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7-06-27

他會是下一位老虎‧伍茲嗎?

霍恩.拉姆天賦異稟球風穩健頗有大將之風
他會是下一位老虎‧伍茲嗎?

西班牙選手霍恩.拉姆(Jon Rahm)身高6呎2吋,體重100公斤,身形壯碩勻稱,天生一付打高爾夫的好身材,揮桿虎虎生風,強勁有力。„拉姆臉形酷似年輕時的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線條剛毅,稜角分明,下垂的眼瞼增添幾許親和力,無怪乎素有小藍波之稱。在高爾夫名將方面,則神似1960代力拔山河、如天神般偉岸的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或是全盛時期的羅伯托.狄.文生佐(Roberto De Vicenzo),這位肌肉發達的阿根廷選手以神奇的揮桿動作和精純的擊球技巧聞名於世。„時下的職業巡迴賽,大砲球員已不再稀奇,許多當初被看好的新秀全都無疾而終,因為光靠快如閃電的球速以及高遠的球路並不足以打出好成績。許多大砲球員其實並不擅長切球和推球。達斯丁.強森(Dustin Johnson)直到下苦功練好短打才終於登上世界球王寶座。

相反的,拉姆長短打俱佳,完成度極高。事實上,1990年代以降的眾多名將包括菲爾.米克森(Phil Mickelson)、厄尼.艾爾斯(Ernie Els)、老虎.伍茲(Tiger Woods)塞吉歐.賈西亞(Sergio Garcia)、傑森.戴伊(Jason Day)、羅瑞.麥克羅伊(Rory McIlroy)和喬丹.史匹斯(Jordan Spieth),唯有伍茲22歲時的球技完成度勝過拉姆。

拉姆的戰績說明一切。他是在2016年六月轉職業,頭四場比賽就有兩場打進前三名,2017年1月在Torrey Pines拿下首勝,最後一洞用1號木桿和5號木桿將球送到果嶺後方,然後60英尺推球進洞獵鷹。接下來到WGC-Match Play之前的三場比賽成績分別是T-16、T-5、T-3。WGC-Match Play最後一天賽事,拉姆過關斬將,直到決賽才以一洞之差敗在達斯丁.強森之手。

拉姆的平均出球數據幾近完美,球速178英里、桿頭速度118英里、出球角度12度、旋轉率2,200轉。「他的控球技巧超越任任何一位職業選手,」TaylorMade的凱斯.史巴巴羅(Keith Sbarbaro)說。「而且他的身體越來越強壯,球速越來越快,平均開球距離已經達到302.7碼,巡迴賽排名22。」

首度參加名人賽之前,拉姆的整體桿數利得在巡迴賽排名第四,開球台到果嶺桿數利得排名第二,開球桿數利得排名第三。轉職業之後才出賽17場,世界排名就已竄升到第17名,這個球季賺進的積分超過任何一位選手,只略遜於強森,可望入選2018年萊德盃代表隊。

「霍恩零弱點,」米克森說。「他的球技只有強項,沒有弱項。我認為他已經是全世界頂尖球員之一。」菲爾此言並非沒有誇張之嫌,但是雖不中亦不遠矣。

「我想每一位職業選手都會認同霍恩是全世界十大、甚至五大球員之一的說法,」比爾.哈斯(Bill Haas)如是說。「你一眼就可以看出來,他求勝若渴,瞄準四大賽冠軍。他具有成大器的潛力。」

強尼.米勒(Johnny Miller)認為拉姆前途一片光明,甚至預言他將登上世界球王寶座。

無怪乎去年以業餘身份參賽即並列第23名的拉姆,已成為今年美國公開賽奪冠熱門人選之一。

「我認為美國公開賽很合我的球路,」拉姆說,他的西班牙腔雖然依稀可辨,不過在美國住了五年,英語已經很溜了。「我的開球相當精準,短打和推球也很優,贏面很大。」

拉姆的自信並無膨風之嫌。他揮桿膂力強大,媲美達斯丁.強森,上桿至頂點位時左手腕也和強森一樣弓起。「我開始認為那是一項優點,」史巴巴羅說。「他們兩位通過擊球區時的球桿扭轉幅度是我們見過最小的。」WGC-Match Play敗給強森之後,拉姆在微博發文:我期待很快能夠和他在週日再度對決。他也提到他的目標是贏得19場大賽勝利,成為自己實力所及最好的球員。


