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球2016-05-20

路易.歐修森的開球基本功

如何輕鬆揮出更快速度。路易.歐修森執筆
路易.歐修森的開球基本功

我從小在南非就不是身材最高、最壯的球員,所以從一開始就覺悟到,必須靠著健全的基本功和有效率的揮桿技巧,營造出更快的桿頭速度。下面就是我一直很重視的揮桿要領。我身高5呎11吋,體重160磅,在PGA巡迴賽要算是小號身材,但是我的1號木桿擊球將近300碼,7號鐵桿也有180碼,而且我並未全力揮桿。

羅瑞‧麥克羅伊(Rory McIlroy)擊球比我還遠,不過身材和我差不多。橄欖球場和棒球場上充斥著動作敏捷、身材壯碩的肌肉棒子,他們的動作遠非吾輩所能模仿。但是高爾夫不同,所有球員都可以經由改善基本功來提升揮桿效率,輕輕鬆鬆揮桿更強勁的力道。所以你需要的時更流暢的揮桿節奏、更穩固的姿勢以及更正確的動作順序,而不是單靠蠻力擊球。下面就是我保持身體平衡、揮出最佳速度的秘訣。─馬修‧魯迪共同執筆

上桿

保持雙臂放鬆,完全曲腕至上桿頂點。

許多球友調整握桿企圖增加揮桿速度,但是僅止於此。握桿固然重要,不過起桿時保持雙臂放鬆更重要。雙臂在胸部下方居中,雙肘朝向,然後轉動身體,右臂貼近體側,完全曲腕至上桿頂點。肩膀大幅轉動,保持雙腳安靜,上桿過程中感覺右臀部在身後轉動。

下桿
率先移動臀部,然後帶動上半身。

桿頭速度應該在擊球瞬間達到最高點,但是大多數球友在下桿中點就已開始流失。他們企圖在上桿頂點就加快揮桿速度,並沒有給予身體各部位充裕時間回轉。感覺就好像低手將球桿拋出

又遠又高,而不是向下砍球。臀部應率先移動,然後帶動上半身順暢揮桿通過擊球區。當你自上桿頂點調整揮桿路徑用力下揮之時,揮桿速度就已開始流失。

過擊球區

保持雙腳平直推離地面。

當你向下揮桿通過擊球區時,不妨想像一排骨牌接連倒下。只要將一塊骨牌抽離原位,整排骨牌就無法順利倒下。許多球友用力將上半身或肩膀轉向目標,但是卻忘了先轉動臀部。這就好比將兩塊骨牌抽離,破壞連鎖反應。保持雙腳平直推離地面,臀部持續向前轉動,感覺胸部在抵達擊球區纔回復方正位置。

收桿
讓揮桿速度帶動球桿,無需額外施力。

「放手揮桿」這個要領幫助我打出最佳成績。我打球的時候將注意力鎖定目標,不會去思考身體動作。逐一練習這些身體動作,直到成為直覺反應。諷刺的是,你越是企圖操縱球桿,揮桿就越不穩定。讓球桿對身體動作做出反應,無需額外施力,才是揮出最快速度的關鍵。

路易.歐修森:歐巡賽七勝,包括2010年英國公開賽,2015年底世界排名第17名


★★★加入台灣高爾夫球隊聯盟,與各球隊互通有無,掌握台灣高爾夫大小事!
按此加入社團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