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賽事2017-06-13

一座美國公開賽球場的誕生

Erin Hills爭取舉辦美國公開賽的曲折過程。隆.威登執筆
編者按:本刊資深編輯隆.威登自1985年開始為本刊撰寫高爾夫球場設計方面的報導。1992年之時,威登以欠缺經驗為由,婉拒Bandon Dunes老闆邁克.凱瑟(Mike Keiser)委託設計該渡假村第一座18洞球場之請,將這個寶貴機會讓給大衛.麥克雷.基德(David McLay Kidd)。但是2000年應邀在密爾瓦基附近設計一座新球場卻令他躍躍欲試,共同參與設計的還包括邁克.胡山(Michael Hurdzan)和戴納.佛萊(Dana Fry)。不過他們做夢也沒想到,Erin Hills日後竟有機會舉辦美國公開賽。下面就請威登現身說法,細說箇中原委。
一座美國公開賽球場的誕生
Par-4第12洞果嶺起伏劇烈。

今年六月,Erin Hills球場將首度舉行美國公開賽,而且此後肯定會有更多屆美國公開賽在此間舉行,因為它集天時、地利、人和於一身,舉辦國家級錦標賽再適合不過。„Erin Hills是一座私有球場,但是對公眾開放,而且位於高爾夫市場有待開發的威斯康辛,剛好符合USGA高爾夫普及化的目標。球場佔地652英畝,寬廣的腹地舉辦國家級錦標賽綽綽有餘,足以容納為數眾多的企業帳篷,以及多達10萬名觀眾,不過最後只限制35,000名觀眾入場,以免交通阻塞。„Erin Hills長達8,348碼,足以給予選手嚴厲考驗,不過今年美國公開賽只規劃7,693碼,而且每一洞都保留相當大的彈性,可以隨時進一步縮短距離。標準桿72桿,至少有兩個par-5洞將迫使大砲球員必須動用球道木桿才能兩桿攻上果嶺。

Erin Hills並非道地的濱海球場格局,不見得每一洞都能打彈滾球進攻目標,不少球道和果嶺刻意架高。多半時間都有強風吹襲,在風中打高飛球是一大考驗。球道高低起伏劇烈,甚少出現平坦球位。沙坑難度甚高,能夠脫困就謝天謝地。小糠草果嶺平坦滑順,博蒂推球易如反掌,美國公開賽頭一遭。

參加「關注US Open,為小潘加油集氣拿獎品」活動

細說從頭

由於Erin Hills是我和邁克.胡山(Michael Hurdzan)和戴納.佛萊(Dana Fry)共同設計,所以我對它有著一份特別的感情。我們三人聯手在2000年打敗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阿諾.帕瑪(Arnold Palmer)和湯姆.多亞克(Tom Doak)等競爭對手,取得標案。

邁克和戴納是兩位實力堅強、充滿創意的球場設計師,Calusa Pines和Naples National這兩座風格迥異的球場分別在1990年代初期獲頒高爾夫文摘最佳新球場獎,見證了這兩位設計師的功力。但是由於缺乏媒體吹捧,邁克和戴納一直未獲得應有的肯定以及國際聲譽。所以網上不乏評論指出,若是當初Erin Hills交由其他大牌設計師操刀,品質會比現在好很多。然而事實證明邁克和戴納的設計實力較諸其他設計師毫不遜色,2015年美國公開賽球場Chambers Bay當初競標時,最後只剩下五家公司參與決選,邁克和戴納就是其中之一,如果他們運氣好一點,現在口袋中已有兩座美國公開賽球場。

我和邁克是多年好友,所以當我年過50想涉足球場設計之時,他們義不容辭拉我入夥。我們決定聯手設計的球場最後竟然得以舉辦美國公開賽則純屬運氣。

我之所以解釋這麼多只是為了說明,我對Erin Hills抱持一份私心,前後造訪超過100趟,難以做到完全公正客觀。我對球場的每一寸土地瞭若指掌,親手挖掘和塑造每一座果嶺,處心積慮安排每一個細節。這座球場到處都充滿我的印記。

美國公開賽觀賽指南

Par-4第15洞沙坑仿佛河水侵蝕而成。

設計理念

「無論花再多錢都敵不過老天爺的原始設計,」戴納說。這句話總結了我們對Erin Hills的設計理念,我們就是想證明大自然是有史以來最高明的球場設計師。邁克和我是在2000年第一次目睹這片草木叢生、連綿起伏的荒野之地,我們一眼就看出這是修建高爾夫球場的絕佳地形,較諸比爾.柯爾(Bill Coore)和班.克蘭蕭(Ben Crenshaw)的經典之作Sand Hills高爾夫俱樂部毫不遜色。我們希望修建過程中只移動最少土方,但是卻能塑造出前所未見、讓人耳目一新的球洞,而且不妨礙步行揮桿。(不過也有人表示不以為然,說我們刻意推陳出新,有點過頭了。)