「長打出問題的時候,短打就成了我的救命絕招,所以我花很多時間練習。」


真誠自信

「我們是堅強而自信的民族,」拉姆出身西班牙海濱巴斯克人聚居的小鎮巴拉卡,人口只有1,500人。「有時候不免流於傲慢,不過我相信自己並沒有這項缺點。」

拉姆智慧過人。2012年應菲爾.米克森的兄弟提姆.米克森之請負笈美國,就讀亞歷桑那州立大學時,英語能力幾乎為零,但是在室友的協助之下,拉姆很就適應並融入校園生活,就連阿姆和拉瑪爾的饒舌高歌都朗朗上口,第一學期平均成績3.6,最後以B+的學業成績取得傳播學位證書。在校期間他拿下11場大學比賽勝利,平了米克森的紀錄,2015年鳳凰城公開賽並列第5名,成為第一位連續兩年獲頒班.侯根獎的大學球員。

「真誠是霍恩最大優點,」提姆.米克森說。「關於他即將轉職業的傳言不斷出現,但是他向我表示先完成大學學業再做考量,我就未曾懷疑過他。」

霍恩的長打固然出色,但是優異的短打或許才是他成功秘訣。儘管他身材壯碩,膂力過人,但是一如同胞名將塞維.巴列斯特羅(Seve Ballesteros)和荷西.馬利亞.歐拉查寶(Jose Maria Olazabal),霍恩基本上仍是感覺型球員,手感格外敏銳。不過霍恩的短打功力和這兩位西班牙名將並無太多淵源,雖然他很尊敬巴斯克前輩歐拉查寶,但是兩人並無太多交集。

拉姆的雙親在參觀過1997年於西班牙Valderrama球場舉行的萊德盃之後開始學打高爾夫,那一屆由歐洲隊勝出,隊長正是巴列斯特羅。拉姆的父親艾多塔在一家油品公司單任業務員,對攀岩、登山、帆傘運動、特技跳傘和自由滑雪等極限運動情有獨鍾,曾多次攀登歐洲最高峰白朗峰。「這些運動只要一失足便會鑄成千古恨,他律己甚嚴,凡事都不服輸。」

母親安姬拉則是一位溫婉的助產士,平日喜好修習太極拳。「她是我們家族中較為感性的一員,」拉姆說。「關心我內心的感覺勝過我的學業和高爾夫事業。總是希望我能夠活的開心快樂。她教會我如果關心別人,為善最樂。我很慶幸繼承雙親的優點。」

拉姆八歲就開始和雙親以及哥哥艾瑞茲前往當地的高爾夫俱樂部揮桿,同時涉獵其他運動。出色的手眼協調能力讓他當上足球守門員,回力球也一把罩。

拉姆很快就展現過人的高爾夫天賦,隨即報名參加青少年高爾夫培訓課程,大多數時間都花在練習果嶺旁切球,而且越練越有心得。

「我在果嶺四週用不同球桿練習各種高難度擊球,」他說。「而不只是從相同地點反覆擊打50球。」

拉姆長短打俱佳,球技完成度極高。

這才叫壓力

拉姆常和同學們玩一種擊球遊戲。「我們會反覆練習擊球,直到有人六度擊球最靠近球洞,」拉姆說。「但是當這種情況出現時,如果你沒有任何一次擊球最靠近球洞,就必須接受處罰,例如爬行果嶺兩圈。最要命的處罰是將長褲和內褲一起褪至腳踝處,直到獲勝才能穿上褲子。如果有人五度擊球最靠近球洞,你就會使出渾身解數避免掛零。你所面對的不僅只是壓力,還有恐懼。相信我,這比關乎勝負的關鍵性推球還要恐怖。」

