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6-12-07

那一年我訪問老虎.伍茲

丹.簡金斯執筆
那一年我訪問老虎.伍茲

★老虎.伍茲動完背部手術重返球場時,全國各大媒體無不視為諾曼第登陸以來最重要的新聞。我頓時心癢難耐,馬上連絡到老虎,詢問能否進行延宕多年的專訪。出乎我意料之外,老虎竟然首肯,並且建議在小7買兩杯思樂冰,然後在GameStop碰面,休息的時候還可以打一下古墓奇兵。★我堅持挑選會面地點,我表示會避開消防栓而選擇害他過去六年未曾贏得大賽勝利的地點之一。★我的首選是Royal Lytham & St. Annes第6洞果嶺旁沙坑。原因何在?因為那是我唯一見過他在四大賽有機會奪冠時開始走惡運的一洞。★想征服2012年英國公開賽最後一輪這個沙坑中的球位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他寧可先將球切出來,也不致於吞下三柏忌7桿,最後只拿到銅牌。我認為這正是他過去六年低潮期的寫照。★不過那個沙坑實在太多遙遠,所以我們最後還是在晚餐桌上邊吃邊聊,下文中粗體字部分是我的提問。

你為何回絕我先前的訪問請求?
誠如史坦尼所言:我們撈不到好處。

現在為何又同意?
史坦尼說我們必須重建品牌形象。

為何電視、媒體和球迷仍然對你喜愛有加?當然球迷也喜歡卡戴珊家族,不過我確信美國有朝一日終將找到矯正這種現象的方法。
我只是遵循史坦尼的指示。

你未何還沒有開除史坦尼?你不是已經炒了其他所有人的魷魚?三位教練,布區、漢克和傅利,兩位桿弟,捲毛和小史,你賴以致富的第一位經紀人休斯.諾頓(Hughes Norton),其他族繁不及備載。
或許我遲早會下手。我喜歡開除人。否則我在不練球的時候會無所事事。

你是不是把馬哥也給開除了?為何好久沒有他的消息?
誰?

馬克.歐梅拉(Mark O’Meara)。你的老友。
這個名字聽起來很耳熟。

老馬一度是你在高壇最好的朋友。
抱歉,我想不起來。他也是職業選手嗎?

我一直想問,你為何那麼喜歡幫人起綽號?馬哥、史坦尼、史提維、庫基、查基?仿佛除了你之外,其他所有人都是漫畫人物。
我不知啦,簡哥,我得問問史坦尼看是怎麼回事。

你或許不記得了,你在2001年拿下第六場大賽冠軍時,我曾經預測你會贏24場。
那時我鴻運當頭。大家都會這樣預測。

你知道我為何如此預測嗎?因為你沒有敵手。你的手下敗將除了菲爾.米克森(Phil Mickelson)和厄尼.艾爾斯(Ernie Els)還像樣之外,其他都不甚了了,包括湯姆.凱特(Tom Kite)、塞吉歐、湯瑪斯.畢永(Thomas Bjorn)、巴伯.梅伊(Bob May)、大衛.杜瓦(David Duval)、克里斯.狄馬可(Chris DiMarco)、柯林.蒙哥馬利(Colin Montgomerie)、伍迪.奧斯丁(Woody Austin)、蕭恩.米歇爾(Shaun Micheel)和洛可.米迪亞(Rocco Mediate)。
這份名單還不賴。

是啊。所以我才會忙著更新他們的大賽紀錄。
嘿,我在六場大賽屈居第二,這意味著我應該已經拿下20場大賽勝利,不是嗎?

你敗在瑞奇.賓姆(Rich Beem)、邁可.坎貝爾(Michael Campbell)、崔佛.伊默曼(Trevor Immelman)、梁容銀、查克.強森(Zach Johnson)和安傑爾.卡布瑞拉(Angel Cabrera)手下,你覺得光榮嗎?
好像頂沒面子的。

提到塞吉歐,你一定聽過他對你的評語:「他不是巡迴賽最和善的傢伙,我相看兩相厭。這點任何人都看得出來。」你想做出回應?
塞吉歐是出了名的愛抱怨。我只能這樣說。

在你球技全盛時期,我曾預測只有兩件事會阻礙你突破尼克勞斯的大賽紀錄:受傷和不合諧的婚姻。
那篇文章是你寫的?

獻醜了,那是我的神來之筆。
你真的說對了。

謝了。你拿下三屆美國業經錦標賽冠軍之後,令尊宣稱你對人類的影響將超過甘地。我嗤之以鼻。你的反應呢?
我遍查高爾夫紀錄檔案都找不到甘迪的大名。或許我找的不夠仔細。

你的豪宅大如盧森堡。你整天窩在裡面幹些什麼事?
我想想看。嗯,玩新上市的電玩,換地毯,換掉顏色不協調的櫥櫃,還有開除人。

你算是非常有錢,還是超級有錢?
愛琳有投票權嗎?