我們也決定運用經濟實惠的方式修建球場,而且我們辦了。Erin Hills的工程費用只有不道三百萬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用於噴灌系統。後來業主又在其他方面花了大錢,但是球場本身造價只有298萬美元。

反覆討論之後,我們終於決定球洞配置,18洞外加一個par-3告別洞。邁克建議只移動最少土方,於是我們幾乎保留所有原始地形,修建果嶺所挖掘的土方移做堆砌開球台之用。我們只有在四個球洞動用挖土機。

Erin Hills會館。

眾志成城

這次球場設計經驗讓我體認到,設計師的重要性真的被過度高估。球場配置規劃雖然出自設計師的發想,但是還得集合眾人之力才能將之落實。Erin Hills設計完成後,就委由比爾.庫伯利(Bill Kubly)的公司施工興建。庫伯利的團隊擁有極佳的口碑,包括專案經理庫特.葛里塞(Kurt Grieser)、工程總監史提夫.波西爾(Steve Posier)、保羅.柯克哈佛(Paul Kiekhafer)、克里斯.懷特(Chris White)以上其他十數名工人,大多是持有綠卡的瓜地馬拉移民。球道塑形主要由羅德.惠特曼(Rod Whitman)負責,羅德本身也是一位優秀的球場設計師,新斯科細亞的Cabot Links就是他的傑作。他是推土機的藝術大師,在他的精雕細琢之下,Erin Hills的果嶺和開球台渾然天成,完美融入周遭地形。

Erin Hills未來的總經理原本是一位一板一眼的軟體工程師,為了實現經營高爾夫球場的夢想,毅然辭去工作,投入球場興建工作。他負責找地、找錢、找設計師、參與規劃討論,所有大小事一腳踢。然而就在球場將近完工的一天晚上,他回到家中將老婆給殺了,原因不明,目前在威斯康辛的監獄服刑。我之所以提到他,是因為他是催生Erin Hills的靈魂人物。為了不給他已成年的子女造成困擾,此處姑隱其名。

最後,我必須介紹一下業主巴伯.朗恩(Bob Lang)。巴伯是靠製作賀卡、月曆和禮品發跡,公司位於距離Erin Hills只有20英里的德拉菲爾。他是當地舉足輕重的大人物,一手主導將德拉菲爾市中心區翻修成深具19世紀殖民地風情。他的辦公室陳列著許多南北戰爭遺物以及美國前12位總統簽名。

Erin Hills第4洞。

啟蒙教育

巴伯並不特別熱衷高爾夫,密爾瓦基蒼翠欲滴、林蔭夾道的Brown Deer Golf Course是他心目中高爾夫球場的理想型。邁克和戴納將教育巴伯的重責大任委託給我,於是我帶他前往參觀Prairie Dunes和Sand Hills。但是這兩座球場都不中他的意。Sand Hills光禿禿一片,兩座球場都是棕色多於綠色。「給我愛爾蘭球場般的翠綠,其餘免談,」他說道。

我耐住性子向他解釋,愛爾蘭球場除了翠綠之外,還有其他40道深淺不一的綠色。久而久之,他終於被洗腦成功,可以接受我的說法,後來還將球場宣傳標語定調為「Erin Hills的40道綠」。

巴伯對高爾夫一知半解頗令我們感到困擾。他希望將Erin Hills修建成擁有六個par-5洞、標準桿73桿的球場。於是我們不得不苦口婆心向他解釋,標準桿得視基地允許的球洞設計而定,而六個par-5洞似乎比正常多了兩個,會拖延打球時間至六小時。他的解決之道是每隔15分鐘安排一組下場。於是我們又必須讓他瞭解,如此一來一小時只能安排四組下場,實在很難賺到錢。

他希望Erin Hills是全世界距離最長的球場,即使我們使出渾身解數從「黑梯」擠出7,911碼,他還是不滿意。他希望增設「後黑梯」,將距離拉長至8,800碼。我們終於屈服,幫他規劃可以增設後開球台的地點,但是要他發誓30年之後才能夠架設開球台,而且不得列於計分卡上。

然而他食言而肥,球場開幕第一件事就是舉辦「後黑梯挑戰賽」,廣邀當地職業和業餘球員參加,距離設定為8,300碼,標準桿75桿,優勝成績81桿。我告訴他這對一座新球場而言是再糟糕不過的反宣傳,但是他仍不為所動。

