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要聞2016-06-23

麥克羅伊宣佈退出里約奧運

麥克羅伊宣佈退出里約奧運
羅瑞 ‧ 麥克羅伊宣佈退出里約奧運角逐行列。

目前世界排名第四的羅瑞‧麥克羅伊(Rory McIlroy)昨日宣佈退出里約奧運,他表示擔心感染茲卡病毒是主要原因。

「諮詢親近人士之後,我瞭解到必須最優先考量我個人以及家人的健康。雖然感染茲卡病毒的機率很低,但是我不願意冒此危險。相信愛爾蘭鄉親們可以諒解我此一決定,」麥克羅伊說。

麥克羅伊此舉很可能會引發更多世界級高球選手退出里約奧運。除了麥克羅伊之外,目前已宣佈退賽的知名選手還包括馬克‧萊許曼(Marc Leishman)、亞當‧史考特(Adam Scott)、維傑‧辛(Vijay Singh)、路易‧歐修森(Louis Oosthuizen)和卡爾‧史瓦澤(Charl Schwartzel)。

【新聞辭典】茲卡病毒

茲卡病毒 (Zika virus)是由蚊子所傳播的蟲媒病毒,最早在1947年從烏干達茲卡森林的獼猴體內分離出來,1952年在烏干達與坦尚尼亞發現人類病例。非洲、美洲、亞太地區都出現過疫情。

感染途徑為受到帶有茲卡病毒的埃及斑蚊所叮咬,目前沒有預防疫苗或治療藥物。症狀和感染登革熱等蟲媒病毒類似,包括發燒、起疹子、結膜炎、肌肉與關節疼痛與頭痛等,通常持續2至7天,但因症狀輕微,許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感染。

巴西疑似出現感染茲卡病毒的孕婦產下小頭畸形症新生兒與其他不良懷孕結果的病例,但仍需進一步研究以證實其關連性。不過,茲卡病毒並不會對日後的懷孕造成風險,因為病毒留在患者血液的時間通常只有幾天到一週。

今年5月13日,世界衛生組織 (WHO)公開呼籲孕婦不要因奧運而前往巴西的里約熱內盧,也敦促參加奧運的各國運動員和訪客採取預防措施,避免感染茲卡病毒。WTO首度特別針對里約奧運發布指導方針,承認經由病媒蚊傳播的茲卡病毒所造成威脅引發廣泛憂慮。巴西是茲卡疫情的核心,自2015年以來已有150萬人染病,病毒已蔓延到全球58個國家和地區。

WHO強調,8月5日至9月18日的奧運期間「正值巴西的冬季,蚊子較少活動,遭到叮咬的風險較低」,但仍呼籲計畫前往里約人士穿著掩蓋住身體的服裝,以及使用防蚊液以防遭叮咬,還有應選擇裝有空調的住處,因為不需開窗通風。

WHO也表示,應該避免前往貧窮和過度擁擠而且衛生欠佳的地區,因為這些地方遭蚊子叮咬的風險較高。

(以上資訊取材自WHO世界衛生組織、CDC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聲明及相關外電)

即將舉辦奧運的巴西里約熱內盧正致力撲滅茲卡病媒蚊。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