你一直絕口不談,不過你從喧嚷多時的醜聞事件中到底得到什麼教訓?
很簡單。不要被逮到。

你將你的遊艇命名為隱私號,身為全球知名人士,你真的認為有辦法享有隱私嗎?
我考慮將它改名為寧靜號,但是我的愛車被9號鐵桿砸破玻璃之後,我就打消這個念頭。

你可曾後悔開除幫助你贏得前八場大賽勝利的布區.哈蒙(Butch Harmon)?
布區害我亂給小費。

我實在不能理解,像你這樣有錢為何小費給得如此摳門?彷彿你以此為傲。
我實在不能理解,為何必須額外付錢給領薪水做份內工作的人。

小費是許多服務生薪水的一大部分。
那麼他們應該想辦法找更好的工作。

我怎麼沒想到這一點?如果不能再打高爾夫你會從事什麼工作?
我想我會買一支NBA球洞來經營。

我會記得告下一位招呼我的服務生趕緊改行買下紐約尼克隊或達拉斯小牛隊。
你以調侃我為樂,不是嗎?

沒錯,我開始體會箇中樂趣。我必須坦誠我是從電影「收播新聞」中借來那句詞。
強尼.米勒(Johnny Miller)也是為那家電視台工作嗎?

我百分之百肯定不是。談到電視主播,你對布蘭德.錢布里(Brandel Chamblee)?你最想開車碾過誰?錢布里或是敝人在下我?
布蘭德.錢布里是何方神聖?他贏過幾場大賽冠軍?他打過幾場大賽?

錢布里精通高球規則。
嘿,老兄,我從未故意在球場上違反高球規則!我不需要布蘭德.錢布里這種貨色對我說三道四。

還有我?
你不是電視台的人。你只是個記者。

這是你給我的最高讚譽。琳賽.馮恩(Lindsey Vonn)未來有可能步入結婚禮堂嗎?
新郎是我嗎?

我想我已經得到答案了。你對羅瑞.麥克羅伊(Rory McIlroy)取消婚禮有何看法?
他做的很對。他後來不是又拿下兩場大賽冠軍?

我一直很好奇你為何和幫助你贏得六場大賽勝利的漢克.哈尼(Hank Haney)分道揚鑣?
我是完美主義者。

你已先後和三位教練拆夥,你的下一位教練會是誰?菲爾博士?
奇怪了,我只不過是想提升球技罷了。

結果進行的怎麼樣?
沒錯,我是有些問題纏身。膝蓋、阿奇里斯腱…
…消防栓…
…腳踝、肩膀…
…離婚…
…手腕、背部…
…推桿…
…不過我已回歸正軌。誠如我在英國公開賽所言,我比之前更強壯、更快速、更有爆發力。

誠如我在推文所言,只要去除兩個三柏忌、三個雙柏忌和九個柏忌,一切就搞定了。
我犯了一些錯誤。

一些?你名列第69名,倒數第四名,扣除包括今年PGA錦標賽在內的數次被淘汰出局,這是你職業生涯四大賽最差勁的成績。
但是我從這些經驗學到很多有用的東西。我需要增強體能,所以決定兩個月不碰球桿。

你在英國公開賽和PGA錦標賽看起來的確像是兩個月沒碰球桿的樣子。你先是爭取加入萊德盃代表隊,後來又打退堂鼓,這不會和你欠佳的萊德盃戰績(13勝17負3和)有關吧?
誠如我所言:沒有人記得尼克勞斯的萊德盃戰績。

我記得。17勝8負3和。
哼。

尼克勞斯和侯根在你心目中的史上最佳球員排行榜中佔據何種地位?
沒有他們的份。2000年美國公開賽的我名列第一,1997年名人賽的我名列第二,2000年英國公開賽的我名列第三,2006年英國公開賽的我名列第四…

你真心相信仍然能夠打破尼克勞斯的18場大賽勝利紀錄?你目前還差五場。
當然。時間站在我這邊。

你只剩下六年。
真的嗎?你是怎麼算出來的?

你在今年12月就滿39歲,六年後44歲。讓我來秀一下高爾夫歷史知識。1892年以降,只有四位選手在44歲之後贏得四大賽冠軍,分別是朱利爾斯.包羅斯(Julius Boros)48歲,尼克勞斯46歲,赫爾.歐文(Hale Irvin)45歲,傑瑞.巴伯(Jerry Barber)45歲。
我會是第五人。

還有,只有三位選手在44歲那年贏得大賽勝利:李.屈維諾(Lee Trevino)、羅伯托.文生佐(Roberto De Vicenzo)和哈利.瓦登(Harry Vardon)。老兄,你的機率微乎其微。
知道嗎,簡哥?聽了你一整天廢話之後,就屬這個問題還算有點趣味。明天一起吃午餐如何?

◎本文一切純屬虛,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Reprin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Golf Digest (USA edition)(December / 2014),Copyright 2014 the Golf Digest Companies, which is a subsidiary of Advance Publications Inc.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