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17-03-22

塑造完美揮桿體態

讓你的揮桿更標準的健身操 安妮卡.索倫斯坦執筆
塑造完美揮桿體態

除非你的身體健壯到足以執行之,否則光是知道如何有效揮桿仍然無濟於事。如果你想在球場上打出好成績,就必須具備良好的肌力、穩定度和手眼協調能力。這意味著你必須勤於鍛鍊體能。

下面我將示範六種練習,幫助你鍛鍊高爾夫核心肌肉以及改善神經系統的協調能力。即使我已自比賽退休,仍然在體能訓練師凱伊.佛瑟(Kai Fusser)的指導下固定做這些練習。

教練的話:無論輔導對象為何,我的重點都在於速造完美揮桿。一開始先放慢速度做這些練習。如果發覺對你而言太容易,可增加重量、速度或難度。再一次提醒你,重點在於完美的揮桿形態。每一種練習反覆八次,做兩、三趟(儘量兩邊都做到)。─隆.卡斯普里斯基


啞鈴蹲踞

作用:強化雙腿和臀部肌力,在揮桿過程中發揮穩定身體的功能。同時還可訓練你利用地面的反作用力加快揮桿速度。

方法:身體站直,握住兩個啞鈴與肩同高,臀部向後推成蹲踞姿勢。重心落在腳跟。身體下降,直到大腿平行地面。然後利用臀肌的力量站直。

注意:過程中持續收縮腹肌。膝蓋移到腳尖前方之前,身體不可前傾。如果沒有把握降低身體位置,可擺放一張椅子以策安全。


啞鈴伸舉

作用:訓練下半身發動下桿,以及產生加速度。還有改善揮桿過程中的平衡度、控制度和身體轉動。

方法:握住一個輕量啞鈴與肩同高,肩膀向右轉動,就和實際上桿一樣將重心移至右側。雙腿伸直,以臀部、上半身、肩膀和手臂的順序轉動身體90度,將啞鈴舉出去。最後模擬收桿姿勢,重心落在左腿。

注意:過程中持續收縮腹肌。


彈簧繩轉體

作用:訓練身體在固定軸心上轉動,肩膀和雙臂相互配合保持揮桿寬度。

方法:握住一端固定的彈簧繩,上半身朝向固定點轉動。模擬送桿動作,身體以如下順序朝反方向轉動:臀部、上半身、肩膀和手臂。保持住脊柱角度,雙臂伸直。持續轉動身體直到達成收桿姿勢。

注意:手臂不可彎曲,也不可用雙雙手拉扯彈簧繩,而是利用身體轉動。


單腿膝蓋移向手肘

作用:訓練肌肉群相戶配合,改善肩膀肌力和臀部靈活度,減輕下背部壓力,增進揮桿控制度。

方法:就伏地挺身姿勢。一腿抬起,收縮該腿臀肌。將膝蓋拉向另一側的手肘。

注意:保持手臂伸直,但是不可鎖死。過程中持續收縮腹肌。膝蓋伸向另一側時,肩膀位置不可降低。


啞鈴上舉和下移

作用:改善手眼協調能力,強化肩膀、腹部和背部肌力。

方法:握住一個輕量啞鈴,就伏地挺身姿勢。上半身向一側轉動,將握住啞鈴的手臂舉到支撐身體的手臂的正上方。然後朝反方向轉動上半身和臀部,將右臂移到身體下方。

注意:放慢速度做此練習,充分掌控身體動作。過程中持續收縮腹肌。如果感覺太過困難,不使用啞鈴也可以。


單腿伸展臀部

作用:強化腿筋,幫助保持揮桿姿勢,訓練腹肌和臀肌相戶配合,增加揮桿力量。

方法:仰臥在健康球上,一腿彎曲,另一腿伸直。收縮腹肌和臀肌,盡量將臀部抬高,並保持數秒鐘。

注意:收縮臀肌之前不可抬起臀部。如果感覺下背部受到壓迫或是腿筋開始痙攣,就表示臀肌力量不足。這種情況下可先從雙腳著地做起。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練習倒立有助於改善身體狀況,打起球來也會更順手。(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