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賽事2016-08-19

里約奧運》史上最成功的高爾夫賽事,可望納入奧運永久競賽項目。

雖然賽前諸事不順,不被看好,但是里約奧運男子高爾夫比賽卻出乎意料之外的成功,堪稱許多年以來最成功的高爾夫賽事,也可望納入奧運永久競賽項目。
里約奧運》史上最成功的高爾夫賽事,可望納入奧運永久競賽項目。
亨利克.史坦森、賈斯丁.羅斯和麥特.庫查分別獲得現代奧運高爾夫首面銀牌、金牌和銅牌。

高爾夫終於笑逐顏開。賽前歷經多位大牌選手臨陣退賽,讓許多人(包括國際奧委會在內)認為,世界頂尖選手其實並不是那麼關心奧運高爾夫比賽。再加上茲卡病毒肆虐、治安敗壞、經濟低迷、政治情勢動盪不安,奧運高爾夫似乎前途坎坷。

然而,讓所有人跌破眼鏡的是,里約奧運男子高爾夫比賽卻出乎意料之外的成功。從第一輪到最終輪,現場洋溢嘉年華式的歡樂氣氛以及為國家和個人爭取榮耀的自豪,堪稱許多年以來最成功的高爾夫賽事。

賈斯丁.羅斯(Justin Rose)在吉爾.漢斯(Gil Hanse)所設計的奧林匹克高爾夫球場第18洞擊敗亨利克.史坦森(Henrik Stenson)拿下1904年以來的第一面奧運高爾夫金牌之後,坐在前排觀禮的高壇大老們,包括PGA巡迴賽的提姆.芬勤(Tim Finchem)、USGA的邁克.戴維斯(Mike Davis)、美國PGA的彼特.比瓦卡(Pete Bevacqua)和R&A的馬丁.史蘭伯斯(Martin Slumbers)等,一直高興得闔不攏嘴。羅斯和銅牌得主麥特.庫查(Matt Kuchar)的經紀人馬克.史坦伯格(Mark Steinberg)更是興奮地四下走動,握著手機說個不停。

羅斯以兩桿勝出,成為1904年以來第一位奧運高爾夫金牌得主。

高爾夫在巴西仍是小眾運動,但是現場出乎意料之外湧入超過一萬名球迷,將頒獎台四周圍的水洩不通,在高昂的情緒中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奧運高爾夫出乎意料的成功,」負責策劃里約奧奧運高爾夫比的PGA巡迴賽執行長、國際高協副總裁泰.沃陶(Ty Votaw)說。「賽前有太多未知因素,但是這些英雄們化不可能為可能,光榮完成任務。球場維護人員和桿弟們任勞任怨,比賽因而得以順利進行。所有參賽選手充份體現奧運精神,讓全世界都看到高爾夫在奧運發光發亮。」

數個月前,當一切都還混沌未明,問題層出不窮之際,沃陶仍不改樂觀態度。「當選手們親臨現場時,」他說。「我保證他們會寒毛直豎,全身起雞皮疙瘩,他們將親身領會身處全世界最盛大的運動盛會的無上感覺,體認到推廣高爾夫運動是他們無法推卸的責任,進而將高爾夫的種子散播到各自所屬的國家,告訴鄉親父老們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羅斯和史坦森纏鬥到最後一洞才分出勝負。

沃陶所言果真不虛,而他也堅信國際奧委會將會在2017年集會討論時,將高爾夫納入奧運永久競賽項目之一。至於那些選擇放棄里約奧運的高爾夫選手們,現在想必心中充滿懊悔之情吧。

里約的觀眾雖然對高爾夫缺乏深入認識,但是他們以高亢的熱情彌補一切,讓最後一輪賽事充滿熱烈的氛圍。

奧林匹克高爾夫球場設計師漢斯更是功不可沒,他使出渾身解數,發揮調和鼎鼐的功力,突破巴西怠惰的官僚體系,讓球場得以準時完工。頒獎典禮結束後,這位現年53歲的高爾夫設計師站在第18洞果嶺上情緒激動地說道:「比賽圓滿落幕真是太棒了,有時候夢想必須向現實妥協。」

事實上,這些高層人士在第四輪開始前就已預料比賽將圓滿落幕,但是大家都不願太早把話說死。史坦伯格說:「我幹這一行已經25年了,但是今天早上起床感覺有點不同。高爾夫雖然初來乍到,但是已經很有奧運的感覺和氛圍。無論是誰贏得金牌,他的高球生涯將徹底改觀。」

里約的觀眾雖然對高爾夫缺乏深入認識,但是他們以高亢的熱情彌補一切,讓最後一輪賽事充滿熱烈的氛圍。

南非領隊高齡80的蓋瑞.普萊爾(Gary Player)在練習場仍是一尾活龍,他指出他曾在里約另一座球場舉行的1974年巴西公開賽打出59桿,這個紀錄至今仍未被超越。他表示對奧運高爾夫的未來深感樂觀。

「我仍然對許多選手選擇放棄向全世界宣揚高爾夫的機會深感失望,」普萊爾說。「我深怕國際奧委會認為我們的選手對奧運冷感,但是現在我非常樂觀。這個星期的賽事證明高爾夫已在奧運掙得一席之地。我們已經獲得奧運的認同。」

「但是我仍然有點不爽,」普萊爾不吐不快。「因為有些選手不知對高爾夫感恩圖報。我相信年輕一輩的選手虧欠高爾夫比以往選手更多。」

然而,那些在奧林匹高爾夫球場上奮戰不懈的選手們都已盡到將高爾夫傳播出去的責任。第四輪最後數組從第1洞開球台起激烈纏鬥的緊張氣氛私毫不遜於四大滿貫賽,但是相較於四大賽,奧運高爾夫比賽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自成一格。

「這項比賽的精彩程度超出我的預期,」庫查說。「我原本對在巴西舉行高爾夫比賽不抱太大期望,沒想到竟然獲得廣大迴響和支持。」

羅斯也附和說:「我很遺憾那些選擇棄權的人無法前來里約體驗星期天的盛況。」

如果他們親臨現場,就會感受到那是多麼歡樂的一天。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