「幸好我從未輸到脫褲子,不過有幾次就差那麼一點點,」拉姆說。「我從中得到一個心得,那就是壓力會激發一個人的潛能,你因而得以轉危為安。此外,還可以培養你的殺手本能。因為如果你連贏兩洞,就會想再下四城,讓所有人都脫掉褲子。這種情況曾多次發生。」

為了要得分,他必須勤練短打,功力甚至超越長大以後。「小時候的短打或許比現在還要靈光,」拉姆說。「因為更常用到。狀況好的時候,一輪會有九洞按標準桿上果嶺,打出低於標準桿五桿的成績。長打出問題的時候,短打就成了我的救命絕招,所以我花很多時間練習。」

拉姆在亞歷桑那州立大學隊友布洛克.強森(Broc Johnson)就很稱道拉姆的短打功力。「他用4號鐵桿打高吊球比我們用60度挖起桿還要趁手。」

拉姆在當地一位教練愛德華.塞勒斯(Eduardo Celles)的教導下開始著手改善長打技巧。「我是在13歲開始跟愛德華學球,」拉姆說。「我的身材比同年齡小孩都來得高大,當時我一味用強勢握桿全力轟出小左曲球,越遠越好。他見狀說道:『你為什麼這麼做?目的何在?你的短打一級棒,是你的得分利器。如果能夠增進開球和上果嶺準確度,就可以拿下比現在更多的博蒂。』他調弱我的握桿,縮短我的揮桿,結果我不但沒有損失任何距離,準確度卻提升不少。到了15歲的時候,我的長打和短打都很出色,而且不斷進步。」

「他在14歲的時候開始出現大幅進步,」塞勒斯說。「有一次練球的時候,他以極其嚴肅和冷靜的語氣對我說,『愛德華,我將成為世界冠軍。』他自信的神情令我動容。雖然他還只是個孩子,但我深信他一定可以辦到。」

塞勒斯目前仍是拉姆唯一的揮桿教練,不過霍恩並不希望太過依賴他。「愛德華灌輸我許多揮桿理論方面的知識,讓我得以在比賽過程中自我矯正,」拉姆說。「大多數時候我都能掌握自己矯正的方法,有不懂的地方再發簡訊向他請教,一年大約四、五次吧。我已學會如何自立自強。」

說拉姆毫無弱點無寧過於誇大。例如他的情緒管理就做得不夠好,脾氣稍嫌火爆。大學時代第一場比賽就在盛怒之下毀損球袋腳架,結過被教練罰跑操場。WGC-Match Play決賽對戰強森,拉姆對前九洞一記短推球失誤耿耿於懷,導致隨後的六洞輸掉五洞。「我希望情緒管理做得更好一點,」拉姆說。「我明顯是一位情緒型的球員,有時不免壞事。不過高爾夫和人生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我必須從中記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拉姆深知自己的缺點,大學時代就在心理教練荷西巴.德卡門的協助下學習情緒管理。「荷西巴幫助我瞭解到情緒反應如何影響我的比賽表現和個人生活,」拉姆說。「我原先一直將高爾夫擺在第一位,但是他告訴我適時抽離,反而對戰績有幫助。於是我有時後會走出球場,完全忘掉高爾夫,盡情享受生活。」

「我誠懇希望大家不要給他太多壓力,讓他覺得打高爾夫索然無味,」萊德盃歐洲隊長湯瑪斯.畢永(Thomas Bjorn)說。「因為他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完全在於他對高爾夫樂在其中。」

拉姆現居史考次岱爾,女友凱莉.卡西爾曾經是亞歷桑那州立大學的標槍選手,兩人在大一時一見鍾情。凱莉是烹飪高手,除了管好拉姆的胃,也鼓勵他勤上健身房,將體重從255磅減為225磅。

「拜凱莉之賜,我的情緒穩定許多,戰績因而提升,」拉姆說。「還記得第一次帶她回西班牙探親之時,我原本計劃帶她逍遙一整個星期,沒想道第一天起床就被她逼著去練球。她全力支持我的高球事業,無條件信任我。」

拉姆的經紀人是菲爾‧米克森的兄弟提姆。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