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球2017-08-15

賈斯丁.湯瑪斯強勢擊球!

百分百釋放力量紮實擊球的秘訣。賈斯丁.湯瑪斯執筆
賈斯丁.湯瑪斯強勢擊球!

外界在分析我的揮桿時,焦點多半放在我的腳部動作。沒錯,從本頁的照片可看出,我的腳部動作的確最引人注目,但是要想穩定開出300碼以上距離,還必須配合其他許多動作。鑑於諸位實在不太可能跳離地面以增加15、20以上的開球距離,所以你們最好學習我的其他動作。相信我,我將逐一示範讓大家邁向穩定擊球的康莊大道,開球更有力、更紮實。


擊球準備:正確設定身體對向

不要因為我們在巡迴賽身經百戰、勤奮練習,就以為正確設定身體對向對我們而言易如反掌。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我經常在檢視我的揮桿畫面時,發現身體對向已然偏移。例如我的雙腳並未對齊肩膀,諸如此類。所以我會很仔細調整身體各部位方正對向目標。上圖中,我的右腳後移約一英寸。這項調整對促成自目標線內側下桿,避免打出右曲球相當管用。你因而會有餘裕改善整揮桿路徑紮實擊球,不再橫切過目標線打出軟弱無力的右曲球。還有,應該保持高挺的站姿,盡可能營造寬大的揮桿弧線。揮桿越寬大,距離越遠。最後,我設定重心落在兩腳中央,不可過度偏向腳尖或腳跟,否則揮桿過程中就很難保持身體平衡,而且揮桿速度越快,越不穩定。


上桿:設定力量產出階段

一如擊球準備設定,上桿的第一階段也萬萬輕忽不得。節奏、速度、寬度和路徑都揮桿關鍵要素,必須從一開始就正確無誤,方能紮實打出最遠距離。因為一切都做對了,才有可能以桿面中心點擊球,營造最大擊球力量。上桿至桿身平行地面位置(下圖),然後停下來檢查左臂是否伸直?桿身是否平行目標線左側?手腕是否保持平直?揮桿節奏是否從容不迫?今年一月我在夏威夷連拿兩場比賽勝利時對這些揮桿細節完全一絲不茍。我會確認並未將球桿拉進目標線內側。如果不時常檢查,就容易養成壞毛病。所有細節都正確無誤,也會使你揮桿更有信心開出又遠又準的一球。


練習法:調整揮桿路徑轟出更遠距離

(下面這個練習可以幫助你脫離打出右曲球或左曲球的泥沼:架起一顆球,並在兩側各置一球(上圖)。如果你慣打右曲球,外側那球應比架高的那顆球更遠離目標,內側那球應更靠近目標,內外兩側的球因而形成一道球門,促成由內而外的揮桿路徑。你的目標是在不碰觸兩側的球的情況下,將架高的球擊打出去。如果你擊中外側那顆球,就表示你還是在由外而內的路徑上揮桿。如果你慣打左曲球,就將兩側的球位置對調,形成由外而內的揮桿路徑。我會按個人情況設定球門位置,然後練習擊打15到20球,用心體會拉直球路的揮桿路徑。只要能夠擊球更筆直,我保證距離會因而增加許多。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