不過話說回來,巴伯對球場設計還是頗有貢獻,例如上坡盲眼par-3第6洞就是出自他的巧思。巴伯也極力主張將第16洞安置在離會館很遙遠的位置,以致於最後兩洞都會是距離很長的par-5洞(巴伯的解決之道是乾脆設計一個par-6洞)。經不住他的苦苦糾纏,有一天我終於答應陪他前往草原踏勘,沒想到意外發現一處新近清理出來的小丘頂上很適合安置par-4第15洞果嶺,於是par-3第16洞應運而生,而且和自然地形完美結合,一點也沒有突兀之感,同時避免結尾出現兩個長par-5洞的困境。

675碼第18洞是貨真價實的par-5洞。

金錢至上

巴伯凡事親力親為,錢財方面看的很緊,遲遲不肯批准施工預算。「我才不願意賣掉半間公司來蓋球場,」他說。「幫我找一個合夥人。」於是我分頭接洽亞特蘭大高爾夫俱樂部老闆羅威爾.舒爾曼(Lowell Schulman)和Blackwolf Run球場老闆赫伯.柯勒(Herb Kohler),但是都遭到婉拒。我開始有走投無路之感。

屋漏偏逢連夜雨,那年夏天,碼頭工人罷工導致巴伯公司的貨物運不出去,他無奈地宣佈有可能放棄球場興建計劃。我和邁克商量,決定以美國公開賽利誘巴伯。

「USGA絕對不會同意在威斯康辛的不毛之地舉辦美國公開賽,」邁克說。

「你知,我知,」我說。「但是巴伯不知。」

在邁克的祝福之下,我會見巴伯並且告訴他Erin Hills是舉行美國公開賽的絕佳地點。前題是必須先把球場建起來。巴伯後來表示,我們這一招正中他的下懷,因為自從他在1997年看見這片土地那天起,就夢想著有朝一日在此舉辦美國公開賽。

於是我們獲得他的首肯完全球道規劃,但是工程款依舊沒有著落。2003年六月,政府核準興建球場的批文核發下來,但是巴伯表示必須看到美國公開賽確實有可能在此間舉行,才願意撥款。於是我厚顏寫信給當時擔任美國公開賽賽務總監的邁克.戴維斯,向他保證Erin Hills有朝一日會比Whistling Straits更適合舉行美國公開賽,儘管球場尚未動工興建。我邀請戴維斯蒞臨指導,並附上幾張Erin Hills的照片。

戴維斯直到九月底才回覆。「如果有機會,我很樂意前往,」他寫道,「我會去一趟Whistling Straits,或許可以順道前往。我也將前往芝加哥高爾夫俱樂部安排2005年萊德盃事宜。」我回信說巴伯很希望在10和11月間招待他來此間一遊。戴維斯終究未能成行,不過巴伯在11月上旬告訴我們,他已買下修建Erin Hills球場所需的所有土地,但是仍缺施工經費。

2004年春季和夏季就在爭論球道規劃和施工預算中渡過。

Erin Hill第9和18洞以及碼數表。

夢想成真

2004年七月,戴維斯來函,表示會在PGA錦標賽期間順道造訪Erin Hills。於是巴伯和我便趕在戴維斯造訪之前,輪流駕駛牽引機在草原上清出每一洞開球台、球道和果嶺預定地,然後將旗子綁在掃帚插在果嶺正中央。我們沒有動用一鋤一鏟,一座球場已然成形。

戴維斯於八月10日翩然造訪,同行的還有USGA草皮專家提姆.莫拉漢(Tim Moraghan)。他們花了四個半小時完整踏勘18洞,並且提供諸多建議:縮小果嶺面積;果嶺坡度不要太陡;預留設置更多開球台的空間;審慎規劃車輛動線;採用又硬又快的草皮。

一個星期之後,巴伯通知我們,工程款有著落了。於是Erin Hills的興建終於進入下一個階段。

Erin Hills於2004年九月15日正式開工。一個月之後,戴維斯偕同當時的USGA執行長大衛.費伊(David Fay)再度造訪。完整踏堪球場的每一個角落之後,費伊對巴伯說:「我們來試試這座球場在六月時的狀況。」並提議在Erin Hills舉行2007年美國女子業餘公共球場錦標賽。巴伯欣然同意。我們都很緊張,因為時間只剩下不到三年,而球場基本尚未動工。

所幸費伊稍後致電巴伯,表示自己弄錯了,2007年的賽事早已排定在Kearney Hill舉行,不過可於2008年在Erin Hills舉行。巴伯應允了,我們也鬆了一口氣。

我們在2005年春季重返Erin Hills,發現工程進度嚴重落後。灌溉水塘挖掘延宕多時,好不容易完工卻無水可用,因為鑽井進度落後。我們直到2006春季總算能夠開始播種植草。

