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6-12-05

5種常見擊球失誤&矯正方法

漢克.哈尼執筆
5種常見擊球失誤&矯正方法

你必須訂定一個完善的目標,方能打出更好成績,降低差點。沒有施行計劃的目標終究只是夢想,於是乎大多數球友改善球技的雄心壯志終究不了了之。他們只是在做白日夢罷了。你應該立即採取行動,擬定可行計劃。首先找出每一輪讓你損失最多桿數的重大失誤。除非對症下藥,否則成績永遠不會進步。下面我將針對最常見的五大失誤提出矯正之道,幫助球友們快速降低成績。


1).失誤:可怕的桿頸擊球
矯正:保持和球的距離

首先我要破除一個迷思,之所以打出低彈道右飛球並非桿頭趾部擊球,而是桿頸擊球。出現桿頸擊球的原因有數個,最常見的原因是身體太靠近球。也有可能因為過度環繞身體上桿,下桿時因而過度向外揮桿,導致桿頸擊球。
快速矯正方法:第一,利用身影確認已然保持正確脊柱角度通過擊球區,揮桿時身體或頭部並未貼近小白球。第二,在球的外側放置一桿頭套,擊球時不得碰觸之。這個練習可以立即顯示揮桿正確與否。


2).失誤:開出特大號右曲球
矯正:身體揮動快於臀部轉動

1號木桿桿面角最小、揮桿速度最快,所以擊球失誤的幅度也最大。開球失誤的後遺症也最嚴重,因為你一整洞都必須苦苦追趕彌補。
右曲球是一般球友常見失誤,原因在於擊球時桿面相對於揮桿路徑呈開放狀態。最快速的矯正方法即是感覺身體放慢轉動速度通過擊球區,而雙手和雙臂則加快速度釋放桿頭,於是桿面就會轉至關閉位置(下圖)。
如果你的問題在於打出左曲球,即可反其道而行,感覺身體加速轉動速度通過擊球區,以防止桿面過度關閉。另一個要領就是加速揮動左臂通過擊球區,以防止桿面過度開放。


3).失誤:鐵桿厚擊
矯正:找出觸球角度是陡峭或平淺

厚擊的原因有點難以診斷,因為觸球角度過於陡峭(擊入地面)或過度平淺(太早觸地)都有可能出現厚擊。如果你傾向打起大塊草皮,可以練習桿頭懸空擊球,像是打棒球或擊打架高的球。這個練習法可使揮桿扁平化,不再以陡峭角度下擊。
如果你的混血桿和球道木桿傾向以平淺角度厚擊,原因在於揮桿谷底落在球的後方。矯正之道在於下桿時將重心移至前腳(下圖),然後持續環繞身體揮桿,直到胸部正對目標。揮桿谷底會因而前移,而且更加朝向目標揮桿,而非由外而內通過擊球區。


4).失誤:劈起球不穩定
矯正:善用沙坑挖起桿的反彈角

果嶺旁短打首重穩定度和容錯度。如果每次都能打出相同球路,即可穩定控制距離。你必須按照球桿設計方式使用之,桿頭底部的反彈角方能提供足夠的容錯度,幫助你打出漂亮好球。即使並未完美擊球,桿頭底部還是會滑過草皮打出理想球路。
沙坑挖起桿是打劈起球的最佳選擇,因為它內建足夠的桿面角和容錯度。為了讓反彈角發揮效用,你應該設定桿面略微開放,重心居中。下桿時感覺向下拋桿,桿頭和桿身同步抵達擊球位置。如果雙手領先桿頭通過擊球區,桿頭前緣就會挖入地面,難以紮實擊球。


5).失誤:推球手抖
矯正:實驗不同握桿法

數字不會說謊。過去10多年來,我們針對高爾夫學院數以千計的學員進行測試,結果發現26%的人出現某種程度推球手抖現象,無法充份掌握桿面或加速通過擊球區。
大多數推球手抖都不難矯正,經由桿變握桿方式或更換握把即可解決,例如改用爪式握桿(下圖)。適合的握桿法會讓你感覺最為舒適,並有效減輕手抖現象。
另外一個方法是更換更粗的握把,給予雙手全新感受,有效減少手部動作。許多職業選手也經由這個方法提升揮桿績效,所以不要害怕做出改變。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