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6-12-27

高球帝王阿諾.帕瑪不朽揮桿秘訣(上)

帕瑪最心愛的20個揮桿秘訣,至今依然功效卓著
高球帝王阿諾.帕瑪不朽揮桿秘訣(上)

在我漫長的高球生涯中,我目睹高壇出現許多變遷,其中之一就是高球教學變得更加複雜。事實上,你只要做對少數幾件事,例如起桿時手腕不要彎曲以及揮桿過程中保持頭部穩定,無需多想就可以打出相當不錯的球路。我四歲的時候,父親把著我的手教我握桿,同時說,「你一輩子都不准改。」我基本上一直遵循他當初教導的握桿法。目前高爾夫揮桿有被過度分析的傾向,使得打高爾夫變得非常困難,也剝奪了許多樂趣。我從舊作中精心挑選出一些我認為最有用的揮桿秘訣,我深信這些秘訣在今日和往昔一樣有效。


推球時感覺「向內縮」
推球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保持身體完全靜止,只用雙手和雙臂執行推球動作。擊球準備時感覺「向內縮」,有助於減少身體動作。我會感覺手肘和膝蓋朝向身體中央假想的軸線縮夾。這個感覺幫助我保持重心居中以及擊球過程中保持身體靜止。

我今日的想法
保持身體靜止仍是我首要的推球要領,沒有人做的比老虎更好。


想像掃帚清拂地面

一個有用的切球意像,就是想像掃帚輕拂地面的動作。桿頭應該刷過草皮,將球掃出去。切球不應懶散,而是又快又穩,刷的一聲將球擊出,乾淨俐落。
切球的時候甚至可以想像自己是在掃地。

我今日的想法
很好的想像。不但聲音類似,就連揮桿形狀都很像掃地。


右手肘回歸體側

下桿時我會刻意回轉身體左側的肌肉。我的左臂伸直,右手肘盡快返回身體右側。你應該全力避免讓右手在此刻接管揮桿。
我在接近和通過擊球區的感覺就是雙手在球的前方。我的左手導引球桿前進,右手則提供擊球力道。

我今日的想法
我想補充一點:推抵右腳通過擊球區,保持頭部穩定。


左右握桿的三根手指

有效握桿需要強壯的雙手,尤其是左手的最後三根手指,它們在上桿頂點最先鬆脫球桿。
每次開車時用這三根手指盡全力擠壓方向盤10秒鐘,可增強它們的力量。這個練習對揮桿的助益超過我所知道的任何練習法。


先用左手強勢握桿

左手正確握桿之後,只要單純加上右手即可。所以務必花更多時間在調整左手握桿之上。
桿身應從食指基部關節到小指下方,成對角線橫過左手掌。這個位置造就左手「強勢」握桿,食指和姆指所成的V字形指向右肩。左手包覆球桿,確認拇指按在桿身頂部右側。

我今日的想法
對初學者而言,左手強勢握桿效果最好。你可以日後再調弱握桿,以削減擊球左曲幅度,我就是這樣做的。


擴大擊球區以增進準確度

擊球失去準頭往往因為球員將手腕向左轉動,導致擊球過程中桿面關閉,或是球桿橫切過擊球區。
擊球後略微延長桿頭順著目標移動的時間,可有效增加準確度。擴大擊球區可使右手臂在送桿時完全伸直,促成漂亮的高收桿位置。

我今日的想法
我很喜歡這個秘訣,但是身體不可移向目標,而只是將桿頭順著目標線「拋」下去。


如何調整站位

大體而言,桿面角越小的球桿,擊球角度越平淺;桿面角越大的球桿,擊球角度越陡直。
1號木桿和球道木桿的站位寬而方正,以支撐長而扁平的揮桿。隨者桿面角加大,從長鐵桿、中鐵桿到短鐵桿,站位逐漸變窄,開放程度逐漸加大,以設定角度越來越陡峭的下桿。
一個較容易適應的方法,就是隨著桿身長度調整雙腳位置──短桿窄而開放,長桿寬而方正。

我今日的想法
短桿採開放站位等於預先設定轉動身體通過擊球區。這些球桿不需要太大力量,但是需要控制度。


輕鬆揮桿會是難以修正的習慣

許多球友都發現,輕鬆揮桿反而更常紮實擊球,因而喪失強力擊球的意願。問題在於輕鬆揮桿會是難以修正的習慣。習慣輕鬆揮桿的球員一旦想增強力道,擊球就會失去準頭。我深信幾乎每一位球友都能學會用力紮實擊球。


上果嶺時預先規劃推球

上圖清楚顯示上果嶺擊球為何應該停在球洞下方,以留下上坡推球。上坡推球有球杯較高的邊緣擋檔球牆,下坡推球則沒有任何靠山。上坡推球用力過猛的進洞機會大於相同情況的下坡推球。

我今日的想法
對面今日的快速果嶺,這個秘訣越發有道理。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