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場2016-07-12

2016英國公開賽觀賽指南

Royal Troon與眾不同的9大亮點
2016英國公開賽觀賽指南

一年一度歡慶舊大陸高爾夫傳統的英國公開賽即將開打。這將是古意盎然、威士忌酒香四溢的一週。崎嶇的古老濱海球場,滿臉風霜的觀眾,關於陰沉天氣無止盡的抱怨,老湯姆.莫里斯和瑪麗女王陰魂不散,保證別開生面,迥異於同樣在七、八間舉行的PGA錦標賽和夏季奧運。

1
特倫是格拉斯哥西南方35英里的一個濱海城鎮,座落在崎嶇的海岸線上,俯瞰克萊德灣和阿倫島。這個濱海地區充斥一流球場,除了今年英國公開賽球場皇家特倫(Royal Troon),還包括曾舉行過24場英國公開賽的Prestwick、Turnberry、Western Gales和Dundonald Links等。特倫還有一個姊妹球場Portland,以及三座公眾球場Fullarton、Lochgreen和Darley,其中以Darley難度最高。

2
皇家特倫早在1870年已粗具芻形,1878年當地一位醫生糾集「特倫和鄰近地區多位士紳」組織高爾夫俱樂部。
現今特倫大多數球洞都出自威利.費尼(Willie Fernie)的擘劃。費尼是1883年英國公開賽冠軍,四年後出任特倫球師,一做就是37年。
特倫的球洞佈局謹遵傳統,越遠離會館地勢起伏和難度越大。果嶺相對平坦,並未暗藏太多玄機。它不是一座特別賞心悅目的球場,在14座英國公開賽球場中,我只給它第九名,次於St. Andrews、Turnberry、Muirfield、Royal St. George’s、Royal Lytham & St. Annes、Royal Portrush、Royal Cinque Ports和Carnoustie,領先Royal Birkdale、Royal Liverpool、Prestwick、Musselburgh和Prince’s。
就英國公開賽而言,皇家特倫最嚴峻的障礙就是側向吹襲大多數球洞的強勁海風。傳說1952年的一場業餘比賽中,第4洞果嶺上可見活魚掙扎喘息。

3
特倫最詭譎的一洞是威利.費尼在1909年設計的par-3第8洞,綽號「郵票」。這洞只有123碼,是英國公開賽最短的一洞,小巧的蠶豆形果嶺有五個深沙坑護衛,強風從四面八方吹過來。果嶺只有10步寬,需要穩定的雙手、冷靜的頭腦以及過人的膽識才能順利攻克。俱樂部的格言「技巧和力量並重」在此洞最為適用。
1950年英國公開賽,德國業餘選手赫曼.提席斯(Herman Tissies)穿梭於果嶺旁沙坑中,最後花了15桿才打完這洞。相反的,金.薩拉辛(Gene Sarazen)則以71歲高齡在1973年最後一次參加英國公開賽時,在這洞打出一桿進洞。
今年將會架設監控攝影機俯視整個球洞,每一個沙坑中也將架設攝影機。
「這是我多年心願,」R&A錦標賽執行總監羅德瑞.普萊斯(Rhodri Price)說。「但是要想不影響打球,難度甚高。由於郵票洞距離甚短,所以順利完成架設工作。」

4
英國公開賽開賽前的週六,皇家特倫還有一場重頭戲:R&A首度舉行的業餘九洞錦標賽,共有30位自英倫三島地區預賽脫穎而出的男子、女子和青少年業餘選手參加。該比賽在2017年將擴大舉行。
R&A舉辦九洞比賽的用意在於推展享受高爾夫無需花費一整天、球局小而美的理念。R&A去年調查發現,60%的球友表示,如果能夠縮減所耗費的時間,反而?更能享受揮桿樂趣。在這個分秒必爭的時代,實在沒有必要再拘泥非打完18洞不可。

