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17-06-14

夏日球場防雷擊須知

夏日多雷雨,空曠的高爾夫球場一向是雷擊的高危險區,球友遭到雷擊的事件時有所聞,不可不防。除了球場方面應密切注意天氣狀況,確實善盡控管疏導之責外,球友也應注意自身安全,切莫強行揮桿,才能有個快樂的揮桿體驗。
夏日球場防雷擊須知

行政院體委會所印製的《運動安全手冊》的高爾夫球篇提到當球友「遇下雨打雷時,應速至涼亭或避雷小屋休息,避免雨中打球,雨傘或球桿容易引電發生危險,尤其不可在大樹下躲雨,如雷電量過高時,應遵從球場宣告停止打球之指示,速回會館避雷,在避雷小屋休息時,避免手握濕雨傘或濕球桿,否則仍有引電上身之可能,不可不注意。」

如果閃電與雷聲間隔在30秒左右,就表示閃電之後有可能會落在球場上,這時球友就得要趕快回到會館,或是到最近的涼亭,不要逗留在樹林、柵欄及旗竿等地。當閃電與雷聲間隔在5秒時,球友這時候更快速尋求防護。雷雨時如果身在空曠的地方,應該馬上蹲在地上,這樣可減少遭雷擊的危險。不要用手撐地,這樣會擴大身體與地面接觸的範圍,增加遭雷擊的危險。雙手抱膝,胸口緊貼膝蓋,儘量低頭,因為頭部最易遭雷擊。

在風雨雷電的威脅中,最安全的方法一是人體的位置儘量降低,以減少直接雷擊的危險;二是人體與地面的接觸部分如雙腳要儘量靠近,與地面接觸越小愈好。在雷電交加時,感到皮膚刺痛或頭髮豎起,是雷電將至的先兆,應立即躲避。

儘管統計數據顯示,在高爾夫球場遭受雷擊的機率相當低,但是球友仍應小心防範,才能快快樂樂揮桿,平平安安回家。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