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0001-11-30

比洞賽致勝10大秘訣

比洞賽致勝10大秘訣

史都華.辛克&蓋.約肯共同執筆

你應該乘勝追擊,擴大領先優勢。

1
扭轉乾坤的一洞。

我在今年Accenture Match Play第一輪對抗埃多奧多.莫里納利(Edoardo Molinari),打完前六洞已經輸了四洞。雖然我在心態上並未放棄,但已有坐以待斃之感。這時候我告訴自己:只要能贏得一洞勝利,就可以扭轉比賽情 勢。結果我在第10洞勝出,後九洞更飆出五個博蒂,反敗為勝。高爾夫球場上經常出現逆轉勝的情況,而且通常都是在某一洞獲勝之後,點燃如虹的氣勢,徹底扭 轉情勢。

2
伺機而動。

如果你和對手在Pebble Beach險惡的par-5第18洞戰成平手,你的球位在球道上,第二桿攻上果嶺的機率只有五五波,你應該放手一搏嗎?這完全得視對手的球位而定。如果他 的球也在球道上,而且更接近球洞10碼,那麼你別無選擇,只好拼了。如果他的球更接近球洞,但是位於長草區,那你就應該緩攻至拿手的挖起桿上果嶺距離。如 果對手的第二桿落入果嶺前沙坑中,你就應該使用長鐵桿或混血桿將球送到果嶺之前,如此一來你的第三桿就會比他好打許多。比洞賽陷入膠著時,對手的情況是你 首要考量因素。

3
培養隊友間的默契。

路卡斯.葛洛佛(Lucas Glover)是我最喜歡的比洞賽搭擋。我們之間默契十足,知道何時該給對方建議,以及給到什麼程度。有些球員在前九洞樂於有人幫忙研判果嶺,但是到了後 九洞就不樂意了,反之亦然。有些球員很排斥別人給他建議。還有球員好為人師,不管你樂不樂意,硬要給你建議。所以你應該摸清楚隊友的個性和脾氣,知道何時 該伸出援手,何時該讓他自力更生。

4
短推球十拿九穩。

多多練習三英尺推球。如果你能確立短推球從不失誤的名聲,就可以獲得對手禮讓更多洞邊球。你和隊友都可因而獲利。

5
先進行博蒂推球。

你的是10英尺博蒂推球,隊友則是五英尺平標準桿推球。這種情況下你應該先 行推球,因為即使隊友推球進洞,還是會對你造成壓力,你會想證明你們的策略不會產生反效果。如果隊友失手,那麼你的壓力就更大了,心中只消極地想著如何避 免出現三推球。你應該保持平常心,而且按照比桿賽的方式,距離球洞最遠者先推球。

6
玩些不一樣的比洞賽。

比洞賽讓桿令人不勝其煩。我在老家杜魯斯就常和業餘球友進行不一樣的比 洞賽。第一種形式是我每次擊球之後(推球除外),對手就將我的球拿起來,朝任何方向踏出兩步,然後要我從那個位置打下一桿,有時意味著我必須在沙坑中擊 球。第二種形式是以「重打」取代讓桿,舉例來說,我原本要讓對手10桿,現在變成他有權力要求我一回合重打六球。如果我打出一記漂亮好球,他就可以要求我 重打一球。如此一來,比賽難度對我而言提高了,我也因而變得更專注。

7
事先決定好誰先擊球。

每次參加隊際賽時,我和隊友前一天晚上就會決定好誰先開球。通常每一洞 都是由擊球技巧最好的球員率先開球。千萬不要玩一些無謂的花招,例如某位球員負責在par-3洞開球,另一位球員負責在par-4洞開球。這只會打亂你們 的打球節奏。如果商議好的擊球順序無法發揮功效,就應該當機立斷,改絃更張。不過一定要事先講好可以這麼做。

8
挑選一位朋友當你的搭擋。

如果你正在尋覓會員-來賓配對賽的搭擋,那麼請挑選一位最合得來朋 友擔任隊友。2005年世界盃,我選擇和查克.強森(Zach Johnson)搭擋,因為我認為我們之間深厚的友誼會幫助我們打出更好的成績。2006年則選擇另一位好友J.J.亨利。(世界盃採比桿賽制,不過相同 的原則也適用於比洞賽。)永遠將友誼列為挑選比洞賽搭擋的首要考量。我經常看到業餘球友以球技做為挑選搭擋的標準,結果表現並不理想。我寧可讓友誼激發兩 人最好的表現。

9
掌握決定勝負的一球。

幾乎每一場比賽都會出現決定勝負的一球,你最好事先做好準備。2006 年萊德盃,我和塞吉歐.賈西亞(Sergio Garcia)捉對廝殺,我憑藉著幾記漂亮好球取得大幅領先,剩下最後四洞時領先四洞。然後我們來到K Club par-4第15洞,塞吉歐擊球至果嶺左側的一個窪地,我則保守地將球送到距離洞口20英尺處,並且做好心理準備他有可能切球進洞。所以他那球並非決定勝 負的一球,因為我20英尺推球進洞贏得勝利。永遠要讓決定勝負的一球出自你的手中,而不是出自對手。

10
乘勝追擊痛下殺手。

2007年Accenture Match Play比洞賽中,我打完六洞就已領先派德瑞.哈靈頓(Padraig Harrington)四洞。在我志得意滿之際,哈靈頓的球技突然復活。於是我和他一直纏鬥到第17洞,領先差距也被腰斬。我站在第17洞球道上,手中握 著挖起桿,結果擊球飛越果嶺,哈靈頓在這洞勝出。所幸我在第18洞終於贏得勝利。這場比賽根本不沒有必要拖這麼久,我應該趁他士氣低落的時候痛下殺手,讓 他永不得翻身。比洞賽高手應該具備乘勝追擊擴大領先優勢的心態,而且絕不能同情對手。


►►加入「台灣高爾夫球隊聯盟」社團,與各球隊連線交流,隊長、總幹事立即獲贈《高爾夫文摘》一份!按此加入社團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