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賽事2016-09-20

鼓勵高雄在強颱後快站來

2016高雄公開賽迅速復元比賽
鼓勵高雄在強颱後快站來圖/TPGA

為了慶祝高雄公開賽舉辦第卅屆以及高雄高爾夫俱樂部創立55週年,主辦2016高雄公開賽的高雄高爾夫俱樂部,今年把比賽總獎金從去年的台幣350萬元一下子拉升到台幣1000萬元,不但成為今年台巡賽十二站比賽中總獎金排名第三的比賽,冠軍獎金也從台幣60萬元驟增至200萬元,預料必將掀起一番龍爭虎鬥的精采競技。

這項比賽也是今年台巡賽的第九站,將於9月20日至23日在髙雄(澄清湖)高爾夫俱樂部舉行四回合72洞賽程,共有12個國家144位中外一流好手同場角逐,爭奪200萬元冠軍獎金及獎盃,亞軍可得獎金台幣100萬元,資深球員汪德昌尋求衛冕。

這項比賽是由高雄高爾夫俱樂部及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共同主辦,今年是第卅屆,去年總獎金350萬元,2014年為台幣300萬元;今年增加到一千萬元,是今年台灣高球賽中僅次於三商台灣名人賽及仰德TPC錦標賽的第三高總獎金的比賽。

高雄高爾夫俱樂部是南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球場之一,於民國五十年正式開幕,今年適逢創建55周年,為南台灣高爾夫人才的培育重鎮,五十多年來培養的高爾夫國手不計其數,至今高雄球場一直持續著推動高爾夫運動的發展,近年並多次舉辦職業公開賽與長春賽,為國內高球運動投注許多心力與回饋。
大會會長陳田圃(左)和理事長陳志忠預祝大會成功。

今天下午在高雄球場舉行賽前記者會,出席貴賓有大會會長陳田圃丶高雄球場常務理事林中進與顏劉智惠丶常務監事陳天笞丶永記造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張德仁丶高雄球場總經理周泰鎔丶TPGA理事長陳志忠及大會裁判長盧和財。

陳田圃表示,中秋節時分,高雄市遇上百年難見的強颱莫蘭蒂,高雄球場也遭到極大損害,他感謝球場全體員工丶培訓選手及家長,協助整理球場面容,經過四天多來的努力搶修,球道已大致恢復暢通,但是球場上仍有大量的斷樹殘枝落葉,「有不盡理想的地方還請多包涵!」

大會裁判長盧和財指出,因為球道上仍然堆積許多斷幹雜枝,選手們十分容易把球打進去,搜尋不到球;所以大會有單行規則,除了採取較佳球位規則以外,另外增加一單行規則:球落進堆積準備移走的樹枝,若受到場內堆積物之影響,如揮桿站姿受到影響,可以免罰脫離,但如果沒找到球,還是以遺失球處理。
高雄球場第二洞高齡大樹連根拔起被吹倒。

高雄球場總經理周泰鎔說,這次強颱來襲,球場受損極為嚴重,為五十五年來首見,許多五十多年的大樹都連根被強風吹刮拔起,颱風過境後,球場一片荒涼與狼籍,球場及對外道路完全被殘枝落葉鋪滿,慘不忍睹,因比賽在即,因此動員了近兩百位員工丶桿弟與培訓選手及家長全力搶修整理,讓比賽可以如期舉行。

永記造漆工業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張德仁則表示,自1977年起,前高雄市長陳啟川為了促進國際外交關係,即開始於高雄球場從事高爾夫國民外交工作,同時並培訓許多優秀的高球選手,至今已有五十多年。此次仍將以公平公正的原則,繼續舉辦第卅屆高雄公開賽;而此次的強颱肆虐高雄,對球場與選手都是一大挑戰,希望大家在注意自身安全之外,仍努力表現球技,全力爭取佳績。

首回合賽程分上下午兩部分,分別自第一洞及第十洞同時出發,上午部分第一組自上午6點開球,最後一組於上午7:55開球;下午部分第一組自上午11:05出發,最後一組自下午12:55出發。

今年參賽的144位選手中,有來自澳洲丶中國丶芬蘭丶瓜地馬拉丶印尼丶日本丶新加坡丶蘇格蘭丶泰國丶美國丶越南共20位選手。及124位台灣選手,包括112位職業球員與12位業餘青少年好手;台灣職業選手均是台巡賽獎金排名前60名好手,外籍選手均是各國職業高協或亞巡推荐的好手。比賽前兩回合結束,取成績最優的前60名進入後兩回合決賽。

53歲的汪德昌去年首次在高雄球場拿下冠軍,是繼56歲的陳志忠在2014年也奪下這項比賽冠軍後,連續兩年由長春選手封王。

現任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理事長陳志忠於2014年以56歲之齡摘冠,創下台巡賽最年長的冠軍得主紀錄,不過目前因椎間盤突出,正在進行復健,今年自4月即無法參加比賽。

而尋求衛冕的汪德昌今年將面臨嚴酷考驗,同是長春選手的盧建順,上周剛在日本長春錦標賽並列第三名,與汪德昌同於今天凌晨才自日本回台,盧建順下午就趕到高雄球場練球,打拼精神十足,將是搶冠人選。

另外,2013年冠軍林文堂也將尋求第二冠;亞巡賽兩位好手洪健堯與呂偉智,ADT獎金排名第14位的林文科丶今年大安建設公開賽冠軍謝東宏,加上前幾屆比賽的亞軍選手連啟偉丶蘇清安丶葉偉志都是強勁對手。

其中「台灣一哥」林文堂在里約奧運比賽時身體不適,經過回國休息後,上站三花TPGA錦標賽還能並列第五名,表示已恢復應有水準,成為搶冠熱門人選。

大會並設立破球場紀錄獎項,球場提供獎金2萬元,原最低紀錄是65桿。另外,高雄球場會員侯文太提供第二回合與第四回合的第十八洞第二桿最近洞獎,獎金分別是2萬元及3萬元。大會將在9月24日舉行一天十八洞職業業餘配對賽,將有40位職業選手與120位社會業餘人士配對揮桿。

大會會長丶也是高雄高爾夫俱樂部會長陳田圃表示,近年來大環境雖然不景氣,但是高雄高爾夫俱樂部排除萬難,將本屆高雄公開賽獎金提高至1,000萬元,就是希望能吸引更多選手共襄盛舉,活絡高爾夫運動。

今年又逢巴西里約奧運,高爾夫重登正式比賽項目,是繼1904年美國聖路易奧運後,闊別一個多世紀,再次成為正式項目。隨著高爾夫球運動風氣興盛和經濟文化水準的提高,小白球對於國際間的影響逐漸擴大,因此才能重返奧運正式項目。

另外,他也提及,高雄球場栽培青年種子球員,目前已有相當不錯的成績,其中兄弟檔-王偉祥、王偉軒,以及即將前往美國接受專業培訓課程的周怡岑,都是該球場積極培養的青年選手,也期待藉由此次賽事能夠發掘更多明日之星,為國家體壇爭光。

此次比賽球道十八洞全長7194碼,標準桿72桿,是一座具有高度挑戰性的球場。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