5
並非所有傳統都是優良的。特倫是典型沙豬俱樂部,目前尚未開放女性入會。
特倫和鄰近的Ladies Golf Club共用設施,兩個俱樂部將成立聯合委員會統籌英國公開賽賽務。在所有英國公開賽球場中,特倫和2013年英國公開賽球場Muirfield是碩果僅存的純男性俱樂部。
「我認為兩性平權至關重要,」蘇格蘭首席部長暨蘇格蘭國家黨黨魁妮可拉.史杜琴(Nicola Sturgeon)說。「我認為此時此刻蘇格蘭不應存在不允許女性入會的高爾夫俱樂部,我希望特倫能夠三思。」
主辦英國公開賽的R&A當然希望向全世界宣揚兩性平權的高爾夫形象,不過還是選擇繼續在1978年獲伊莉莎白女王加持的皇家特倫舉辦國家錦標賽。
然而,如果英國公開賽能去除權貴色彩、展現民主風格不是更好嗎?

6
今年的英國公開賽將是去年九月新上任的R&A執行長馬丁.史蘭伯斯(Martin Slumbers)的處女秀。除了擁有差點2的高超高爾夫實力,德意志銀行全球企業服務部門主管的資歷也賦予史蘭伯斯傑出的世界觀和執行力,所以想必會在任內交出耀眼的成績單。

7
和特倫相隔僅25英里的Turnberry球場曾舉辦過四屆英國公開賽,新老闆唐納.川普(Donald Trump)購入後即斥資3億美元進行整修,近期即將重新開幕。設計師馬丁.艾伯特(Martin Ebert)重新設計了第9到11洞,賦予Turnberry新面貌。
R&A表示,英國公開賽要到2022年才有可能重返Turnberry。

8
1989年英國公開賽練習日,一位攝影師走向1962年在特倫球場贏得英國公開賽勝利的阿諾.帕瑪(Arnold Palmer),請求阿諾和第15洞那面紀念他英勇擊球的告示牌合影,阿諾欣然應允。阿諾清楚記得那記神乎奇技的一球:小白球落入長草區的險惡球位,但他決定不打安全球,奮力一擊,打起一大蔟長草,小白球應聲飛向果嶺。帕瑪和那位攝影師師在金雀花叢中尋找那面告示牌,但遍尋不獲。帕瑪詢問桿弟艾爾菲.費勒斯說,「嘿,那面牌子在哪裡?」
「在200英里以外的地方,」費勒斯回答說。
結果帕瑪和那位攝影師搞錯球場和年份了。那球是帕瑪於1961年在Royal Birkdale球場舉行的英國公開賽所打出,而不是隔年在特倫舉行的比賽。

9
歷年來在特倫舉行的英國公開賽以黑馬優勝者輩出聞名。特倫一共舉行過八屆英國公開賽,其中五位優勝者在特倫贏得職業生涯唯一的一場大賽勝利,包括2004年的陶德.漢彌頓(Todd Hamilton)、1997年的賈斯丁,李納德(Justin Leonard)和1989年的馬克.卡卡維奇亞(Mark Calcavecchia)等最後三位優勝者。期待特倫今年能出現A咖冠軍,最好是阿諾.帕瑪(1962)和湯姆.華生(1982)這種份量的選手。目前奪冠呼聲較高的A咖選手包括:羅瑞.麥克羅伊(Rory McIlroy),13-2;喬丹.史匹斯(Jordan Spieth),15-2;傑森.戴伊(Jason Day),10-1;達斯丁.強森(Dustin Johnson),18-1;亞當.史考特(Adam Scott),20-1;瑞奇.佛勒(Rickie Fowler),20-1。B咖球員中以李.威斯伍德(Lee Westwood)最值得關注。威斯伍德曾五度在英國公開賽打進前10名,包括2004年在特倫的第四名。威斯伍德也在今年名人賽拿下亞軍,這是他第18度在四大賽打進前10名,但是從未贏得勝利。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