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球2017-07-03

右曲球的成因和矯正

瞭解右曲球的成因才能真正告別香蕉球。艾希莉.摩斯執筆
右曲球的成因和矯正
左側圓圈:右曲球打者眼中的目標。右側圓圈:實際的目標。

我從小在教學梯台長大,除了學習揮桿技巧外,主要是看我父親[高爾夫教練邁克.馬拉斯卡(Mike Malaska)]開班授徒,或是講述名教練吉姆.佛利克(Jim Flick)和巴伯.托斯基(Bob Toski)的趣聞逸事。現在我也當上高爾夫教練,發現有一點從未改變:球友們還是照樣揮出右曲球。而且他們越是憑直覺企圖矯正,我稍後會說明原因何在。„左圖中,我父親打出右球路,而我握著圈板,用以顯示真實目標和右曲球打者眼中目標之間的差別。這則示範總結出我們對高爾夫的態度和方法:必須先找出問題的根源,才能正確矯正。─彼得.莫里斯共同執筆


錯誤:你眼中的目標實際偏左

矯正:找一個更近的目標正確瞄準

„我們常做下面這個練習。站在球的後方,透過一個物體看向球道中央,例如我右手握住的圓圈。然後就定站位,並指示調整圓圈位置,直到再度看見球道,此時圓圈會移到我左手握住的位置。從球的後方可清楚看到兩者差異。這種視差源自於你視點位置從球的正後方移到側面。這種視覺差異促使右曲打者向左揮桿,企圖將球路拉回目標線。然而越是向左揮桿,桿面越是開放,右曲的幅度也就越大。„矯正視差最好的方法就利用一個中介目標。站在球後,自前方目標線上三到五英尺選擇一個中介目標。就定站位後,桿面先瞄準中介目標,然後設定身體垂直桿面。信任自己已然正確瞄準,並且對準中介目標出球。你將可以自目標線內側以關閉的桿面打出小左曲球。沒錯,小左曲球。


錯誤:握桿不當致使桿面開放

矯正:找到最自然的握桿位置

„許多球友都聽過兩項揮桿建議:(1)雙手拇指順著握把向下指;(2)雙手手掌彼此相對。不幸的是,這想項建議經常導致你打出右曲球,因為左手因而過度向外翻轉成弱勢握桿位置。大多數球友都會自然而然向內轉動雙手,你向下可看到雙手手背。如果你在擊球準備時採取弱勢握桿,並且設定桿面方正對向目標,那麼當雙手在下桿時自然而然向內轉動時,桿面就會轉至開放位置,無可避免打出右曲球。„下面這個方法可以幫助你找到左手最自然的握桿位置。就擊球準備姿勢,雙臂自然下垂,然後就以如此的左手位置握住球桿(左下圖)。你若是向下看,應該可以看到左手的三個指關節(右下圖)。最後讓右手加入握桿,包覆左手姆指,手掌正對目標。這就是雙手最自然的握桿位置。


錯誤:直覺向左側揮桿

矯正:學習自目標線內側下桿

„右曲球打者由於視差而看到目標偏左,於是自目標線外側向左揮桿,企圖拉直球路。這意味著他們是自目標線外側下桿,而且揮桿平面較上桿更為高直。問題是雙臂因而難以正確轉動通過擊球區。這種情況下,雙臂唯有向左揮動才有可能擊中小白球。由於轉動雙臂回正桿面通過擊球區,桿面因而保持開放,右曲球因運而生。„試試這個雙手分離握桿法(下圖),幫助雙臂正確轉動。拿一支6號鐵桿就擊球準備姿勢,雙手分開六英寸握住球桿。練習前後揮桿。你也可以用這種握桿方式實際擊球。你會自然而然自目標線內側下桿,左臂貼近身體通過擊球區。你會感覺右翻轉過左臂通過擊球,送桿時再度曲腕。這正是正常揮桿時應該出現的狀況。


錯誤:肩負領導下桿

矯正:雙臂揮越身體

„另外一個導致右曲球的原因,就是下桿時將肩膀轉向目標,企圖回正桿面。然而你應該用雙手,而非身體回正桿面。一個讓上半身保持安定的方法:感覺胸部在擊球時指向小白球,而桿頭揮過身體。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曾說,他在擊球時仿佛感覺球衫釦子指向小白球。„上圖中,我的上半身保持被動,雙臂和球桿環繞身體揮動。讓揮桿動力將身體拉過擊球區。下面這個練習有助於體會球桿揮越身體的感覺:右腳後移成關閉站位,然後從這個位置揮桿。你將會學會自目標線內側下桿,擊球之後球桿再度返回目標線內側,桿頭打在小白球背面內側,從此告別右曲球。


艾希莉.摩斯

Born2Golf創辦人,任教於方山鄉村俱樂部。

邁克.摩斯

任教於迷信山高爾夫鄉村俱樂部。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