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7-06-19

贏得名人賽勝利必備的4種球路

布魯克斯.柯普卡執筆
贏得名人賽勝利必備的4種球路

許多人都說我的球路很適合奧古斯塔球場。我個人也是這麼認為。我在2015年首度參加名人賽前夕第一次打奧古斯塔就喜歡上它。這是一座很特別的球場,每次打都有新收獲。我前兩年名人賽表現平平,分別並列第33名和21名,但是我對今年甚感樂觀。我已恢復健康,而且第一次感覺已然具備征服奧古斯塔的四種球路。接下來我將一一示範。„不過練就這些球路只做對了一半,另一半就是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每年四月舉行的名人賽和上年度最後一場大賽PGA錦標賽間隔九個月,許多選手都是因為給予自己太大壓力而表現失常。這對任何一位球員都是寶貴的一課。無論是打名人賽或是尋常比賽,都應該盡量放鬆心情、保持冷靜。„一旦心情放鬆,這四種球路就可以幫助你打出好成績。


強力小左曲球

奧古斯塔許多球道都適合打小左曲球,或是左手球員如米克森或華生打小右曲球。左曲球路在Par-4第10洞和par-5第13洞尤其重要。你或許已然熟悉小左曲球的基本功:雙腳和肩膀瞄準球道右側,桿面瞄準球道中央,然後順著腳尖線揮桿。這些都是很好的建議,不過我發現緩慢開始下桿最有幫助。上桿至頂點位置時刻意停頓一下(上圖),然後不慌不忙開始下桿擊球。由於重心停留在右腿時間較長,桿面傾向於轉至關閉位置。只要能夠放慢雙臂速度平穩揮桿,即可打出小左曲球。

如果難以用1號木桿打出小左曲球,就換用3號木桿。3號木桿桿面角較大、桿身較短,更容易打出左曲球路。此外,距離並非首要考量,準確度才是,絕對不可讓小白球飛出球道。


尷尬的上果嶺擊球

奧古斯塔特殊之處在於球道上的站位通常都非平坦,而果嶺情況又會要求你必須打出和站位性質截然相反的球路。舉例而言,第10洞的球位經常高於雙腳,果嶺傾斜方向根本抓不住小左曲球。雖然球位高於站位甚多(上圖),但是你仍得勉為其難打小右曲球或直球進攻果嶺。再加上你可能使用中鐵桿或長鐵桿,難度更高。出了奧古斯塔你根本找不到類似地形以茲練習。

靈敏的反應固然是一大資產,但是自尷尬站位作球的關鍵在於掌控揮桿谷底位置。教練布區‧哈蒙三世教我一個很好的練習法:雙手換位交叉握桿,


逆草切球

奧古斯塔的蒼翠的草皮在電視完美無瑕,但是近看真的會令你膽戰心驚。上果嶺失誤的擊球經常落入一個窪地中,而且草皮都是逆向修剪。擊球只要略有偏差,草皮根部就會卡住挖起桿的前緣或跟部,導致厚擊。

我發現一個方法可以有效防止厚擊。我會調整站姿更為高直,而且只有挖起桿趾部著地。由於跟部抬高,所以就不會被草皮纏住。然後略微關閉桿面,指向目標左側。不過你放心,只要紮實擊球,小白球就會筆直飛出去,不會偏左。你可以你可以用任何一支挖起桿打出高彈道和低彈道球路。

搞不清楚是順草還是逆草?沒關係,只要感覺有可能被草皮根部絆住的風險,就使用這種打法。


詭譎的長推球

奧古斯塔的果嶺起伏不定,兼之速度超快,除非實際打過,否則很難體會它有多困難。其他球場絕對看不到四英尺推球彎曲三個洞杯幅度。而奧古斯塔的長推球更是難纏。下面這個練習可有效幫助你控制推球速:

設定兩枚硬幣間隔六英尺,推出一球。你的目標是將球推到兩枚硬幣之間(下圖),然後將第一枚硬幣移至小白球靜止處,再度推球。不斷反覆相同過程。如果小白球滾動不及第一枚硬幣或是超越第二枚硬幣,就重頭來過。

舉例而言:如果兩枚硬幣距離你15和21英尺,而你推球滾出20英尺,下一推只有一英尺的範圍。所以為了讓練習持續進行,就必須盡量拉大兩枚硬幣間距。

我的紀錄是連續推19球。如果想增加難度,可將硬幣設定在下坡,或是增加推球距離。你將會很快學會控制推球速度。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