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球2017-07-05

開球又遠又直的秘訣

關鍵在於平穩的揮桿節奏。Alison Lee執筆
開球又遠又直的秘訣

我進軍LPGA巡迴賽已進入第三個年頭,2016年共同五場比賽打入前10名。下苦工勤練開球終於獲得成果。我的平均開球距離大約260碼,每10次開球就有八次可以攻上球道。如果你認為我的開球距離和準確度都夠得上水準,那麼我的開球秘訣對你會有所幫助。你的揮桿不可太長或太快,否則就難以回正桿面紮實擊球。事實上,我不太會去注意揮桿速度,我一心只想保持平穩揮桿節奏。下次練球時,先盡快揮動1號木桿數次,然後拉回足以穩定方正擊球的速度。即使速度只剩下一半,也無所謂。因為開球又直又遠的秘訣盡在用桿面中心點方正擊球。翻至下頁看更多改善開球績效的秘訣。


擊球準備設定:

擊球之前預先設定揮桿節奏

架好球之後,我會退後方練習兩次揮桿。第一次是二分之一揮桿,提醒我揮桿不可太長。第二次是節奏緩慢平穩的全揮桿。就和諸位一樣,我也會有緊張的時候,說話、走路、揮桿速度隨之加快。第二次慢速揮桿搭配深呼吸有助於保持鎮定。選定目標和球路之後,我首先瞄準桿面,然後調整雙腳對向。雙手在擊球準備時應該剛好遮住左腳方是正確位置。最後再看一眼目標(上圖),接著開始揮桿。上面這些步驟聽起來或許過於一板一眼,不過堅守固定的預擊流程,是穩定擊球的關鍵。


上桿:

縮短上桿擊球更精準

我不喜歡過度上桿,否則揮桿節奏便會受到影響。為了不使揮桿失控,我會緊縮揮桿。1號木桿很容易因為過於興奮,而使揮桿失控。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我會採取一個我最喜歡的練習:1 號木桿上桿至左臂平行地面位置(上圖),然後從這個位置擊打五球,再用正常揮桿打一球。持續反覆這個練習有助於培養緊縮揮桿的感覺,牢牢掌控1號木桿。對改善擊球品質幫助真的很大。


下桿:

上半身和下半身相互配合

上桿至頂點位置時,應該感覺重心落在右腳內側,這意味著臀部並未過度轉動。1號木桿用不著大幅轉動臀部也可以紮實擊球。重心移轉至正確位置之後,即已準備好開始下桿。每當我開始緊張,臀部就會先於上半身快速轉向目標。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我會感覺握把末端率先移向小白球(上圖)。這可使上半身轉動和下半身密切配合,以不慌不忙的節奏加速揮桿擊球。


擊球:

保持手腕穩固提升準確度

擊球時雙手過動就表示揮桿已然脫序。我的雙手保持被動,配合雙臂揮動和身體轉動。擊球時我會保持左手腕平直,左手背穩穩對向目標(上圖)。這有助於回正桿面紮實擊球。擊球時的左手位置和擊球準備時一模一樣。如此一來,即可大幅簡化揮桿。縮短上桿,從容揮桿,身體各部位同部移動,即可準確地將球送上球道。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