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6-08-23

擊球狠、遠、準的秘訣

傑森‧戴伊的揮桿要領與禁忌
擊球狠、遠、準的秘訣
上桿絕不可長到對身體和球桿失去控制。

揮桿力量
禁忌:最大幅度上桿
要領:上桿頂點感覺操控自如

關於正確上桿長度的說法不一而足,主要是因為有些長打者上桿超長,而誰不希望擊球越遠越好?不過有一點非常重要,那就是上桿絕不可長到對身體和球桿失去控制。

誠如教練柯林‧史瓦頓一再提醒我,上桿過程中移動部位越少,出錯機率也越小。這真是再正確不過。我希望能在臀部開始移離目標之前停止上桿。此時我的身體已完全轉動,蓄積強大能量,上桿也更緊實。所以完全沒有必要上桿至平行地面位置,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上桿長度。

下桿時下半身朝向目標移動,但是上半身朝反方向傾斜。開球
禁忌:用力轉動上半身通過擊球區
要領:擊球時頭部留在後方

科學已然證明1號木桿下揮擊球肯定會損失距離。而這通常是下桿一開始用力轉動上半身的結果。1號木桿應該水平或上揮擊球,減少小白球所帶的後旋量,以適當彈道飛出最遠距離。

那麼要怎麼做才能水平揮掃擊球呢?首先設定球位正對左腳跟,下桿時下半身朝向目標移動,但是上半身朝反方向傾斜。這些調整會使觸球角度更為平淺,同時營造足夠空間自目標線內側強力揮桿。

球桿自然加速通過擊球區,桿頭在通過擊球區時達到極速。鐵桿擊球
禁忌:刻意精準擊球
要領:讓球桿自然加速

我在職業業餘配對賽中經常看到業餘球友刻意操控鐵桿擊球。原因可能在於面對短草球位令他們感到焦慮,又或是目標區比開球更小。無論原因為何,此一操控動作會導致擊球軟弱無力,因為難以順暢地快速揮桿。

正確的做法是讓球桿自然加速通過擊球區,桿頭在通過擊球區時達到極速。你將會有充裕的時間回正桿面以最大力量擊球,然後環繞身體揮至收桿位置。

調整對向讓小白球有機會彎向目標。對向
禁忌:調整對向刻意打出直球
要領:想像你的正常球路

我常看到業餘球友犯下一個錯誤,那就是設定筆直球路進攻旗竿。如果你的鐵桿擊球如雷射般筆直,如此對向設定當然沒話說,但是大多數球友擊球都會固定朝某一側彎曲。

如果你也是如此,就應該調整對向讓小白球有機會彎向目標。換言之,如果你擊球固定向右彎曲,就必須調整身體對向目標左側。調整好對向之後,就開始看著目標想像你想打的球路。我在瞄準球之前會先清空心思,專心鎖定目標。

不可因為害怕擊球太遠,而在擊球後中止揮桿,桿頭應該尾隨小白球前進。起撲球
禁忌:刻意讓球桿自球下滑過
要領:桿頭尾隨小白球

打起撲球時,挖起桿前緣當然應該自球下滑過,但是不能靠著手腕動作達成此一目的。使用手腕動作揮桿會衍生許多問題,增加出錯機率。

正確的做法是讓球桿的原始設計發揮效用。小白球會先滾上桿面,然後彈向目標。不可因為害怕擊球太遠,而在擊球後中止揮桿,桿頭應該尾隨小白球前進。實際情況中,桿頭在擊球之後應該開始朝向目標左側移動,但是感覺上桿頭還是持續向前揮動,就和推球一樣,尾隨小白球朝向球洞前進。

縮小站位,同時設定桿面略微開放,然後平穩上桿和送桿。劈起球
禁忌:用全揮桿設定打劈起球
要領:縮小站位平穩揮桿

由於擊球距離最多50碼,所以無需大張旗鼓用全揮桿打劈起球。縮小站位並提醒自己平穩揮桿,以免身體失去平衡。

全揮桿設定會造成球友們過度用力揮桿,然後中途警覺踩煞車減慢揮桿速度,導致厚擊或薄擊。

縮小站位,同時設定桿面略微開放,然後平穩上桿和送桿,就可打出高而柔的球路。除此之外,只要調整揮桿長度即打出理想距離。


⛳️加入台灣高爾夫球隊聯盟,掌握台灣高爾夫大小事。按此連結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