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7-02-23

快速矯正4種常見揮桿錯誤

快速矯正4種常見揮桿錯誤
正確 (左圖); 錯誤(右圖)

我的戰績一直不佳,教練史提夫.達比(Steve Dahlby)明白告訴知:我的揮桿存在四種缺失,要想徹底改正就必須埋頭苦練,同時還得忍受一段時間成績持續低迷。我過去的揮桿和高差點球友自目標線外下桿的右曲球揮桿相去不遠,只不過我的是低飛左曲球。史提夫表示,這些常見的揮桿錯誤其實環環相扣,只要矯正一個,其他也可迎刃而解。所幸我的努力在一個月內就收到成效。試試下面這些練習法,或許你也可以和我一樣再度打出好成績。

西恩.歐海爾和麥斯.艾德勒共同執筆

起桿
不可拉進目標線內側

不可用雙手起桿。手部的小骨骼和小肌肉不足擔當起桿重任,最好讓肩膀的大肌肉發號司令。如果用雙手起桿,我就會將球桿拉進目標線內側,於是球桿變會卡在身體後面(上右圖)。此後雙手和身體動作絕無可能再度相互配合。我想像一道鐵軌來幫助我做出正確的起桿動作。我的雙手正對內側軌道,球桿趾部正對外側軌道(上左圖)。如果能夠順著軌道起桿,桿頭保持在雙手外側,我的揮桿就會有好的開始。

練習法

想像鐵軌反覆練習揮桿的前兩英尺。盡可能放慢起桿速度,並力求平穩。你的雙手不可超過大腿一半高度。有時我在練習場一再練習起桿的頭兩英尺長達20分鐘。


正確 (左圖);               錯誤(右圖)

上桿頂點
不可向前傾

由於起桿的缺陷,我在上桿頂點會朝向目標傾斜(上右圖),身體靠向左腳,於是下桿時重心不是向左而是朝目標反方向移轉。所以重心會留在右腳,從目標線內側用雙手揮桿擊球,打出大號左曲球。許多業餘球友的重心也是留在後腳,不過他們是自目標線外側下桿,打出右曲球。兩種情況的矯正之道都是將身體轉到球的後方(上左圖)。順著鐵軌起桿之後,只需要轉動身體即可抵達正確的頂點位置,設定強而有力的下桿動作。

練習法

上桿後數到五,然後下桿擊球。從靜止位置下桿有助於體會上桿轉下桿的正確感覺,所有的重量朝向目標移動。此外,如果重心落在前腳,就很難在上桿頂點保持靜止,幫助你學會將重心移到右腳。


正確 (左圖);               錯誤(右圖)

擊球
不可向後傾斜

下桿時向後傾斜會使我的胸部太快轉至開放位置,擊球時指向球的前方(上右圖),不僅浪費揮桿力量,也很難將桿面回正。擊球時的正確感覺:胸部位於球的正上方。如果在胸骨上固定一個手電筒,我會希望它不偏不倚照在小白球之上。我稱之為「覆蓋球」,從正面觀之,我的脊柱必須完全筆直(上左圖)。如果你的鐵桿經常出現厚擊或薄擊,就表示揮桿谷底落在球的後方,必須矯正向後傾斜的惡習。

練習法

用中鐵桿打低飛球有助於體會「覆蓋球」的正確感覺。不要企圖轉動肩膀,只要保持胸部正對球,單用雙臂揮桿打出低飛球即可。然後回復正常揮桿,專注於讓胸部在擊球時位於小白球的正上方。


正確 (左圖);               錯誤(右圖)

擊球後
不可拋桿

這個問題通常見於高手。如果你和我一樣在打切球時績效最好,那麼就請繼續讀下去。誠如我之前所言,我的問題在於重心留在右側,揮動雙手通過擊球區打出左曲球(上右圖)。矯正要領在於保持球桿跟部貼近地面向左移動通過擊球區。這意味著擊球之後,我希望感覺跟部滑過草皮,然後朝向目標左側揮動(上左圖)。延長桿面開放時間有助於防止趾部關閉,避免打出左曲球。

練習法

利用劈起挖起桿練習打出短距離切球。不用在意出球方向,你的目標是讓桿頭跟部領先趾部通過擊球區向左揮動。我會從30到40碼劈起球練起,然後擴大至全揮桿,熟悉切球的感覺。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