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6-07-28

高爾夫揮桿魔鬼訓練

30天全面提升球技計劃
我將示範如何改善四個領域的關鍵技巧:推球、短打、鐵桿擊球和開球。確實執行下面的每週計劃,每項計劃最少練習兩次。成績進步指日可待。30天後,你會更有信心打出畢生最佳成績。
高爾夫揮桿魔鬼訓練

提升球技是每位球友都希望達成的目標,但是若未能按步就班確實執行,註定會失敗。羅馬不是一天造成,我的學生喬丹‧史匹斯(Jordan Spieth)也不是一夜之間就變成世界第一。他是一個技巧接著一個計巧反覆練習和測試,融會貫通之後才有今天的成就。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所以很樂意幫助高爾夫文摘的讀者們達成30天全面提升球技的目標。

接下來的篇幅中,我將示範如何改善四個領域的關鍵技巧:推球、短打、鐵桿擊球和開球。確實執行下面的每週計劃,每項計劃最少練習兩次。成績進步指日可待。一個月下來,你會更有信心打出畢生最佳成績。就把這個30天計劃當成是你的新年新希望吧。─馬修‧魯迪

第1週

推球:提升準確度練習
第一項技巧是在正確路線上出球。桿面必須對準出球方向,揮桿路徑相當筆直。找一條10英尺推球路線,設定兩支瞄準桿形成通往球洞的軌道,間隔比推桿桿頭略寬。用兩個硬幣在較遠的一側排成一個比球略寬的球門。先在其中一支瞄準桿上方練習揮桿,然後練習推球穿越球門。你的目標一週之後30球之中有25球成功滾越球門。

鐵桿:觸球練習
紮實觸球是關鍵技巧之一,不可不學。設定四支球座成T字形(下圖),略微突出地面,前導球座(位於目標線上)距離中央球座4英寸。練習用7號鐵桿敲起前導和中央球座,而不碰觸其他球座。練習10次之後,在中央球座上置球,再練習10次。

短打:精準擊球練習
這個練習和前一個鐵桿練習相互關連,都是在於體會精準擊球的感覺。在地上並排插入五支球座,間隔一個桿頭寬度,略微露出地面。採取標準起撲球站位,練習將球座敲斷或敲離地面。能夠一口氣敲起五支球座之後,即可以真球取帶球座,練習實際擊球。

1號木桿:桿面中心點擊球練習
最遠的開球來自於桿面中心點擊球。在桿頭兩側各放置一個桿頭套,略留空間。練習三次揮桿,不得碰觸桿頭套。成功之後,花15分鐘練習在桿頭套之間開球,在桿面噴粉或黏貼顯示膠帶,進一步確認擊球點。

第2週

短打:球路練習
熟練三種短打基本彈道:低、中、高。低彈道(右圖):採取窄小站位,球位正對後腳,身體朝向目標傾斜。要想拉高彈道只需將球位前移,同時調整桿面開放即可。選擇20碼外的目標,變換低、中、高彈道,讓球落在半徑四碼的範圍內。

鐵桿:球路控制練習
在地上放置一支瞄準桿代表目標線,手指頭伸出成雙管手槍狀。食指代表擊球時的桿面指指向,中指代表桿頭移動方向。擊球時兩根手指都直指前方(食指更為對齊瞄準桿,左圖),即可打出直球。在10碼外放置一桿頭套,練習瞄準以及控制桿面和揮桿路徑。

推球:觸感練習
正確的擊球力量是控制距離的關鍵。在距離球洞三英尺的四個方位各插一支球座,然後在每個方位距離球洞10英尺處各放置三顆球。練習推球,並在抬頭看推球結果之前,先預測小白球會不會停在四支球座所形成的方形之內。熟練10英尺推球球之後,繼續練習15英尺推球。一個星期之後,你的目標是35英尺推球成功率達到75%。

1號木桿:下桿練習
下桿動作順序正確無誤是打出最遠距離的關鍵。用一條毛巾代替1號木桿。做出上桿動作,讓毛巾落在肩膀上,然後開始下桿,盡量延長保持毛巾在原位的時間,最後揮過擊球區。握著一號木桿,練習用相同感覺擊球,桿身靠在肩膀上開始下桿。最後恢復正常上桿動作,以相同感覺擊球。

第3週

短打:自我挑戰練習
到了測驗你的短打技巧的時候。用一顆球在練習果嶺四打低難度、中難度和高難度短打。每打一球就自我評分。擊球進洞-1分,距離球洞5英尺以內0分,10英尺以內+0.5分,10到15英尺+1分,15英尺以上+2分。15分鐘打完9洞份量的短打之後結算成績,找出需要加強的球路。稍事練習,然後努力超越之前的成績。

鐵桿:穩定度練習
你的瞄準和擊球準確度到底好到何種程度?利用柱子或其他目標在練習場設定20碼寬的球門。花等量時間練習劈起桿、8號鐵桿和6號鐵桿。你的目標是在15分鐘內紮實擊球飛越球門的機率超過50%。三支球桿都達成目標之後,就將球門縮小到15碼,然後反復相同過程。

推球:球門練習
利用下面這個方法測驗你的推球績效。在羅盤的四條軸線上用硬幣設定推桿桿頭寬度的球門(右圖),距離球洞15英尺。退到30英尺外,四個方位各推一球,看看小白球是否滾越球門,以及停球點到球洞的距離。你的目標是熟練控制推球方向和距離的技巧,同時精進察覺錯誤的能力。

1號木桿:命中球道練習
下面這個方法可以模擬開球命中球道的挑戰。在練習場準備14顆球,選擇間隔30碼的兩個目標。每次擊球都貫徹執行全套預擊流程:想像真正的球洞、練習揮桿、就擊球準備設定,然後開球。命中「球道」得10分,失誤在球道之外扣10分,失誤在安全的一側0分。下一次努力超越之前的成績。

第4週

鐵桿:熱身練習
下面這個方法很適合做為快速練習或賽前熱身之用。拿四支球桿,每支球桿打四到六球。重質不重量。每一球都要鎖定明確目標,貫徹執行全套預擊流程,想像又該球桿打出的漂亮好球。每一次擊球前應設定身體對向,輕揮球桿,然後想像球路。

短打:可靠球路練習
模仿機師在飛機起飛前的做法來檢查你的短打。先敲起插在地上的幾支球座,然後實際打出五種不同高度的球路。是否有某一種球路特別稱手,或是某一種球路格外不稱手?牢記稱手的擊球感覺,那就是你當天最可靠的球路。然後用相同的感覺練習其它高度的球路。

1號木桿:變速練習
下面這個練習可以測試你上下調整揮桿速度的能力。以四種揮桿速度擊打四顆球。第一個全揮桿擊球只用到50%速度,著重於平衡以及中心點擊球。第二球75%,第三球全速揮桿。最後一球調回90%速度,著重於平衡和控桿。

推球:微調練習
你練就超技巧,不過在樂團開演之前,必須先調校樂器。準備三顆球,在練習果嶺上隨機挑選一個球洞。第一球滾越球洞三英尺,第二球停在球洞前三英尺之處。第三球從正面滾進球洞中。離開果嶺前,練習推進幾記三英尺推球,增強自信心。現在你已準備好在球場上施展新學會的推球技巧了。

卡麥隆.邁柯米克,2015年PGA年度最佳教練,名列高爾夫文摘全美50大教練。任教於達拉斯Trinity Forest高爾夫俱樂部,學生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喬丹.史匹斯。

Reprin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Golf Digest (USA edition)(April
/ 2016),Copyright 2016 the Golf Digest Companies, which is a subsidiary of Advance Publications Inc.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