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要聞2017-02-10

高爾夫人生勝利組

高爾夫新生代已然改變PGA巡迴賽的氛圍
高爾夫人生勝利組
歡樂人生四人組(順時針左起):史邁利.考夫曼、喬丹.史匹斯、瑞奇.佛勒、賈斯丁.湯瑪斯。

是的,職業高壇已出現新青年運動。而且深度和廣度都已超乎你的想像,不僅只於高爾夫實力優於前輩選手而已。

新生代三巨頭喬丹.史匹斯(Jordan Spieth)、傑森.戴伊(Jason Day)和羅瑞.麥克羅伊(Rory McIlroy)的實力毫無疑問遠超越之前任何一個20歲代三人組。(20歲代的傑克.尼克勞斯和蓋瑞.普萊爾崛起時,阿諾.帕瑪已年過而立。)

今日年輕一輩選手的確比前一個世代早熟。老虎伍茲在2005年滿30歲之前拿下46勝之後,截至2007年PGA巡迴賽季終了,20歲代的美國選手中只有強納森.博德(Jonathan Byrd)和班.寇蒂斯(Ben Curtis)贏得超過一場職業比賽勝利。但是之後新秀輩出,最早是金河珍和達斯丁.強森(Dustin Johnson),麥克羅伊繼之,他在26歲之前就已贏得四場大賽勝利。到了2015年,史匹斯竄出,21歲之年拿下兩場大賽勝利。

然而,高爾夫已不再是新生代球員唯一追求,他們也努力活出精彩人生,而且獲得球迷的一致喝彩。今年四月分別是27、24和22歲的瑞奇.佛勒(Rickie Fowler)、史邁利.考夫曼(Smylie Kaufman)、賈斯丁.湯瑪斯(Justin Thomas)和史匹斯結伴出遊的照片大受歡迎即是一例。衛道之士或許會認為前三者不務正業難怪戰績欠佳,而史匹斯也開始墮落了。但是這些人畢竟只是少數,絕大多數還是肯定這四位單身漢追求快意人生。原因何在?

原因或許不只一端。原因之一是伍茲埋首追求卓越的故事已成為警世寓言。原因之二是天災人禍不斷,感性佔上風,注重友誼和享受人生觀念抬頭。原因之三是新生代球星比以往更早名利雙收。

深諳自我行銷之道的佛勒是其中翹楚,長袖善舞,人緣極佳。他總是率先向比賽優勝者道賀,並且宣稱是他最想打敗的對像,搶盡鋒頭。

一位球星真的可以魚與熊掌兼得嗎?答案是否定的。埋頭苦練的球員永遠戰勝高爾夫與生活兼顧的球員。戴伊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父親,但是他投入更多時間練習,終於成為世界球王。女子高爾夫方面,刻苦自律的南韓女將更是橫掃LPGA巡迴賽,而且平均優勝年齡只有21.3歲,比十年前低的七歲。

為了享受人生而犧牲戰績真的值得嗎?佛勒或許會給出肯定答案。但是求勝若渴的史匹斯會認同嗎?

Reprin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Golf Digest (USA edition)(December/ 2016),Copyright 2016 the Golf Digest Companies, which is a subsidiary of Advance Publications Inc.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