戴納原本規劃砍光球場上的所有樹木,但是巴伯卻認為保留球道上若干樹木可以發揮策略性作用。於是我又花了數個月的時間居中斡旋協調。

Erin Hills在2006年八月正式啟用。當時草皮狀況尚未完備,但是巴伯已迫不及待想開始賺錢。球場開幕之後毀譽參半,Golf Magazine將之評選為年度最佳新球場,但是Wisconsin Golfer雜誌則認為Erin Hills還不夠資格舉行USGA賽事。

然而,USGA還在2008年二月宣佈2011年美國業餘錦標賽將於Erin Hills舉行。巴伯私下透露,美國公開賽指日可待。只不過我已經很難再相信巴伯說的任何話。

關係惡化

美國女子業餘公共球場錦標賽如期於2008年六月在Erin Hills舉行。比賽開始前連續下雨15天,球場積水嚴重,par-3第7洞和第9洞因而廢棄不用,改以告別洞代替之。多位高爾夫記者對前一年才種植尚未熟成的球道草皮頗有微詞。

比賽結束後,我從其他媒體報導得知,巴伯應USGA舉行美國業餘錦標賽之請,計劃在該年秋季針對這個完工才兩年的球場進行多項大規模修改。我立即向戴維斯求證,他表示已告知美國業餘錦標賽只是一個測試,要等到比賽結束後才會開始討論是否進行修改。而且我還得知,巴伯已明確告知邁克和戴納要進行哪些修改,唯獨跳過我。

我致電邁克,他承認修改工程即將進行。戴納後來也向我表示,只要能爭取到美國公開賽,任何修改在所不惜。巴伯因而如願以償在第7洞增建一組後開球台,par-4第8洞增長為par-5洞,標準桿增加為73桿。

原先的第9洞改為第8洞,par-3下坡告別洞改為第9洞,周圍有險惡沙坑環繞,成為球場上最搶眼的一洞。

不久之後,我發現我的名字和簡介已從Erin Hills官網上消失無蹤。接著Erin Hills一位發言人連絡我的上司傑瑞.塔迪(Jerry Tarde),告知我已不再參與Erin Hills的興建工作。換言之,我已被踢出團隊。原因我心知肚明。

我當初去面試這項工作的時候,就已向巴伯解釋清楚,由於我參與高爾夫文摘美國百大球場評選,所以如果我參與Erin Hills的設計,日後該球場就不能參加百大球場評選。當時他並不在意,但是到了2008年,入選百大球場已成了他的首要目標之一。塔迪一開始並不同意Erin Hills參加評選,不過在USGA正式宣佈美國公開賽將在Erin Hills舉行之後,終於在2013年改變心意。Erin Hills在2015年和2017年兩度進榜,美國百大球場位列第44名,美國百大公共球場第9名。

邁克和戴納在2008年秋天完成改建工程,而我遲至2009年七月才再度造訪。睽違一年的景象令我深感沮喪。果嶺狀況還算OK,但是球道卻明顯疏於維護,長草區雜草叢生。工人們忙著挖掘更多沙坑和修建車道。原來巴伯私自增加100多個沙坑,品質頗為業餘,頗有畫虎不成反類犬之嫌。

翌日我接到巴伯一封簡短電郵:「我知道這一切有點傷感情,不過邁克.戴維斯認為棒極了,他的意見具有指標意義。」我回了他一封措詞嚴厲的信函,告訴他如果再這樣胡做非為,Erin Hills遲早會毀在他手裡,也將斷送2011年美國業餘錦標賽主辦權。

三個月後,巴伯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將Erin Hills賣給密爾瓦基投資基金經理人安迪.齊格勒(Andy Ziegler)。巴伯後來向媒體表示,球場連番施工已經耗盡他所有資金,不得不脫手解套。

多虧有齊格勒,他接手後就積極將Erin Hills導上正軌,糾正許多之前脫序之處,否則能否如期舉辦2011年美國業餘錦標賽還在未定之天。齊格勒請邁克和戴納新建第10洞果嶺,將該洞縮減為par-4,標準桿再度回復72桿。在戴維斯建議之下,齊格勒調整第3洞果嶺位置。他還大幅增加維護預算,添購機具,興建設備完善的機房,提升球場維護品質。此外,他將練習場擴建成全美數一數二,並且仿造Pine Valley和奧古斯塔的格局新建會館和旅棧。

對於齊格勒的努力,戴維斯也做出正面回應,在2010年美國公開賽期間正式宣佈2017年美國公開賽將在Erin Hills舉行。邁克和戴納都出席新聞發佈會,我本來也受到邀請,但是我婉拒出席。據說巴伯站在陰暗處,透過門縫聆聽這項重要宣佈,我想他內心一定五味雜陳。

後來我在檔案中找到一封巴伯.朗恩在2006年6月3日寫給我的信函:「我賭上全部家當,2017年美國公開賽一定會在Erin Hills舉行,」他寫道。

他真的辦到了!


7 things you need to know about Erin Hills golfdigestmag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