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6-12-27

高球帝王阿諾.帕瑪不朽揮桿秘訣(下)

帕瑪最心愛的20個揮桿秘訣,至今依然功效卓著
高球帝王阿諾.帕瑪不朽揮桿秘訣(下)

在我漫長的高球生涯中,我目睹高壇出現許多變遷,其中之一就是高球教學變得更加複雜。事實上,你只要做對少數幾件事,例如起桿時手腕不要彎曲以及揮桿過程中保持頭部穩定,無需多想就可以打出相當不錯的球路。我四歲的時候,父親把著我的手教我握桿,同時說,「你一輩子都不准改。」我基本上一直遵循他當初教導的握桿法。目前高爾夫揮桿有被過度分析的傾向,使得打高爾夫變得非常困難,也剝奪了許多樂趣。我從舊作中精心挑選出一些我認為最有用的揮桿秘訣,我深信這些秘訣在今日和往昔一樣有效。


往回推球不可手軟
如果第一桿推過頭了,往回推球時絕不可手軟。如果第一桿已看清楚推球路線,你就知道第二球會如何彎曲。有了這項情報,第二桿即可平穩地加速紮實擊球,不可有絲毫遲疑和暴衝的情況出現。


永遠保持頭部在定位

舒適的擊球準備姿勢是保持頭部在定位的關鍵:如果身體平衡良好,雙腳穩固,就更有可能做到。肌肉放鬆也很有關係:如果身體動作輕鬆流暢,頭部就不會被拉離軸心。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專心一志:下定決心保持頭部穩定不動。

我今日的想法
正確握桿是首要基本功,接下來就是保持頭部穩定不動。


將身體轉動想像成理髮店旋轉招牌桿

身體轉動始於球桿向後揮動,不妨將之想像成昔日理髮店的旋轉招牌桿。環繞桿子轉動的紅、白、藍色線條代表身體,桿子是站位,雙腳和頭部保持在定位上,以確保球桿回到起始位置。各部位步開始至為重要。


所有切球的落點都相同

選擇最合適的球桿執行切球,以使任何一記切球都降落在同一地點──通常是離果嶺邊緣不遠處。球桿選擇視落球點到球洞的距離以及果嶺坡度而定。


「坐下去」打沙坑球

仔細觀察沙坑球高手就會發現他們膝蓋彎曲幅度相當大,就好像準備坐在一張虛擬的凳子上。他們揮桿時只用到很少的腿部動作,主要靠雙臂加速揮動球桿。
蹲下去用雙臂揮桿可減少身體上下晃動,球桿更容易在預定地點切入沙中。

我今日的想法
對於有沙坑擊球障礙的球友,加大膝蓋彎曲幅度可促成正確的擊球動作。


捨切球選推球

如果你認為推桿能獲得最好的擊球結果,就不要害怕在果嶺之外使用它。
如果球位乾淨或草葉朝向球洞倒臥(頂圖),在果嶺外邊緣使用推桿是合理的選擇。如果球位略微沉入草中或草葉朝向果嶺反方向倒臥(上圖),用5號或6號鐵桿切球效果更佳。
對業餘球友而言,選用推桿會更有效率。因為你最差勁的推球都比最好的切球更佳。

我今日的想法
如果你不相信推桿效果更佳,你可以在果嶺外圍用挖起桿和推桿各打五球。算出停球點到洞口的平均距離之後,你就會明白我的意思。


上桿時保持身體在球的正上方

如果身體在上桿時向右移動,下桿時就必須反向移動。這會使你很難將桿頭回正。
所以較好的做法是上桿時保持身體在球的正上方。而最好的方法就是瞄球時將大部份的重量放在左腳。同時,右腳內側應略感向下的壓力。上桿時要確認重心移動範圍不得超出右腳內側。

我今日的看法
這是個很好的建議。可確保右腿在上桿過程中位置正確,不會出現側向移動。


想像推球乘著鐵軌前進

我想像小白球坐落在直奔球洞的鐵軌上。如果你難以想像推球路線,不妨趁著清晨露水仍然覆蓋草皮的時刻前往練習果嶺。你的推球會留下印子,給你在球場上會用得到的清楚影像。


起桿時不可有手腕動作

平穩開始每一記揮桿,手腕不可彎曲。你必須直接向後揮桿,保持手腕穩固。如果能在上桿的前12英寸做到這一點,你的揮桿就已邁上正軌。以這種方式起桿可以帶動整個身體投入揮桿,從雙腳到肩膀。


縮短揮桿增進控制度

隨時讓球桿在你的掌握之中,尤其是上桿頂點。每一位球員的身體都有其極限,上桿長度自有定數。所以你應該精簡上桿,保持你的能力範圍之內。因為一旦上桿超出你的能能力範圍,就等於是在和球桿的重量對抗,而不是輕鬆駕馭之。換言之你的上桿太長了。如果揮桿太長就會出現兩件事:左手肘彎曲,或是雙手握桿鬆脫。兩者都會使揮桿失控。

我今日的想法
揮桿長而鬆散不是好事。像約翰.達利(John Daly)這樣的球員並不多見。


肩膀指向球

肩膀是在一個傾斜的平面上轉動,所以左肩在上桿過程中應向下移動並且轉動。
如果肩膀正確傾斜和轉動,左肩在上桿頂點就會指向球,使身體就定強力紮實擊球位置。
許多球友的肩膀轉動都太過水平,特別是打過棒球的球友。這樣的轉動方式會使揮桿過於扁平,減低以方正的桿面擊球的機會。

我今日的想法
我很喜歡上面這個插圖,值得你多看幾眼。水平轉動肩膀是個大問題,從1960年我撰寫這個秘訣到現在依然存在。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