奇草種,但是數年後光環盡失,因為經過污染和突變之後,草皮一片斑駁。由於這個緣故,哈里斯不希望Quail Hollow的果嶺在PGA錦標賽期間看起來半死不活。於是他決定以基因工程最新培育完成的Champion G-12超矮百慕達草取代MiniVerde。

par-4第18洞左側人工開鑿一條溪流,對開球和第二桿造成威脅,上果嶺落水乃家常便飯。

完成宏圖大略

然而,單是這個原因並不足以讓哈里斯做出摧毀四個球洞的決定。「這都是湯姆.法西歐(Tom Fazio)的主意,」哈里斯說。「他認為我們可以趁這個機會完成他的長程計劃。」

哈里斯的父親吉米在1959年創立Quail Hollow俱樂部,球場設計出自喬治.柯博(George Cobb)之手,多年來一直是個打起來輕鬆愉快的球場,曾在1970年代舉行過PGA巡迴賽的肯普公開賽,1980年代舉行過世界長春邀請賽。哈里斯找來法西歐,希望能讓Quail Hollow脫胎換骨成為四大賽級球場。

第一波整建工程在1996年開始進行,par-4第18洞左側人工開鑿一條溪流,對開球和第二桿造成威脅。2013年,法西歐打造了全新的par-4第16洞,濱臨佔地15英畝的湖泊,大大強化了最後三洞的氣勢和難度。

此次整建,法西歐計劃將最弱的par-4第1洞、par-3第2洞和par-5第5洞合併成兩個全新的球洞。然而球場整建無法一蹴而成,草皮更是需要時間復育。為何一定要趕在大賽前夕進行呢?

「情勢迫在眉睫,」法西歐說。「無法慢工出細活,必須立即完成。以今日的科技和資源,沒有理由不能劍及履及。事實上,並無風險可言。唯一的風險是強尼不喜歡新修建的兩個球洞。」

為了能夠及時完工,俱樂部委託三個承包商同時趕工,從移除樹木和土方、球道塑形到最後修飾。

「委託三個承包商同時趕工,猶如修建三座小型球場,」法西歐說。「工程控管就變得格外重要,不能各行其是。」

哈里斯打過澳洲著名的皇家墨爾本球場之後,對其沙坑大為讚賞,希望Quail Hollow也能仿佛之,於是由法西歐公司的沙坑專家布雷克.畢克福(Blake Bickford)負責重新設計所有沙坑,並且採用和奧古斯塔相同的沙子。

整建工程只花了89天就大功告成。

會館位於第18洞果嶺後方。

爭取舉行總統盃

今年五月,富國銀行錦標賽在Eagle Point高爾夫俱樂部舉行,我順到走訪Quail Hollow,結果完全看不出來果嶺才剛重新整建,新的球洞看起來也有數年歷史。美國PGA在整建過程中扮演何種角色,他們有發言權嗎?

哈里斯和法西歐從陪同美國PGA執行長彼得.貝瓦克奎(Pete Bevacqua)以及錦標賽總監凱瑞.海格(Kerry Haigh)於2016年1月視察球場。

「他們說明整個計劃,」海格說。「我們有過深入討論,充分表明我們的憂慮。他們保證將會及時完工。我們很喜歡他們的書面計劃,樂於在新完工的球場舉行比賽。會談結束後,我們表示將全力配合。哈里斯的發言很有說服力。」

早在2006年哈里斯就已展現溝通長才。當時哈里斯被要球更動每年固定在Quail Hollow舉行的Wachovia錦標賽(當時的比賽名稱)的時程,以便讓選手盃錦標賽從三月調到五月舉行。哈里斯同意遵照辦理,唯一的要求是Wachovia錦標賽必須在選手盃錦標賽前一個星期舉行,結果哈里斯如願以償。

八年之後,當時的PGA巡迴賽執行長提姆.芬勤(Tim Finchem)再度致電哈里斯,詢問是否能再度幫忙調整比賽時程,以便安插2015年WGC Match Play。哈里斯爽快答應,條件是換取總統盃舉辦權。芬勤表示這件事有得商量。於是PGA巡迴賽在2015年初宣佈2021年總統盃將於Quail Hollow舉行。

所以如果哈里斯和法西歐決定在2020年夏天再度進行球場整建,也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畢竟第2洞設計有點尷尬,第6洞和第13洞這兩個三桿洞的吸引力也比不上其他球洞。難保他們不會為了使比賽更有看頭,而再次大動干戈。

The 506碼par-4第16洞。

Quail Hollow碼數表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